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向建设川渝最美生态滨江文化名城进军

——新中国成立70周年、达州建市20周年渠县住建事业发展纪实

更新:2019-12-18 11:36:0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严衡玬    编辑:庞岚月

宕渠大地,生机盎然尽妖娆;渠江两岸,蓬勃发展显风流。

建设最美渠城,是渠县人更是住建人的追求与梦想,使命与担当。他们紧扣“古賨国都·悠然渠县”城市品牌定位,加快城市新区拓展和旧区改造,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着力打造“三山两水两湿地”,人均公共绿地由6.2平方米提高到15.64平方米,形成了“山水在城市之中、城市在山水之中”的良性格局。

城市建设快速推进

城市规模不断拓展。南城印象、仁和公园、君悦湾、铁投锦悦半岛等15个房地产开发项目顺利推进,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县城建成区面积拓展到33平方公里,较上年新增3平方公里。县域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达47.8%。

“十件大事”加快推进。黄花大道建成通车,累计完成投资约5亿元。文峰山公园(二期)文峰塔、文峰阁、文峰书院、玉笔广场、金榜园、三处大门、步游道、环山路等公园内基础设施完成建设,创4A提升打造工程全面完成;文峰山公园(三期)综合管廊完成建设。

重点项目进展顺利。文峰山片区棚户区改造配套绿化、三桥至318国道中央绿化隔离带工程于2019年5月完工;“状元桥”全面建成并于2019年6月15日正式通车;渠县医院至华中片区棚户区改造志远街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完工,正在进行附属设施施工,累计完成投资6700万元,预计12月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

城市基础设施维护管理不断加强。完成道路维修约9680平方米、人行道维修约4200平方米、疏通各类雨污水管道约760米、维护检查各类井盖320套、路灯维修约2860盏、线路检查及维修约1580米等。

公用事业维护不断强化。城区完成售水量1020万吨,安装户表7963户,抢险修漏1500余次。加大对渠城取水口水源保护区巡查力度,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劝离钓鱼行为10余次,对临巴水源保护区砂石码头拆除进行现场监督,并设立保护区标示标牌。配合有关部门对东城一级水源保护区上游的采砂船进行劝离。

民生实事加快推进

持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全面完成上级下达农村危房改造任务4155户,农村土坯房改造任务349户。组织农村危房改造逐户动态巡查12次,督导检查24次,督促乡镇完成“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问题整改158条。

推进城市棚户区改造。棚改项目完成建设141.80万平方米,建成房屋11232套,已全部回迁安置。商业、地下车位部分全部上交国资公司,通过拍卖回笼资金4.8亿元,剩余资产估值5.6亿,出租部分年租金实现收益1021.5万元。

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完成建设并移交给工业园区管委会,完成静边污水处理厂及李渡至东城污水处理厂截污干管建设。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扩能项目主体及设备安装已完成,正在进行泵站电力安装,即将投入试运行,并根据省上最新要求,结合《省三推方案》和渠县实际,制定《渠县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攻坚行动方案》,力争在今年底实现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目前,已完成临巴镇、有庆镇、中滩镇等6个镇的污水处理设施,其余污水处理设施将于2020年5月全部完成。

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开展专项整治。积极开展2019年度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行动,在“清明、五一、端午”开展节前安全生产整治,在高考期间开展“五个专项整治行动”。同时,积极开展建筑领域“打非治违”专项整治、住建领域消防安全、扬尘专项治理工作。发现问题和隐患45起,发出整改通知25份,约谈20人,已整改45起,整改率100%。同时,采取自查、自报、巡查、督查和回头看等方式巩固安全生产成果,确保了全年安全生产零事故。

加强扬尘管控。对城区内26个建筑工地安装扬尘治理适时监测系统,并逐个分解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完善“一图五牌”公示和“六必须”“六不准”“六个百分百”制度,形成齐抓共管,履职尽责,共同做好扬尘治理工作机制。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和整治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突出问题,彻底改善建筑工地环境质量,大力实施标准化工地建设和“绿色施工”示范工地建设工作,发挥示范效应和典型引领作用。进一步强化建筑工地围挡设置、围挡美化,强化施工现场出入口、场内通道、加工场地、材料堆放区域硬化和冲洗池设置、施工现场和塔吊喷淋安装,以及砂土、裸露土等易扬尘材料的覆盖、临时种植绿化等工作。

积极防控房地产市场风险。建章立制,从制度上规范了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物业服务企业的经营行为,从制度上杜绝信访问题的发生。对问题楼盘暴露的信访问题制定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对资金短缺、延期未交房的项目,成立帮扶工作组,并派专人参与,积极和相关职能部门为企业融资、纳税、办证等方面开启绿色通道,加快办理。全年共处理涉及房地产业各类信访案件42件,有效化解了各种纠纷矛盾,进一步规范了市场行为,维护了社会稳定。

改革工作深入推进

深入推进审批改革。在渠县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渠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由县住建局、发改局、自然资源局等审批部门以及水、电、气等公共服务部门挑选业务骨干入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窗口,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供一站式服务。还采取“一窗接件、联合踏勘、并联审查、分头审批、限时完成”的运行机制,坚持“一窗受理、一张表单、一个标准、限时办结”的原则,对涉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部门所需资料进行全面梳理和精简,除法律法规要求不能省的一律减免。同时对各个阶段申请办理事项的流程进行了梳理和精简,坚持备案审批和承诺审批,将审批时限严格控制在120个工作日以内。对园区项目和带方案出让项目,审批时间进一步精简,控制在100个工作日内。

为方便办事群众,对办理施工许可和其他行政审批进行了材料精简,重新制作办事指南、一次性告知书,将建设工程项目所需办理的行政审批事项、流程、申请条件一次性告知。针对工业园和全县十大重点建设项目,制定了专门的办事流程,严格执行县委提出的“容缺预审、限时办结、超时默认”制度,极大提高了办理效率,得到企业的好评。截至目前,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715件,而且所有行政审批事项都按规定限时办结,群众满意度达到100%。

采访中,记者发现渠县住建局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效果喜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渠县住建人永恒的坚守。展望未来,他们满怀豪情,信心倍增,他们将以更加豪迈的步伐,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科学的态度,向建设川渝最美生态滨江文化名城进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