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整治占道赢民心!“城管+社区”持续发力“四城同创”

更新:2019-12-18 11:05:03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程琯 记者 杨航    编辑:庞岚月

近日,记者采访中,不少市民点赞四城同创。市民李女士:“现在通川桥到二马路没有卖菜的摊摊了,每天早上送孩子上学的路终于畅通无阻啦。”市民江先生:“通川实验小学门口这下清静了。以前手抓饼、串串摊成堆堆,乱糟糟的,现在基本上看不到乱摆摊的。城区其他地方也是这样,达州四城同创给老百姓提供了一个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值得点赞!”

城管同社区联动 形成互补优势

16日下午,市城管执法直属一大队三中队执法人员联合通川区朝阳办事处工作人员,对金山南路、金山北路进行巡查,清理整治游摊乱摆、骑门占道、出店经营等市容违法行为。

一路巡查下来,记者发现,绝大多数门市没有出现占道经营行为,人行道干净整洁,西客站大门、西晶农贸市场人行道等人流集中地带,也没有游摊出没。

三中队副中队长赵先旭介绍,在开展四城同创之前,占道经营行为屡禁不止,特别是金山南路、金山北路这种汽车站、农贸市场并存的路段,因为人流量大,更是众多摊贩“打游击”的地方。现在经过多次集中治理,绝大部分商家开始主动遵守规定,不再占道经营。

“城管和社区的常态化联动,大大提升了整治效果。”赵先旭说,以前对市容违法行为进行整治往往是城管“单干”,有时候执法力量不足,劝导效果不佳。和社区联动后,社区工作人员对街道和商家都很熟悉,摸清了商家的性格,对症下药,劝导起来事半功倍,商家们更能听进去。

同行的通川区朝阳办事处城管办负责人唐伟说,联动合作更利于开展工作。“以前我们没有执法权,只能进行劝导,遇到刁蛮的商家没办法。现在我们可以呼叫城管部门支援,对那些长期占道经营不改正的商家,依法暂扣其经营工具,威慑力更大。”唐伟和赵先旭均表示,开展四城同创工作以来,城管和社区拧成一股绳,优势互补,大大提升了整治效率。

宣传劝导加监管 让“守规矩”成为习惯

17日上午,市城管执法直属一大队二中队执法人员联合通川区西城办事处工作人员进行巡查。

顺着朝阳中路一路前行,记者发现两侧人行道没有一处游摊,朝阳商场、中心广场、烟巷子,这些以往游摊出没的重灾区,如今变得整洁有序,完全颠覆了记者脑海里的往日印象。

巡查到小红旗桥附近,城管执法人员发现一机电门市存在骑门占道,立即上前进行规范,商家主动将东西收入了门市;在棋园街,两处卖烤火炉等用品的门市存在骑门摊行为,城管执法人员依法暂扣了多件经营用具。“我们已多次给这两家做过宣传劝导,但他们不听劝,只能依法进行查处。”

在执法过程中,几名过路市民对商家占道经营行为进行言语谴责。“现在大部分市民的思想意识都已转变。”二中队副中队长燕烁臣说,经过长期宣传引导,商家思想变化很大,从被动要求“守规矩”到主动“守规矩”,形成了自觉遵守相关规定的良好习惯。现在每天例行巡查中,碰到需要规范的商家大大减少。“经过不断的宣传劝导和多次集中整治,商家们已经习惯不占道经营,我们每天巡查就是巩固‘疗效’,推动他们的习惯养成。”

以高标准要求自身 持续推动四城同创

17日上午,市城管执法直属一大队一中队执法人员联合东城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开展例行巡查,通川中路、来凤路、柴市街等街道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

“最近我们有意识加大了对骑门摊的整治。”一中队副中队长何蓉坚说,辖区大部分都是老街,繁华路段多,以前商家们习惯骑门经营。开展四城同创工作后,对市容市貌有了更高的要求,作为执法人员,他们需要用更高标准从自身的工作做起,日常工作中加大监管巡查和宣传力度。对有违法行为的商家先劝导规范,再坚决依法查处,让商家减少抵触心理。经过多管齐下的整治,目前东城辖区的游摊基本绝迹,骑门摊现象也大幅减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