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万源:乘扶贫春风 泥溪沟村华丽转身

更新:2019-12-17 17:30:24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王梦    编辑:庞岚月

12月6日,万源市铁矿镇泥溪沟村蒲家河组贫困户张合德家十分闹热。“昨天,我给罗瑜主任打电话邀请她来我家吃饭,感谢她给我们的帮助!”这天,张合德杀了3头大肥猪,邀请了村干部、帮扶干部和一些村民一起吃“刨汤肉”。

远在深山有“穷亲”

2015年4月,达州市政协办公室、达州市工商联等5个单位与相距130余公里的万源市铁矿镇泥溪沟村结成了帮扶对子。从此,深山里有了“穷亲”。

泥溪沟村由三个自然村合并,初期建卡贫困户173户、504人,贫困发生率达24%。村民沿着一条小溪而居,山高坡陡,人均不足半亩田地,以传统农业为生。入村的13.5公里道路不足3米宽,狭窄多弯。村民居住的房子90%以上是土坯房或上世纪50年代左右修建的木瓦房。面对这样一个贫困程度深的“硬骨头”,5个帮扶单位没有退缩,迎难而上。达州市政协主要领导先后29次到村调研、指导、督导泥溪沟村脱贫攻坚工作,带领帮扶单位首先从改路上入手,打通“肠梗阻”。

2015年下半年开始,帮扶单位协调资金1800多万元历时一年将村道硬化,扩建宽至5.5米,并安装安全防护栏。2017年,协调宣汉县打通硬化了10多年无法完成的800余米与宣汉县连接的“断头路”,缩短了泥溪沟村到达州的里程。

“一遇山洪暴发,村道对面的村民无法过河。索桥缺钱没维修,出行缺安全感。”村干部走访群众,听到不少如此渴求的声音。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发动政协委员捐赠,帮扶单位出绝招、实招,一步步推进,一项项落实。目前,组道硬化已实现全覆盖,新建漫水桥2座,维修索桥4座,加固便民桥1座,即将建成2座行车桥。饮水难、通讯难、住房难等一个个难题,随后又被逐一化解,新建蓄水池2个、微型水厂2座,新建移动通讯信号基站1个。

50户贫困户易地搬迁全面完成。通过多方投入资金和物力,村里大力实施改水、改厕、改灶人居环境改造工程,41处4600平方米院坝全面硬化,修建4000余米连户路,让133户危房、117户住房周边环境改善,村容村貌发生了较大改观。

产业发展欣欣向荣

大雪节气刚过,泥溪沟村村民将雷竹产业基地的黄豆收获了后,立马为雷竹除草,干得热火朝天。泥溪沟村从传统种植到产业落地,产业从无到有。

“泥溪沟耕地少,土地瘦薄,劳动力缺乏,产业发展难上难。市政协机关为村里产业发展费尽了周折、操了不少心。”泥溪沟村党支部书记夏晓彬见证了村里产业发展的艰辛历程。面对增收难,市政协领导数次调研、引进项目发展产业,明确产业发展思路。为实现户户增收的问题,帮扶单位先期想出了家家养鸡的路子。几年来,市政协机关干部职工累计向贫困户赠送鸡苗12300只,基本实现了户户养土鸡,助民增收80余万元。村民们尝到了甜头,年年养鸡,热情不减。今年11月28日,市政协机关帮扶干部罗瑜组织委员到张合德家将年初赠送的30只鸡全部买走。谈到来年,张合德说,养鸡不愁销路,准备自己买80只鸡苗饲养。

如何实现更大致富效益和带动效应?市政协开始放眼达州,着眼泥溪沟村,引导村民外出考察、请专家论证、引业主入驻,先后试种了天麻、海椒、脆李,都因“水土不服”失败告终,未能产生预期的经济效益。

“我们这里林地面积大,花源多,适宜养蜂,有养蜂习惯。市政协帮我们引进中峰养殖技术、赠送蜂源,户平每年增收7000元。”黄泥咀组杨体超今年养蜂收入近6万元,已经成为村里养蜂带头人,经常帮助养蜂户作技术指导。2016年5月,市政协组织委员捐赠7万元帮助部分贫困户和村集体购买中峰蜂源120桶,还请来技术员驻扎泥溪沟村指导村民养殖,培养技术骨干。历经3年多的培育,村里养蜂业滚雪球式发展了115户1200桶蜂源,村集体每年增加1.3万元经济收入。

村里垮垮地发生泥石流后,经达州市政协协调项目资金进行了土地整理。“一定要让土生金”,大家不断发力。在试种海椒未成功后,市政协反复考察论证,引进雷竹产业。2017年4月,村里种植雷竹650亩、8万株。今年年初,请来专家指导,在地里套种黄豆,收入近万元,还抑制了杂草生长。“地里掰笋子、家里开馆子、就地挣票子,依托竹产业致富奔康的目标再经过三五年就能实现了。”市政协机关派驻泥溪沟村第一书记唐有全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和希望。

阵地建设有效改善

2015年前,泥溪沟村将原来的村小学作为村委会办公场所,门窗破损、墙壁脱壳、坝子没有硬化,即使办公桌椅也是“残脚少腿”的。村党支部无经费、无阵地、无组织生活。达州市政协结对帮扶的第一件事就是指导村党支部换届,重建村委班子。随后,协调40余万元,按照党支部标准工作法的要求,帮助泥溪沟村建设村级阵地。如今,走进村委会办公场所,看到的是红格子窗户、粉白的墙壁、硬化的院坝。村支两委会议室、多媒体功能室配置配备到位。村卫生室、警务室、文化中心等基层阵地设施一一俱备。

市政协机关党委与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协助村党支部培养村级后备人才、发展预备党员,村党支部力量得到进一步加强。

在结对帮扶中,市政协还指导探索“支部+公司+农户”模式,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泥溪沟村注册成立了万源市康健乐农业开发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逐步增强,村支两委带领群众致富奔康的劲头也更加足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