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职场女性焦虑抑郁需综合纾解

更新:2019-12-16 08:50:27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杨玉龙   编辑:杨玉龙

近日,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联合澳佳宝研究院在第十四届中国健康传播大会上发布了2019《中国职场女性心理健康绿皮书》,调研结果表明,约85%的职场女性在过去一年中曾出现过焦虑或抑郁的症状,其中约三成女性“时不时感到焦虑和抑郁”,7%的女性甚至表示自己“总是处于焦虑或抑郁状态”。(12月15日《工人日报》)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转型和生活节奏的加快,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凸显,也越来越成为引人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对于职场女性而言,其心理健康状况如何,不仅关乎着她们的事业发展吗,而且也影响着其家庭幸福指数。据相关调研发现,职场女性心理问题的普遍化和年轻化趋势更加明显,所以对其如何进行纾解需要引起重视。

职场女性面对的焦虑抑郁,大多来自于社会和自身。梳理报道,“996”“007”式的生活方式使人们的私人时间不断压缩,熬夜成普遍性现象;电子设备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焦虑;人口的加速流通和价值观的多元化,逐步改变着人们的传统生活方式,与陌生人合租或者独居逐渐成为年轻人的选择,这也增加了焦虑抑郁。

职场女性焦虑抑郁需要纾解。笔者以为,以下几点不容忽视。一则个人应该重视心理健康。上述《中国城市职场女性健康绿皮书》就指出,工作压力、经济状况和外貌身材是职场女性心理问题的三大“元凶”。所以,对于个人来讲,应该正确对待自己的人生,保持平和的心态,而面对自身的焦虑抑郁没有必要遮遮掩掩,找亲友或借助医生纾解很有必要。

二则亟待用工主体重视职场劳动者心理健康。《劳动法》第五十四条规定,用人单位必须为劳动者提供符合国家规定的劳动安全卫生条件和必要的劳动防护用品,对从事有职业危害作业的劳动者应当定期进行健康检查。对此,用人单位应该重视员工的健康状况,比如,定期组织员工进行体检,也将员工心理健康作为一项检查项目等等。

三则亟待健康知识的普及。《绿皮书》显示,职场女性可以从均衡膳食,合理补充营养;保持适量的运动;规律生活,保证充足的睡眠三个方面来保持健康的体格。这些知识的普及就十分必要。也唯有让广大职场女性认识到“心理健康的标准”“心理健康的维护”“什么人需要心理咨询”等,才能促使其树立心理保健意识,确保身心健康。

正如专家表示,中国女性的劳动率为61.9%,位居全国第一,女性在家庭里的决策力高于男性。同时,《“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也强调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健康中国的目标之一就是要有良好的社会心理。故此,关注职场女性心理健康亟待引起重视,而这也是时代所需,趋势所在,这也就需要用人单位及相关职能部门,对此重视起来并合力纾解。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