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李花盛开的地方

更新:2019-12-19 10:40:0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周尚文

内容简介

川北县大石镇盛产李子,在改革开放前,也盛产光棍。光棍们为了脱单,演绎了许许多多悲苦故事。大石镇游家院就是一个出了名的光棍窝。既能干也肯干的游二娘20多年来一直在为自己的小叔子、侄儿、儿子找老婆而奋斗,结果是屡战屡败……改革开放后,大石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石镇成为旅游胜地,光棍们都脱了单,在希望的田野上过上了好日子。

川北县李子坝,背靠秦岭大巴山,盛产李子。每年开春,方圆几十公里的山岗、丘峦、沟壑、平坝、河滩到处是李花,白花花的,漫山遍野!

就在这盛产李子的地方,住着一位游姓人家。游老娘早逝,膝下有三子,但无一女。20世纪50年代,游老爹也撒手人世,留下3间7柱瓦房,三子各继承一间,倒也公平。

这游家风水奇好,人丁兴旺,尤其是肯生儿子。按当地话说,屋里的耗子都是公的。

游老大家有10个娃儿,打头阵的是一个女儿。为此游老娘还暗地里嘀嘀咕咕:“开张不利,开张不利呀!”她怕老游家绝后,于是做主给孙女取了个游招男的怪名,“招男”实在是会让一些轻浮小儿浮想联翩,叫不出口,于是又取了个翠花的小名。这招男不负游家所望,招来了9个弟弟,只可惜游老娘一个也没有看到就去世了。游老大当过壮丁,又参加过抗美援朝,见过世面,不像游老二那样懒,他给娃儿都取了名字。大儿子叫二娃(翠花占了大),小儿子叫十贵,中间的儿子依次叫丑牛、冬瓜、长命、福贵、毛狗、毛铁、乌龟。

游老二家有8个娃儿,清一色的儿子。游老二图省事,就用数字给他们命名。从大儿、二儿、三儿一直排到八儿。大家一直都是三儿、五儿、八儿这样叫他们几兄弟,他们有没有学名反而无人关心。以游二娘那身子骨,她是不会输给游大娘的,再生几个,超过10个娃儿没问题。无奈到了70年代计划生育抓得紧,游老二被“请”到公社医院做了手术,按当地话说被“骟”了。

只有游老幺,奔四的人,依旧光棍一条。

这游家院就3间瓦房,房前有一小院坝,四周散布一些李子树、竹林。游家院前面是一个缓坡,基本由梯田组成,坡右侧有一堰塘,堰塘右边也是一条大沟,沟那边是游二娘的娘家6大队。山坡尽头便是一大片平坦的石坝,被蜿蜒迂回的腾河切割成两部分。河对面是一个场镇,因大石坝而得名为大石镇。

就这样一个游家院,是普通得再普通不过的农家小院了。然而,就因为这游家小院20多年来涌现出不少光棍,光棍的酸甜苦辣又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加以渲染,演义成故事,再被人有意或无意传播,于是这游家小院摇身成为游家大院。疯传这游家大院是个四合院,有几十间房子,游氏兄弟有七八个,每个兄弟都有八九个儿子,个个儿子都是歪瓜裂枣,而且还好吃懒做,游家大院有七八十个光棍……

一提起游家大院,有女儿的人家直摇头,媒婆也不愿意去做这不可能成功的亏本生意。一些竞争者为了把其他男性撂倒,自己好上位,更是推波助澜,生怕事情夸不大,生怕故事传不远,一来二去,游家大院更是“臭”名远扬。

但游家大院还是有一个大家都服气的人——游二娘。游二娘,干净利落,人又聪明,走路一阵风,游老二家十口人,里里外外都靠她,不用说,她是家里面的掌舵人。游二娘也乐于助人,是个敞亮人,从不干对不起人的事情,周围团转的人说到她时都是一个好字。但她脾气大嘴巴厉害,谁惹了她就走不了干路。

游二娘有时候不顺心,会冲隔壁游老幺发无名火:“都他妈四十几的人了,好吃懒做,又不爱干净,一个人一间大瓦房还找不到一个婆娘,开了个倒霉头,当上光棍司令,后面拖一大串侄儿,洋歪歪好意思在路上走?弄得远近都知道游家大院有几十个光棍。”几十个光棍实在是夸张,满打满算老游家也就18个未婚男性,而且还包括才几岁的十贵、八儿。俗话说“骂人没好言,打人无好拳!”这里游二娘夸大其词,也是骂人时必需的夸张。

游老幺听到二嫂指名道姓的骂,大气也不敢出,一旦成为铁杆光棍,哪里还有你出气吭声的份?更何况二嫂有恩于他,骂的又基本属实。

自古以来,似乎这乡下只有剩男,没有剩女,再丑再差的女子都有人抢着要。要命的是丧偶、脚跛、耳聋、眼瞎、病怏怏儿的女子都不知道去哪了?在这盛产李子的地方,还盛产光棍。

说起游老幺,游二娘真对得起他。还在游老幺奔二的时候,游二娘就在为他张罗,无奈当时游老爹卧床不起,游老幺的黄金时段被耽误了两年。游老幺还是知道着急的,“二”是加入光棍队伍的起跑线,他已经二十一岁了,哪能不急?那时候游大娘和游二娘还没有把娃儿生完,已出世的娃儿都还小。用当地的土话形容:火还没有落在脚背上。

游大娘歪着嘴嗑瓜子,嘴左进瓜子,嘴右出瓜壳,瓜子壳满地飞。她斜眼看着游老幺:“他幺爸,你也不要要求太高嘛,大队姬书记家的二丫头怎么样?你要是不嫌弃,我去说媒。”话还没有说完,游大娘自己差点笑岔气。

大嫂的风凉话游老幺也习惯了,从来不回声。如果这些风凉话不小心被游二娘听到,游二娘会挺身而出,把游大娘数落几句:“亏你还是大嫂,不帮忙也就罢了,还说挖苦话,这还叫人嘛!”

在游家大院,游二娘是老大,她吼一声,谁也不敢开腔。

当时游老幺有一个强项,用今天的话说他有房。还有就是舆论环境有利,游家大院的光棍队伍还没有建立起来,外面没有臭名。

春风第一次吹来,游老幺赶紧去找游二娘:“二嫂,明天有媒人来。”

游二娘啥话不说,撸起袖子帮游老幺收拾屋子,又连声吼:“他幺爸,快去堰塘洗澡,再冷也要洗,把身上的老痂痂搓干净。”

游老幺满面春风:“得令!”飞一样跑到堰塘,一头扎了进去。虽说是李花盛开的季节,但塘水还是冰凉冰凉的,游老幺禁不住打了个寒战。

冬天刚过去,塘水还没有被水牛滚过,清清亮亮的。塘边李花开得正艳,蝴蝶蜜蜂在花间忙碌着。此情此景,游老幺情不自禁。他想到未来的婆娘,从头到脚都是暖洋洋的。他憧憬婆娘比二嫂还能干,比大嫂还能生娃儿,比姬书记家的姬赛花还漂亮。游老幺把头埋进水里洗,凉凉的水也挡不住他思绪万千,他开心地笑了,笑出的气流产生一串串水泡浮到水面,过一会水泡爆开,好像结婚时的鞭炮声。到时候我游老幺也可以站在地中间大声炫耀晚上跟婆娘的事情,把躲在田边地角的麻二娃儿、牯牛、草狗等馋死了…… (一)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