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朱老汉摆龙门阵

更新:2019-12-16 09:42:54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朱全森,年已耄耋,几经沉浮,淡看风云。性情豪爽,心直口快,人称“犟拐拐”。从事30余年达州地方志的编撰,著有《那年那月》《烟云苍茫》《为生命留言》。

“达州多少事,都记脑海中”,白云苍狗,世事如棋,居诸迭运照凡尘,莫让往事随人去,所以,今日“倚老卖老”,听我朱老汉为诸君摆摆达州往昔那些事。

吴佩孚来达州雄心不泯

刘存厚拍马屁劳而无功

(七)

七、北平城铸就芳徽

吴佩孚见麻柳场群众昨日欢迎,今天又“打倒”驱赶,真是世事如棋、风云变幻,“凡事如是,难可逆料”,想发作逞民,于理不通,只得咽下窝囊气,厚着脸皮暂时住下。刘存厚大拍马屁却事与愿违,自讨没趣,不得已派人去与刘湘疏通,要求准吴佩孚借道出川。吴佩孚也派陈启天驰赴北平、天津等地联络段祺瑞、曹锟设法帮吴出川。刘湘担心吴佩孚别有用心,抢占他的地盘,仍以蒋介石的命令为借口,不答应让吴佩孚过境。

吴佩孚黔驴技穷,忧忿成疾,卧床不起,刘存厚派人去万县请来王鹤仙悉心诊治,始获痊愈,乃建议吴移驻宣汉县城,生活费用由刘部第二师师长魏生华负责供给。随行人员见靠山失靠,日暮途穷;乘凉大树也是枯枝败叶,前程渺茫,有的自行离队,有的变卖衣物,甚至暗里变卖枪械之后逃离。吴佩孚无可奈何。为避免行动遭人刺探,悄行移驻四川省地图上都找不到点点的下八庙场,生活费由宣汉县地方开支,害得老百姓叫苦连天。

吴佩孚在下八庙场已是穷途末路。刘存厚过意不去,派余绍琴到南京向蒋介石求情,请求准许吴回山东原籍为民,并拨给路费,未获允准。其后,吴佩孚亲自给蒋发电报,表示想到苏州、杭州游览。蒋介石复电同意,并指定西湖刘庄为吴休息所,还盼望吴到南京与他见一面。为此,蒋又电令武汉行营主任何成濬:“希子玉出川经过武汉时,通饬所属招待保护”。吴佩孚接到蒋的复电,准备起程。首先电告刘湘,说:“奉蒋召,命取道渠、广、渝、万赴京……今日已如野鹤闲云,幸勿滋疑”。

同时,又派陈廷杰以吊念刘湘母丧为名,去重庆与刘湘商谈有关事宜;派申介屏到成都向川军将领辞行、致谢,暗里商谈出川机宜。

蒋介石、冯玉祥、阎锡山中原大战结束后,蒋想聘请吴佩孚为国民政府高等顾问。1931年春,又电请吴到南京会晤,其真实用意因为吴佩孚确实是北洋军阀实力派人物,在国内有较高的影响力,既防他聚众滋事,又想控制他利用他的影响力。吴佩孚也不是呆子,如果到南京、杭州,这一辈子不是阶下囚也可能是笼中鸟。都在耍心计。1931年5月9日吴佩孚布下疑阵,向四川各军将领发电告辞:

“此次奉蒋公介石电邀南游,溢情之爱,义当即日敬赴嘉召……”

川军将领纷纷复电,表示“迎风”。只有绥属民军总指挥达县人陈炳堃不知底细,却电告蒋介石,说吴佩孚是北洋军阀,属反动人物,不应让他到南京。

1931年5月22日,吴佩孚由下八庙场到达县城,刘存厚盛宴欢送,并赠路费银2万元。23日,吴佩孚率几百随行人员,乘坐周奇才等人木船,下渠县,到广安,取陆路去成都。8月,经北路潜行出川进入甘南。

“九一八”事变爆发后,全国掀起抗日救亡运动高潮,蒋介石奉行不抵抗政策招人指责,吴佩孚抓住这一大好时机,密谋再次出山,先致电日本驻成都领事馆,抗议日本强占我国东北,应“早日撤军,免贻战祸”。接着在兰州设行辕,又封官许愿,拼凑班底,并指使属下以青海、新疆、甘肃、四川、宁夏五省军政要员的名义发出联名通电,请吴佩孚出山,主持对外军事。可是“通电”一出,一些挂名人员纷纷予以否认,说“通电”是吴佩孚个人行为。

1932年1月下旬,吴佩孚经包头、宁夏到达绥远,受到各界热烈欢迎。兴奋之余,他对《大公报》记者发表谈话,畅论国事,坚决主张安内攘外,对日宣战,并表示“对政治地位,绝无意企求,如当局能纳其意,对日宣战,则意尽其能力,襄助一切”。

2月1日,吴佩孚风尘仆仆抵达北平,北平绥靖公署主任张学良偕全城军政要员到车站欢迎。并安排四什锦花园作为吴佩孚的寓所,对吴佩孚的卫队也不加收编。吴佩孚原本希望凭借张学良的兵力东山再起,不料,张学良早已唯蒋介石之命是从。表面上对这位“老世伯”毕恭毕敬,实际上采取“敬鬼神而远之”的态度,对吴佩孚闭口不谈国事。吴大失所望。

蒋介石对吴佩孚蛰留北平很不放心,恐其受日本侵华势力利用,1933年初电邀吴佩孚南下居住,吴佩孚知其用意,婉言拒绝。蒋介石指使军事委员会北平分会代理委员长何应钦遣散吴佩孚身边人员,派国民党特务取代吴佩孚的卫士守卫公馆大门,吴佩孚成为“光杆司令“,只好闲门养神。

