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谨防“网红书店”造成阅读虚假繁荣

更新:2019-12-20 10:11:57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刘天放   编辑:刘天放

中新网消息,在北京,有一家开在中轴线上的24小时书店:中国书店雁翅楼店。在开业之初,便凭借古朴的设计、独具特色的古旧书吸引了一波粉丝读者。18日,经历了两个月紧锣密鼓的“改造”后,这家24小时书店重新接待读者了。记者在实地探访中发现,相较之前,书店的功能分区更加完善,“颜值”也比之前提高不少。

实际上,目前24小时书店已是许多人必去的打卡地,这类坐满后还要“加凳子”的网红书店,也是一个“不打烊”的文化交流、展示场所,“书香”是它的特点,这也是所有24小时书店的魅力所在。设立文创区,营造读书氛围,提高书店人气,差不多是这类网红书店的标配。

近年来,某某网红书店人头攒动,场面火爆,总见诸于媒体。遗憾的是,到网红书店读书或买书的人其实并不多,多是“到此一游”,即来“打卡”拍照,然后发朋友圈炫耀。日前,重庆渝中区一家旧书书店因店内藏书丰富、风格“自然凌乱”等原因,一举升级成网红书店。于是来拍照的人众多,以至于书店老板无奈定下规矩:打卡拍照的人必须买一本书。

如今,高颜值“网红书店”已成为不少人的“打卡圣地”。很多“网红书店”甚至实体书店经过“整容”提升“颜值”后变身,主打“颜值”和“品质”。给顾客带来多元化服务,店内除了书籍,更重要的还有“诗情画意”甚至“吃喝玩乐”,是集阅读、文创、餐饮等一体的新型书店,“书店+餐饮”,备受年轻群体喜爱。

然而,今年4月23日“世界图书与版权日”期间发布的第16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却显示,去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7本,与2017年的4.66本基本持平,而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3.32本,比2017年的3.12本增加了仅0.2本。可见,全民阅读数量并没有一个实质性突破,而纸质图书的阅读量还小幅下降了。可见,我国的阅读现状,远未达到预期。

一边是网红书店人山人海,而另一边却是阅读人数停滞,因此,须谨防“网红书店”造成阅读虚假繁荣。阅读兴趣是靠长期养成,绝非一朝一夕,必须经过漫长的熏染、激励,直到觉醒才行。“网红书店”只是简单地增设了咖啡厅、休息区等,同质化严重。来打卡的人并非冲着书而是凑热闹来了,这到底是逛书店还是逛旅游景点?也可见,构建书香社会不能总指望“网红书店”,而如何让更多人加入到阅读大军中,仍需不断探索并付出努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