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廉洁达州”专题报道 >> 基层动态 >> 

渠县“院坝纪检行”:畅通诉求渠道 真情服务群众

更新:2019-12-20 10:48:58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罗未   编辑:李杏

“今天又要开院坝会了,快点去占位置!”一阵催促声打破了乡村清晨的宁静。深冬寒风刺骨,却没能挡住渠县三板镇大雾村村民的热情,大家早早地来到一位村民家中,在院坝里围坐一团,小声讨论着院坝会的内容。这是三板镇干部按照渠县纪委监委要求,组织开展“院坝纪检行”活动的现场。

早在2017年3月,渠县纪委监委通过不断摸索,启动“院坝纪检行”,并以此为抓手,定期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农村院坝,走家入户,以面对面宣传、接访、质询、警示、评议等形式收集群众诉求,将问题归类整理,并逐一解决,切实做到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一线,打通真情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三板镇大雾村:兴修发展之路

“大家注意了,明天业主要来收购脐橙,大小青黄都要,有意愿的村民赶紧摘。”每年10月之后,类似的广播声时常在三板镇大雾村响起,村民此时都会陆续走出家门,前往果园采摘水果。

“又能挣钱了,大家加油摘啊!”果园里,不少村民笑着打趣,工作起来更是干劲十足。

然而在这采摘盛况的背后,曾经却是一幅截然不同的景象。

“早些年橘子销路不好,好多人都是自家摘了运去镇上卖。”村民李发容说,以前的村道又窄又陡,无法让大车通行,业主嫌麻烦不愿前来收购,还压低收购价格,导致水果滞销,村集体产业的经济收入也难以提升。

直到2017年,渠县纪委监委在全县启动“院坝纪检行”。“大家有啥子意见和困难都尽管说出来,我们肯定尽力解决。”在大雾村首次开展的院坝会上,村干部直言道。

村道路窄的问题让村集体产业遭遇了“瓶颈”,而这次“畅所欲言”的院坝会又点燃了村民们的信心。一时间,大家七嘴八舌积极发言,其中“希望加宽村道路”这一诉求在会上频繁出现。

会后,村干部立即向镇上反映,镇党委、纪委监委和相关帮扶单位高度重视,协调交运局、扶贫移民局等多个部门联动,积极筹划大雾村的道路升级方案。

2017年底,大雾村加宽了村道路;2018年8月,新修2公里4.5米宽的出村道路;次年4月,新修2.8公里的生产便道;9月,新修5.7公里入户路……一项项看得见的数据进程背后,彰显着一次次院坝会的召开所带来的成效,一步步地满足群众所求所需。

“如今道路变得宽敞平坦,车辆方便通行,越来越多的业主愿意来我们村收购水果了。”李发容笑着说,他们家一年靠卖橘子,就可以赚七八千元钱嘞!

屡次开展的“院坝纪检行”,打通了大雾村的发展之路,让乡村里的传统产业蜕变成为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如今,大雾村已有柑橘产业达1800亩,年产量超过140万斤,村集体产业年收益超过196万元,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脸上洋溢的笑容也更加灿烂。

青丝乡白鹤村:设村卫生室

2018年4月19日,“院坝纪检行”再次在青丝乡白鹤村开展。“村里都没有设立定点的合作医疗站,我们这么多老人看病很不方便,赶紧建立一个卫生室嘛!”会上,村民刘从安显得有些激动。

“老刘,你莫着急,有啥子事情坐下来慢慢说。”村干部在一旁安抚道。

据悉,由于白鹤村村民都是到村医家里看病,但就医环境较差,乡卫生院也难以对村医进行集中管理,许多村民都迫切希望建立一个固定的村卫生室。

“这个问题我们会尽快解决的。”收到群众诉求后,青丝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要求乡卫生院立即整改。2018年7月4日,乡卫生院正式设立白鹤村卫生室,并配备了两名乡村医生每日轮流值班。此外,乡卫生院还组建了一支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辖区群众每年开展一次入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我们主要为村民提供一些医疗咨询、健康指导,平时还可以给村民量血压、开感冒药……”据值班医生冯学武介绍,除了平时为村民们诊疗“小病痛”,卫生室每年还会提供健康教育服务等十四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一般诊疗等基本医疗服务项目以及其他双方约定的服务项目。

“我有点头疼脑热都会来找冯医生,他们开药也便宜,花四五块钱就吃好了。”住在卫生室对面的李书碧老人笑着说,以前就怕在家里出点毛病都没人知道,现在一通电话医生就能入户看病,儿女也放心一些。

白鹤村通过“院坝纪检行”活动,不仅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看病,还为他们解决了大大小小的生活矛盾和困难,让群众生活更加便利,也让老人更有“安全感”。

三板镇和青丝乡两个乡镇的鲜活案例,都是近年来渠县纪委监委畅通诉求渠道、化解基层矛盾、回应群众诉求、推动党委政府有效落实“两个责任”的真实写照。

据了解,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在全县60个乡镇568个村(社区)召开不同形式的院坝会共3000余场,收集社情民意8000余条,解决群众诉求160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750起,助推整改问题72个。面对面回应诉求、心贴心解决困难,以真情服务换来了群众的肯定和赞扬。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