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没有监考老师的考场”,是一张诚信的试卷

更新:2019-12-19 13:20:33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郭元鹏   编辑:郭元鹏

12月18日上午8点40分,宁波市第三中学高二学生月考开始了。首场考语文,全年段13个考场没有一名监考老师。走廊上,热心的志愿者家长轻手轻脚地巡考,生怕打扰到了同学们。据悉,这已是该校学生第13次走进“诚信考场”,除了月考,他们的期中期末测试也以这种方式进行。(12月19日《现代金报》)

没有监考老师的考试是不是就乱糟糟的?宁波市第三中学的“没有监考老师的考场”已经尝试了13次,尝试的结果显示,效果是不错的,虽然也有“抄袭的学生”,但只是个别现象,13次“没有监考老师的考场”,只有3次作弊行为。

在考试中弄虚作假,不但不公平,还直接关系到学生的道德品质。5年前,舆论热点直指校园诚信、学生诚信,宁波市第三中学提出了“诚信考场”的概念,在考场中撤销监考教师一“岗”,没想到响应者甚众。当年的高二年级,一共有11个班,主动申请走进“诚信考场”的学生有2个班,第一次试点就“动静不小”。特别是在思想层面,打破了师生固有的对考试的“刻板印象”。

传统的“监督考试”的模式,固然可以最大限度降低“考试作弊”的行为,但是也存在一定诟病,老师来来回回走动,会影响学生的考试心情,有的学生比较内向,容易紧张,看到监考老师“火辣辣的目光”,一定程度会影响考试的真实成绩。

教育需要创新,创新需要尝试。这种“没有监考老师的考场”就是教育创新的尝试。具体来说,“没有监考老师的考场”有着这样几个方面的好处:

其一,营造“诚信意识”。这个世界上,诚信是最值钱的东西了。没有了诚信,没有了品行的社会是可怕的。我们需要培养“诚信意识”,“诚信意识”的培养需要给予一定的信任。“没有监考老师的考场”对于“诚信意识”的培养是有好处的,让学生从小养成“诚信意识”,长大了就是“诚信的官员”、“诚信的商人”,一个诚信时代的到来也就更加走近了。

其二,鼓励“互信意识”。无论对于老师来说,还是对于学生来说,互信信任才是最美好的事物。师生之间需要相互信任,相互信任是社会美好的基石。延伸了来说,其实我们每一个群体,每一个个人都需要多些“互信意识”。我们把生命交给医生需要信任,我们把学生交给学校需要信任,如果总是“心怀芥蒂”,则不利于人际之间美好关系的塑造。

“诚信考场”虽然没人监考,其实对学生和老师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校要出台诚信考试承诺书、诚信考试考场违规处理办法、诚信考场责任教师工作流程以及诚信考试学生表彰奖励办法等。说到底,这种考试模式其实是对“诚信意识”的一种鼓励,对于打造诚信时代是具有非凡意义的。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