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教科书式自救”彰显应急教育之功

更新:2019-12-20 10:10:49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付彪   编辑:付彪

12月18日8时14分,四川内江市资中县(北纬29.59度,东经104.82度)发生5.2级地震,震源深度14千米。成都、重庆等地网友均表示有震感。地震后,一段监控视频拍下的画面引发网友热议:一间教室里,学生们在老师的指挥下集体趴到书桌下方避险,整个过程井然有序。不少网友表示,师生的这番操作堪称“教科书式自救”。(12月19日《北京青年报》)

记者了解到,视频画面显示的是内江市威远县凤翔中学初一六班同学避险的场景。威远县凤翔中学安全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开展应急训练已有十多年时间,每月都会进行一次应急演练,项目有火灾、地震等突发事件疏散演练,所有老师和学生都经过了充足的演练,所以在地震来临时“临危不乱”。据介绍,资中县明心寺镇田坝小学的学生在地震后,也迅速躲到了各自课桌下,并在老师的带领下有序撤离到操场。内江第十小学的教师在地震来临时,也及时组织学生到操场避险。此番“教科书式自救”,彰显了学校应急教育之功。

对于孩子来说,应急知识和技能不是与生俱来的,必须经过长期的、系统的教育培训和演练,才能在各种险情来临时保持镇静、从容。日本防灾避灾与应急能力之强,就是通过从幼儿园到大学、直至社会的系统教育培训历练而成。一项调查显示,在地震灾害频发的日本,有75%的学生认为“在不远的将来,身边可能发生大地震”,有90%的学生表示“最担心的灾害是地震”。这样强烈的危机意识,使得日本学生普遍具备迅速展开自救的能力。

在这方面,我们也早有经验。2008年汶川地震,距震中不远的安县桑枣中学就创造了奇迹:地震波一来,桑枣中学的老师大声喊道“所有人趴在桌子下!”学生们立即趴下,老师们迅速打开教室前后门,待剧烈震波一过,大家立即冲出教室,全校2200多名师生,从不同教学楼、不同教室,全部迅速冲到操场,以班级为序站好队,用时1分36秒。此次“零伤亡”的奇迹,并非老天眷顾,而是完全归功于学校长期的应急教育和充足的演练。

应急教育和演练,教与不教绝不一样。只有在平时更多地掌握紧急避险与自救技能,临危之际才能变得镇定、从容。网上曾有一个让人看着既揪心又欣慰的短视频:深圳一名9岁女孩,乘坐电梯上行时,突然遭遇电梯下坠。她马上按下所有按钮,电梯从19楼渐次滑至1楼,女孩安然无恙。女孩事后说,她的自救知识是之前参观安全展览时学到的。

所有这些,充分说明“教科书式自救”不是凭空得来,而是源于平时“教科书式教育”。对于学校来说,必须把应急教育训练纳入必修课,完善教育体系,编写教育教材,推进应急教育演练系统化、常态化;对于社会来说,要发挥“实践基地”的作用,帮助和指导学校搞好应急教育演练,有的自然灾害多发的地区可适时组织合成演练,强化学生应急知识和技能;对于家庭来说,也应让孩子自小就开始接受安全知识的熏陶,掌握自救等基本技能。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