关于吴佩孚的“龙门阵”已经摆了一个多月,读者可能觉得吴佩孚这个人总的说来“很坏”。

吴佩孚,这个赫赫大名,自上世界50年代初以来,一直带着血腥与黑暗、残暴与反动的罪恶色彩出现在中、小学历史课本以及大学的历史教材中。吴佩孚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坏人”,更是一个对抗革命的乱世枭雄,一个血腥镇压过工人运动的罪魁祸首。说他名声显赫,是由于1920年在直皖战争中击败皖系,权倾中央。1922年4月底至6月初第一次直奉战争爆发,48岁的吴佩孚任直军总司令,使张作霖12万人的奉军败北山海关外,吴佩孚声名鹊起,时称“中国最强者”,上海英文杂志《密勒氏评论报》主编,美国人约翰·鲍威尔甚至认为他“比其他任何人更有可能统一中国”。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就是人们公称的圣贤其所作所为也不能尽如人意。吴佩孚生活在20世纪初叶清王朝灭亡、封建社会解体之后、中国大地军阀混战的复杂历史年代,也造就了他的复杂历史。他是军界、政坛名流,有政治抱负,当然也有政治野心。近些年来,有些文史资料说“雄心不泯”,爱说大话,又四处碰鼻,可是影响又很大,是位爱国将领,他自已也多次宣称“是爱国者”。现摘录些史实予收佐证。

(一)1919年全国爆发反对“巴黎和约”的“五四”爱国运动。面对民族危亡,皖系力主签约,奉系坐山观虎斗,直系吴佩孚坚决反对签约。他直接电告大总统徐世昌:“青岛得失,为吾国存亡关头,如果签字,直不啻作茧自缚、饮鸩自杀也。”并表示“卫国是军人天职,与其签字贻羞万国,毋宁背城借一。如国家急难需用,愿率部作政府后盾,备效前驱。”当北洋政府对爱国学生进行大逮捕时,他认为祖国大好河山任人宰割之时,这些学生不顾自已生命,为国家、为民族前仆后继“其心可悯,其志可嘉,其情更有可原”,让大总统释放被捕学生。

(二)1923年,北洋政府为解决国会会场狭小问题,决定拆掉故宫三大殿改建为西式议院。吴佩孚知道以后,立即给大总统、国务总理、内务总长、财政总长发了电报:

“......据云,百国宫殿,精美则有之,无有能比三殿之雄伟者,此不止中国之奇迹,实大地百国之瑰宝......若果拆毁,则中国永丧此巨工古物,重为万国所笑,即亦不计,亦何忍以数百年故宫,供数人中饱之资乎?务希毅力维大地百国之瑰宝无任欣幸盼祷之至。”

各报刊争相登载吴佩孚之通电,举国上下坚决拥护,故宫三大殿得以保护。

(三)除大政之外坊间流传的故事也多。

“豫民何辜”:说的是有个极为平庸的政客,很想当官。在吴佩孚主政河南、河北、山东期间,托关系走后门求提携谋个官职。吴佩孚接到关系户的报告后,至报告上批了“豫民何辜”。其意思是:河南的老百姓有什么罪过,要你这等庸才来祸害百姓。

“且先种树”:有个被辞退了的军佐,得知吴帐下刚空出一个旅长职位,便毛遂自荐。于自荐书上奢谈一番理想抱负,然后表示“愿为前驱功成解甲退居故里植树造林造福桑梓”云云;吴佩孚大笔一挥;批了“且先种树”。他认为此人属于华而不实之徒,绝不可用。

“老妻尚在”:吴佩孚走红之时,德国驻华公使的女儿,十分仰慕吴帅,一度暗恋之后,干脆来个“凤求凰”,坦率地给吴佩孚写了一封求爱信。中国的秀才军阀不识德文,叫秘书译出,情书一时成了公文,吴佩孚看后照例批四个字“老妻尚在”。这又是他比其他军阀“高尚”之处,即便再位高权重,不但不搞二奶、三奶,连洋妞主动示爱也不为所动。

最是值得人们称道的爱国表现是:1937年“七七”事变后,北平沦陷。吴佩孚身处龙潭虎穴、处境维艰。北洋老政客、大汉奸江朝宗奉日本主子之命去劝吴佩孚出任北平维持会长。江朝宗话没说几句,吴佩孚开口大骂:“老而不死的东西,滚出去!”。日本特务头子土肥原贤二精心制定了代号为“吴佩孚工作计划”,想以假乱真,逼吴佩孚当汉奸,结果弄巧成拙。日本特务和汉奸见吴佩孚始终不肯就范,恼羞成怒,伺机除掉他。1938年11月24日,吴佩孚进餐碎骨嵌入牙缝,引发牙疾,经多位名医诊治不见好转,他又不进德国医院接受手术治疗,喉头发炎,两腮皆肿,滴水难进,以致神志不清。12月2日下午,大汉奸齐燮元、日本特务川本芳太郎带着日本军医来给吴佩孚作手术,“四时开刀,咽管切破,血流如注,一叫而绝”。

消息传到重庆,国民党马上作出反应,蒋介石亲自给吴佩孚家属发去唁电,称赞他“精忠许国”“大义炳耀”“流芳万古”。国民政府各院长、部长也纷纷发出唁电,表示哀悼。12月9日,国民政府颁布命令,追赠吴佩孚为陆军一级上将,“从优议恤,特给治丧费一万元,生平事迹存备宣付史馆”。

历史给他安排了一个总算不失体面的晚年。

 (全文完)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