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闲士说事

更新:2019-12-18 11:26:2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秦巴闲士:

本名王元达,知名网络媒体人,达州市科普作家协会理事。虽年近古稀,却驽马狂奔,锐不稍减。擅长文艺评论、餐饮文章和人物传记。著有《达州美食》《游历四方话美食》《那人、那事》。


达州白案面点小吃往事钩沉

白案,厨艺界专业术语。厨师分红案和白案。白案负责糕点、面食制作,因与米、面及案板有关,故名。白案内部又分“大案”“小案”(亦称“主案”)和“面锅”等工种。大案负责大宗面点制作,包括手工面条、馄饨皮擀制及各种包子、馒头、花卷、水饺等制作。小案负责筵席点心的制作,或按顾客需要制作各种面点。面锅主要负责下面条。简单说,白案就是做面食的(馒头,包子),红案是做肉食的(炒菜,烹肉)。

中国面点历史悠久,风味各异,品种繁多。面点小吃历史可上溯到新石器石代,当时已有石磨,可加工面粉,做成粉状食品。到了春秋时期,已出现油炸及蒸制的面点,如蜜饵:用蜜和米面制成的糕饼;酏食:稀粥;糁食:用稻米粉和牛、羊、豕肉煎之成饵,放在豆中。

此后,随着炊具和灶具改进,中国面点小吃原料品种日益丰富。出现许多大众化风味小吃。如北方的饺子、面条、拉面、煎饼、汤圆等;南方的烧麦、春卷、粽子、圆宵、包子等。北方称之谓“面食”,南方称之谓“点心”,南米北面:我国南方气候高温多雨种水稻。我国北方气温较低降水较少种小麦。所谓“种啥吃啥”,故形成南米北面饮食习惯。目前全国各区域米饭面点合流,南方也喜欢吃面食,仅口味有区别而已。

数千年来,面点是达州区域农历节日不可忽视的传统民俗小吃,沿袭至今:正月初一吃汤圆,正月初九登高吃锅盔灌凉面,寒食节吃馓子、麻花,清明节吃清明粑,端午节吃粽子,中秋节吃月饼、糍粑。50年代前后达县城区面点经营有面条、包面、烩面、油茶、包子、馒头、油条、糍巴块、面筋团、泡粑等,多以担担、街摊、小食店形式出现。那时达城面点小吃主要品种有担担面:百年历史,因常由小贩挑担叫卖,由此得名。由来说法不一,川菜派系老师傅普遍认为起源于川东达州,因辣椒用法属川东派系,主要辅料老咸菜乃达州一带特产。大王包子:系1923年绥定(达县)陈姓所开“杏花村”饭馆独特包子,分甜馅咸馅,绵软香甜,鲜美可口,还免费供应一杯鸡骨头带丝口汤,深受顾客欢迎。白蜂糕:源于抗日战争时期下江人白案厨师,先马蹄街设点经营,后普及达城。原料为大米、白糖、蜂蜜、猪油、蜜樱桃、蜜枣、蜜瓜等。烩面:三十年代中后期,国民党163师接防达万地区,师长陈兰亭、副官余晓川租大西街11号谢照容门面,雇嘉定厨师代叶安主厨经营棒棒鸡兼具酱肉包及烩面。后传承陈邦志再传杨秋野。烩面今为达城价廉物美大众化小吃。面筋团:传统大众化小吃,又名垛颈坎(象形称谓),价廉物美,老少皆宜,今仍是达城最价廉的一种小吃。担担油茶:串街走巷,诸多方便,味型上除川味麻辣特点外,另有五香、椒盐等。锅盔:由三汇传入达城,食时侧开一口,可将凉面、凉粉、烧腊等菜肴灌入其中。罗包面:解放前,罗怀庆在院棚街经营担担包面,质量稳定,群众爱吃,解放后,罗怀庆加以改进提高,正式命名为罗包面。川北(黄)凉粉:民国时期老达县人有吃黄凉粉习惯,1958年经尹松柏(营山人)加以改进,取名“川北凉粉”,先在南门口设店经营,1965年迁至荷叶街专店经营。南充将川北凉粉商标注册后,达州不再挂牌经营。奶汤羊杂:50年代前后达城传统小吃,以碗豆粉条为主料羊肉羊杂汤,汤白呈奶色状故名,80年代失传,今达城有外地进入以米粉为主料的羊肉羊杂汤。那个年代,我记得,上后街冬天还有嘣嘣糕:嘣为脆嘣之声象声词。夜晚,摊贩设木炭火炉,将白天没有卖完的泡粑用铁签穿起烘烤,两面表皮烤成焦黄色,成锅粑状,吃时热气腾腾,香甜嘣嘣脆响。也有烘烤包子馒头。火炉旁围着不少小孩,红红的脸蛋流着鼻涎,咂嘴望着火炉上被烘烤得嘶嘶声响的泡粑或馒头。

