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为了彝族群众的健康

达州市中心医院对口帮扶金阳县人民医院工作

更新:2019-12-18 11:54:06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张卫华 记者 罗天志    编辑:庞岚月

金阳县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全县总人口18.56万人,彝族人口占80%,为国家级贫困县。为了帮扶金阳县医疗健康事业发展,更好地为彝族群众健康服务,达州市中心医院积极响应国家医疗扶贫号召,由王翔翔、王玉川、马国锋、张卫华等4人组成帮扶小组,于2018年来到金阳县人民医院开展对口帮扶工作。

克服语言障碍

“专科”变“全科”

帮扶小组平常开展普通查房、疑难病例讨论、病区会诊、术前讨论、手术指导、门诊指导等工作。金阳县人民医院是全县的医疗中心,看病就医人数众多、病种繁杂。由于医院条件限制,帮扶小组不光要看专科疾病,其他相关疾病也需涉及。

当地就医患者中彝族群众占绝大多数,他们基本不会说汉语,更听不懂普通话,因此,帮扶小组医生看病时, 与就医群众交流存在障碍,查房时,都是当地医生充当翻译。通过帮扶小组系统的临床工作指导,当地患者得到了更好的医疗服务,当地医生的业务水平也得到了明显提高。

教学查房+讲座

帮扶医技水平提升

帮扶小组每周举行一次教学查房,每二周举行一次小讲座,力争在有限的时间里能把相关专业常见病、多发病的临床表现,以及实验室检查、诊断、治疗等逐一讲透,让当地医生能熟练地应用于以后的临床工作中去。

令人欣慰的是,当地医生都非常积极地参与学习和交流,目前在医疗技术理论水平和临床诊治水平均有大幅提升。

不畏路途遥远

深入乡村义诊

一年多来,金阳县人民医院组织了多次社区及乡镇的义诊活动。由于金阳县幅员辽阔、地广人稀、交通不便,帮扶小组不畏路途遥远,每次都积极参与。通过义诊,帮扶小组不仅解决了当地彝族群众看病咨询的实际需求,同时也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彝族地区特有的风俗习惯、文化生活。

积极谏言献策

促进医院学科建设发展

帮扶小组通过对所从事专业的认识了解及未来发展方向,结合金阳县本地的医疗环境、病种特点,定期与受援单位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沟通交流、谏言献策。

受援单位对帮扶小组的建议十分认可,部分已开始实施。目前,金阳县人民医院骨科已与达州市中心医院骨科成立骨科联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