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时政 >> 

凝聚勇当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排头兵磅礴力量

——达川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更新:2019-12-16 09:32:49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周锋 特约记者 陈小平    编辑:庞岚月

56个乡镇街道,压减23个,压减幅度达到41%,群众赞成率却高达99.8%……

11月底,《达川区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方案(草案)》以高赞成率经过公示环节,报上级审批。

“广大群众积极支持和拥护改革,离不开党员干部顾全大局、担当作为。”市委常委、达川区委书记许国斌介绍说。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达川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安排部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经常学、盯着问题改、结合实际做,践初心、担使命,凝聚起了勇当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排头兵的磅礴力量。

学习成习惯

12月6日晚,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的新闻一发布,达川区的党员干部就对会议精神进行了学习,并纷纷在支部和党小组群里分享学习体会和感悟。

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已经成为达川区广大党员干部的一个习惯。达川区委宣传部干部兰华自豪地说:“养成每天学一点理论的好习惯,是这次主题教育的一大收获。”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在主题教育工作中,达川区除了组织党员干部结合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集中学习“两书一章”等规定书目外,还广泛推行“晨会党报一刻钟”,利用晨会或例会前的15-30分钟,及时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学习最新党报党刊,将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让党员干部逐渐养成了坚持学习的良好习惯。

在抓好常态化学习的同时,达川区针对少数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为了学习而学习,学习中不深入思考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坚持把解决具体问题、推动事业发展作为评价学习成效的根本标尺。

主题教育期间,达川区聚焦解决发展空间严重不足、交通拥堵、城市品位不高等矛盾问题,结合重大项目建设,同步实施民生实事“百日攻坚行动”,引导党员干部当先锋、打头阵,快速推进了“六桥六路六公园”“乌梅山4A级景区”、中华银杏谷等规划建设,把干事创业的热情转化为了攻坚克难实际行动,让广大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教育触灵魂

9月18日,达川区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区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领导干部读书班。

9月19日上午,全区261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观看了周永开、李林森、张渠伟等身边先进典型事迹宣传片并交流了心得体会,下午到达州监狱听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现身说法”。

“这样的教育触及灵魂,让人受益!”身临其境式的强烈对比所形成的巨大反差,让接受教育的党员领导干部内心受到了极大的震撼。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拧紧了人生“总开关”,从思想上、行动上筑牢廉政的“防火墙”。

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是达川区在此次主题教育中探索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擦亮初心的一次尝试。

他们广泛开展“我和祖国同成长·我向组织话初心·我寻入党介绍人”系列活动,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达州建市20周年系列活动,引导全区4.5万余名党员,以讲述微故事、撰写微感言、拍摄微视频等形式,通过回望来时路、说出心里话、感恩引路人,唤醒升华入党初心,激发了干事创业热情。

此外,基层党组织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到石桥列宁街、河市陈伯钧纪念馆、双庙杨超故居等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并组织党员观看《警钟》《蒙尘的初心》等警示教育片,让大家接受了党性教育和灵魂洗礼。

开门听民声

5.7万余条意见建议要不要都反馈?

主题教育中,达川区结合整治“群众最不满意 的10件事”坚持开门听音,主动邀请群众提意见建议。没想到,累计收到了5.7万余条。其中绝大多数是重复性和“鸡毛蒜皮”小事。

面对如此海量的意见建议,有人建议只对“有效”意见建议进行反馈,没必要把时间和精力浪费在重复性和“无效”意见建议上。

每一条意见建议都饱含着群众对我们的信任和期待,绝不能辜负和忽略。对此,他们要求条条有 备案、条条回音。能办理的及时办理,暂时不能办理承诺时限,不符合政策法规做好解释说明,受到了广大群众的肯定。

桥湾镇文家村村民文传曲看到村里干部上门征集意见建议,抱着“反正解决不了”的态度说了一句“能不能帮我硬化门前院户路”的“建议”。

令他没有想到的是,第二天,镇上干部就来到了家里“反馈情况”。

“虽然我提的意见不符合政策,但镇上的干部能为了这事专门到家里来当面解释原因,我还是挺感动的。”文传曲说,从干部的态度中就可以看出心里是不是装着咱老百姓。

既要键对键,也要面对面。主题教育期间,达川区在抓好网络平台意见建议的收集,听取网民声音的同时,在农村持续推行“村民说事日” ,在城市社区开展“星期二民情大走访”,深入“线下”面对面听取群众诉求和意见建议,面对面解决困难问题,不仅激发了广大群众建言献策的积极性,提升了意见建议的质量,而且还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

着力抓整改

说一千道一万,解决问题最关键。

主题教育中,达川区突出问题导向,把社会最关注,群众最期盼,发展最紧迫的问题作为了重点整治内容。

由于历史原因,房产证的办理一直是达川区部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之一。

尽管去年以来,该区通过采取一系列的办法措施,为20多个小区办理了产权登记,但仍有一些小区由于大修基金的归集问题而未能办理。

经过综合分析研判,达川区对一些情况特殊的小区推出大修基金与不动产权证“缴办分离”模式,成功解决了372户业主的房屋产权登记问题,赢得了广大群众点赞。

老城区小街小巷路面老化、管网缺失,不仅环境卫生差、通行能力弱,还存在着诸多的安全隐患。

对此,他们对77条小街小巷展开了重点整治工作,进行线路、管网改造,划定临时停车位,增加绿化,铺设防滑地砖,彻底改变城区部分小街小巷脏乱差的面貌,将一条条老旧的小街小巷打造成饱含城市记忆的名片。

在认真抓好中央和省、市“8+7+2”专项整治的基础上,将“整治重点信访问题”列为区专项整治的“自选动作”,对排查出的45件难题积案由区级领导分头包案,逐一细化措施,分解责任到人,逐一建立台账,明确解决时限,促进了矛盾问题的有效化解。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