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渠县有个老龙洞

更新:2019-12-16 09:43:5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李同宗

渠县龙潭乡有个美丽的地方叫龙潭风景区,龙潭风景区有个神奇的景点叫老龙洞。可老龙洞这名字是怎么来的,很多人不知道。

古时候,龙潭乡白水溪附近住着李姓人家,靠种田维生。李家有一子名李昂,三十出头,品貌端庄,自幼博览群书,学识渊博,正当他赴京应考那年,父亲猝然谢世。为侍候老母,李昂放弃应考做官的机会,就地兴办私塾,招收了不少读不起书的贫家子弟。

一天,雨过天晴,弟子上学路过森林旁边,忽见天上有一群鸦鹊在争抢什么。不一会儿,一只鸦鹊嘴里吐出一颗鲜红鲜红的珠子。弟子便把这颗从鸦鹊嘴里吐出来的红珠子交给李昂,李昂一看,这非一般宝物啊,便将红珠拿在手里,仔细端详,掂掂重量,闻闻气味,还想尝尝滋味。

李昂下意识地放进嘴里,不料红珠一下子就滑落到胃里去了,无论如何也吐不出来。

过了一会儿,李昂口干舌燥,肚子里就像燃烧的火炉一样,暴跳起来,他不断地呼喊:“我要喝水,我要喝水!”弟子们赶紧倒了一壶老鹰茶水,一茶壶喝光了,还得渴得不行。弟子们又用水瓢从石缸里舀水,一瓢又一瓢,直到喝光了一口石缸的水仍不奏效。

李昂渴得更加厉害了,一壶一缸水都不能解渴止烧,弟子们只好扶他下河自饮。李昂见着清澈的河水,忙把头对着上游,张开嘴巴,让河水对直朝嘴里流。弟子们见状万分惊讶:“老师莫非真龙也,人岂有如此饮量?”

不一会儿,只见李昂的腰身上突然长出了闪闪发光的鳞甲。天昏地暗,飓风四起,骤雨袭来,溪水猛涨。李昂朝前一拱,成了一个洞,他拱了九下,便成了九个深洞。这时,白水溪两岸的山峰相向倾倒,把白水溪掩盖了长达一里,形成一道暗河,河床也消失了。李昂变成龙身,隐没在暗河里面,再也不见踪影,弟子们惊呼“李老师变成李老龙了”!消息不胫而走,从此,这里被人们称为老龙洞。

后来,传说李昂主掌施云布雨之职。一遇天旱,来此祈雨的人流不断。清嘉庆年间,百姓募捐修了座龙王庙,塑有李昂的神像。2003年龙王庙扩建,占地面积3200平方米,共有4殿,呈阶梯状。主殿为老龙殿,供奉李老龙塑像。老龙洞也被开发成旅游景点,乘船入洞,风光奇幻,五彩缤纷,让人流连忘返。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