1956年,达城饮食业公私合营,担担、街摊小吃入店经营。尔后,达县饮食公司派出红、白案厨师参加四川省在重庆、合川举办的“饮食服务业现场会”,全省名师荟萃,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使达城人员开阔了眼界。60年代初达县饮食公司派出白案厨师张伯超、朱庭万等到成、渝等地参观学习,引进酥饼、洗沙饼、凤尾酥等品种。1979年饮食公司又派江仁凡、刘文久等八名红白案厨师赴成都观摩“成都市名厨师赴港返容献艺汇报交流会”。不久,达县第一次搞起工艺菜。刘文久用洋芋雕刻牵牛花、牡丹花等栩栩如生,由此推动了达城红、白案食品造型艺术发展。1982年专门举办白案技艺表演。1986举办白案面点展交会,白案厨师已可以制作孔雀归巢、绿茵玉兔、金鱼闹莲、四喜蒸饺、龙珠饺、糖花卷、彩虹酥等20余个品种,技术高难,造型艺术精美。

值得一提的是,1958年达县红苕大丰收,达县粮食局为大量推销红苕在大西街建红苕餐厅。后因行业归口,于当年9月将人员、设备移交给达县饮食公司,搬迁到大东街与柴市街转弯处,一楼一底,10多张餐桌,30多名职工。主营红苕品种,兼营其它。有蒸、炸、烙、烤、酿等烹饪技艺。饮食公司当年10月派出厨师到外地参加“红苕食品展交会”,返达后,先后在红苕餐厅、车坝餐厅、一品香、通川饭店进行红苕品种技术操作表演。其中比较出名的有锅贴苕饼、红苕元尾,灯影苕片、粑红苕、拔丝苕条、酿苕饼及苕元、苕泥等。“三年自然灾害”期间,为响应中央关于认真实行“低标准”“瓜菜代”的号召,辅助群众渡荒,再次派出厨师去外地学习交流“瓜菜代”食品制作方法。接着,又在野生餐厅和一、二食堂、一品香饭店举办“瓜菜代”食品展交,品种有豆渣和面粉做的丸子,有猪蹄壳和巴焦兜做的“玉兰片”,有豆渣丸子加海带做的丸子海带汤等品种。当时代粮原料有豆渣、糖糟、米糠、瓜菜、海带等,野生原料有巴焦兜、蕨根类、地木耳、野碗荞、麻花、红籽,还有蛋壳、葫豆壳、花生壳等。凭这些原料做出比较可口的菜肴,锻练了厨师的创造力和操作技艺。专区所属各县派名厨来达城参观。

