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财经 >> 

科创板助力A股2019年表现亮眼,创业板注册制成明年看点

更新:2019-12-17 16:57:38       来源: 界面新闻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

2019年是A股的IPO的丰收之年。根据安永发布《中国内地和香港再次成为全球第一IPO市场》报告显示,2019年A股市场预计共有200家公司首发上市,筹资2,528亿人民币,IPO数量同比增加90%,筹资额同比增加82%,创2012年以来筹资额的新高记录。科创板成功开市以及多个百亿级IPO的发行是筹资额增加的主要原因。今年A股IPO集中活跃在下半年,共有136家公司在下半年成功上市,筹资1,924亿人民币,分别占全年总量的68%和76%。

科创板的推出,对于A股IPO的欣欣向荣功不可没。从行业来看,科创板的启动推动科技、传媒和电信超过工业企业,跃居新股发行数量第一;邮储银行、浙商银行等大型IPO推高金融业筹资额,名列筹资额行业首位。从地区来看,广东和北京分列IPO数量和筹资额第一;与去年相比,北京共有28家企业在A股上市,IPO数量增长211%;在北京上市的IPO中,5成以上来自科技、传媒和电信行业,4成在科创板上市。

A股前十大IPO共筹资1,006亿人民币,同比增加49%,其中有4家来自科创板,共筹资208亿人民币。在上市标准选择上,90%的科创板企业偏好上市标准一,即上市公司市值不低于10亿人民币,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人民币或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1亿人民币。

但随着科创板的扩容,科创板新股涨幅逐渐收敛,平均首日回报率从8月298%的峰值,降至12月的54%。随着供求关系改善,科创板市场恢复理性,但平均首日回报仍高于其他板块。而按12月16日收盘价计,各板新股平均回报来说,创业板为最高板块,高达177%;科创板平均回报率为73%,列四个板块末位。

安永审计服务合伙人汪阳认为,科创板在上市企业标准、注册制、发行定价、交易规则、退市制度等多方面进行创新,为深化A股资本市场改革奠定了基础。她表示:“科创板开板以来市场运行平稳,投资者参与热情高,各项机制初显成效。例如注册制抓住了信息披露这个核心,精简优化发行条件,真正把选择权交给市场,更大程度提升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效率,并带动创业板、新三板等其他板块的改革。”

对于2020年的展望,安永也预计2020年A股IPO发行活动将保持活跃。具体来看,证券法的修订以及2020年创业板注册制的落地,将成为2020年的重要看点。汪阳表示:“IPO监管从严成常态,退市监管力度加大,未来A股退市市场化、常态化是趋势,资本市场改革将进一步深化。此外,证监会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来A股市场上市融资,都将对A股市场产生积极的影响。”

特别声明:本文为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人民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人民日报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