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青春

更新:2019-12-19 10:34:19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周毖

青春是裹聚的芽苞即将展开的初放,是叶尖的露珠滴入池水的哗笑,是鲤鱼打挺的奋力一跃,是追着风跑的轻快口哨……是我用尽所有美好事物也无法表达的一种美好。

年轻是青春的依仗,因为不谙世事,特别的不管不顾,闯劲十足。不拘的自由,不惧的单纯,无忧的欢跃,无束的奔放,合成了一股难得的青春气息。这种气息,如阳光一般明亮,无孔不入,无处不至,无一人不感染,这就是青春独有的魅力!

我小学的时候,一个叫刘一新的男老师分配到我们学校。他当时很年轻,不过20出头。小平头,眼睛黑白分明,很清亮,眨动的频率有点快。声音也有点特别,仿佛裂帛一般的破响。两年后,不知什么原因,他调到采实小学去了。据大人们说,这位老师智慧一般,学识一般,教学效果一般,然而他那股热热的青春气息却深深印在我的心里。

记忆中的广福小学,教师队伍年龄结构偏大,刘一新老师的到来或多或少给学校注入了新鲜的活力。何况他不仅年轻,还做事积极,一天到晚乐呵呵的带着笑容。篮球、排球、乒乓球打得不咋地,但只要有人喊“刘老师来一个”,他准能应声而落“要得”。教务主任说“刘老师来讲堂公开课”,他也满口答应。只要学校一搞活动他总是鞍前马后跑个不停。久而久之,刘老师成了大家心里的热心人,学校任命他为少先队总辅导员。接下来的日子,沉寂很久的广福小学的确热闹了一阵子。

一身灰色涤卡中山装,一双黄布胶鞋,一个印有“为人民服务”的斜挎帆布包就是刘老师的全部行头。这一身老土的装束、严肃的颜色一点也没减少他身上的活力。一路小跑、大步流星,偶尔的一蹦一跳是刘老师个性鲜明的青春信号,随时流露、随时释放,包也包不住,抹也抹不掉。上级通知各校辅导员到县城学习校园集体舞,刘老师穿着自己的标配服装去了,依然是春风拂面、脚底生风,挡不住的青春飞扬。

三五天过去,刘老师学成归来,按文教局要求,他必须把学过的舞蹈在校园里及时普及开来。他首先通知各班班主任带上几个喜欢跳舞、动作协调的学生跟着学。老师和学生手牵手围成圈,刘老师站在中央,一边喊节奏一边示范分解动作,一小时过去了,两小时过去了,本来裂帛般的嗓子渐渐嘶哑。他是小年轻呀,这点累算什么,不能停,明天继续!一连几天,每个中午,每天放学后,他总是活跃在圈子中间。我当时也是学员之一,听见刘老师不知疲倦地唱着:“我们来跳舞,我们来跳舞,转一个圆圈我们来跳舞。见面点点头,见面握握手,转一个圆圈我们来跳舞。”看他不知疲倦地跳着,转着圈,舞动着手,笑盈盈的,没有一丝倦容,我们学得很认真。在他的悉心教导下,我们终于学会了校园集体舞,又各自回去教班上的同学跳。两周后,全校所有班级都学会了集体舞。下课了,同学们跑出教室,在操场上以班级为单位站成圈,班主任带头与学生对跳,周围的同学则边拍手边唱歌,给跳舞的打节奏。然后,每上一位同学带动下一位同学。学校领导起初站在边上看,看着看着也加入进来了。那一刻,整个校园沉浸在歌声与微笑之中,好不快乐。现在看来,其实刘老师的动作并不优美,歌声也不好听,可是他身上的热情和执着带动了许多人。

由于我们老师生病请假,刘老师还给我们上过几节语文课。普通话有点跑调,板书也没有我们老师好。有一天,我已记不清他当时上的什么内容,只记得他无限陶醉、无限崇拜地说起一句诗:“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我们那时年纪小,课外读物十分有限,尤其古诗文知之甚少。云里雾里之间,这诗什么意思,什么意境一点都不明白。只记得刘老师用手虚拟了一个酒杯,抬头望着天上虚拟的月亮,做出邀月喝酒的样子,然后着重解释了为什么有“三个人”的原因。多年以后,我读到了李白《月下独酌》的完整版,蓦然回想起当年那个情景。原来,我与最美唐诗的初遇是与那个貌似只有“青春气息”的老师联系在一起的。

青春,真的不需要太多的装饰,不需要太多的附加,干干净净、简简单单、跑跑跳跳、自然就好。愿我们在青春岁月里,饮酒的日子都很明朗,醒酒的日子都在奋斗,无需叹息虚度时光。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