60年代,达城出现了以经营白案为主的餐厅。甜食部:后改名“故园春”,位于翠屏路院棚巷街口,系工商业者冯友仁在公私合营时投资的房产,当时只有26平方米。1958年6月为国营饮食店,经营甜食面点和冷饮。1972年改建成两楼一底,建筑面积741平方米。底层为经营甜食面点、餐食两个门市,白案品种有:猪油酥饼、双色凉蛋糕、彩油糕、洗沙油饯等,二楼经营小吃,八宝饭、蒸饺、包面、汤圆、阴米粥等,三楼白案培训班。夏季增设冷饮,有冰淇淋、冰粉、酸梅汤等。60至70年代甜食部白案面点名闻遐迩,老一辈白案名厨李登仕、张伯超、朱庭万、蒋国太,新一辈白案厨师王绍坤、金凤玺、李中才、唐南斌、吴炳福、杜永弟、郑成辉等先后在此主厨,制作的白案型美质优。银耳羹、金钩包面等甜食和小吃,深受顾客欢迎,品尝者甚多。该店常年盈利位居专区饮食业前三名。翠屏园饭店:达县饮食服务公司为提高餐饮业务及教学水平,1983年对国营二食堂进行改建,更名为翠屏园饭店。位于南门口,四楼一底,面积1029平方米,是一个经营饭菜糕点和承办教学的饮食业,设有底堂、楼堂和教学厅。可一次容纳250余人就餐和50余人听课。底堂为零售厅、小卖部和红案厨房。一楼为宴席厅、雅座间和白案厨房。二楼为教学厅并设有电烤箱、电炸锅、搅蛋机、钢磨等电器设备教学。除经营饭菜面点外,另承包各类宴席,尤以白案和工艺菜较著。改革创新引进西式糕点制作方法,制作的点心设计新颖,造型美观。1983年生产裱花蛋糕,材料为蛋白、奶油、果酱、水果等,制品装饰精巧,图案美观,很受顾客欢迎,达城自此开始生日蛋糕制作。开业以来,先后举办白案培训班四期,培训学员150余人。达县地区烹饪服务技术职称考核多在该店进行,成为烹任技艺精湛的红、白案厨师汇集之处,白案席点、菜点与宴席红案菜肴配合可称之为空前绝后。

80年代末,达县粮食局在大西街引进开办“冠生园”餐厅,经营白案点心为主,其生产的酱肉大包使用发酵粉,面皮松软,较为独特,达城人纷纷尝鲜,因肉馅是下江甜味,终没被习惯本地口味达城人所接受,故仅风行一时。

90年代中期,达城西式糕点门市盛行,前店后坊,现场制作,味道新鲜,香甜不腻口,式样美观,至今,门市及销售量逐年上升。

新世纪,国营饮食公司解体退出历史舞台,达城餐饮业步入市场机制,白案宴席点心边缘化,曾经辉煌的达城白案席点及工艺点心行将陨落,亟待抢救!其实,挖掘整理白案面点小吃,或开办一个经营白案面点小吃为主的餐厅,兼具红案,借鉴中国四大小吃群(上海城隍庙小吃、南京夫子庙小吃、苏州玄妙观小吃、长沙火宫殿小吃),广东早茶、台湾小吃夜宵经营方法,或许会有意外的商机。

达州白案主要厨师:李登仕(1928—2016年):广安人,自小学习糕点技艺,民国时期在重庆当学徒,新中国时期先后在达县糖果厂、东风宾馆、甜食部、翠屏园从事白案点心制作及培训,培训面点师100人以上,直接收拜师学徒20余人,是达县地区第一代有影响的面点大师。王绍坤(生于1949年):初中毕业后分配甜食部餐厅从事面点工作,师从李登仕。1982年达县地区饮食公司进修,同年获得达县地区白案竞技第一名。1983年重庆小洞天餐厅进修,获白案比赛第一名。1989年经考核获省特二级面点师职称,国家高级面点师称号。其后在达州地区烹饪学校,达州市饮食公司从事面点培训及考核评委工作。长于席点设计和配制,以及酥制品、油炸类及象形点心的创作,是达州区白案技术职称最高者,第二代白案厨师领衔人。李中才(生于1945年):部队转业学白案,因白案点心做得好,大家叫他“李馒头”,80年代中期白案比赛,做的白糖蒸馍获第一名。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