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苦情的菊花

更新:2019-12-13 16:28:39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高炯森

对那些生长在穷乡僻壤的菊花,哪怕它们的身影只是在我的记忆里偶尔地一闪现,也会在我的心头留下一丝丝说不出的痛。

那些菊花总是趁着萧瑟的秋天,从荒凉的田角、地头怯怯地探了一颗颗底气不足的头,慌里慌张地展现几片瘦瘦的花瓣,将苦涩的影子留在那些灌木间,感觉好长时间都不会枯萎的。发芽、长蕾、芬芳,没有谁去留意,但它自个儿似乎并不是专门等待赞赏,才开得如此激情、豪放、坚强,那是一种代代相传的基因,那是一种蕴藏在身体内的能量。

很多时候,我会一个人漫步在那些田间、地头,凝重的目光水一样,漫过它们的栖息之地,为这不屈的灵魂发出无声的赞赏。秋风寒意袭人,这看起来柔弱的躯体,没有一丁点儿怯懦,硬硬的意志仿佛要撑破身子,喷薄欲出。轻抚那些坚实的枝叶,我能感觉到一种坚韧,在指尖轻轻颤动。

菊花的叶不能像青菜、菠菜、白菜任人烹煎炒,瘦硬、倔强,没有一点柔媚的绿,没有一丝柔嫩的光;菊花的茎不能像萝卜、莴笋、洋葱供人们饱餐;菊花的根不能像山药、地瓜、红薯填饱人的肚子。在我的记忆里,没有看到过菊花的果实,因此觉得它也不能像辣椒、西红柿、茄子让人们充饥。它只能给人赏心悦目,只能让人领悟,那种在秋天绽放的花的辛苦,那种对生活不屈的刚强。似乎只有东晋的陶渊明和唐时的黄巢才是它的知音了。

那些生长在穷乡僻壤的菊花,不知道是否明白,随意欣赏菊花的人,只不过是附庸风雅,哪会到这穷山恶水来领略它的风采呢?普通的老百姓也只有在自己感觉上火时,才会想起来,喝菊花泡的开水,是可以清火的。然而这荒野的菊花,似乎并不在意这些,或者心思根本没有注意这些,应该是不愿,更多的是不屑。无论周遭饱含多少困厄,依然将自己的生命历程,演绎得层次分明。在秋的蔑视里,在霜的淫威下,惨淡经营着那一片属于自己的芬芳。只要有一线生机,只要有一点希望,就会用倔强的思想将点点滴滴生命的绿,将丝丝缕缕生命的香,从瘦弱的躯体里,源源不断地流淌、流淌。它们用自己特有的方式,萦绕成一曲曲动听的歌谣,在寂寞的山村唱响,热情而奔放。四周少有听众,周围难得知己,连一些正常的生存需求,有时也难寻求,这种生长在穷乡僻壤的菊花,是靠了什么力量,支撑它走向前方?

生的渺茫时时困扰着它,一粒种子侥幸能落到地上,不管是从飞鸟的嘴里跌落的,还是风沙中携带的,只要有机会靠近泥土,它就拼命扎根,迅速生长。哪怕是在夹缝中,它也要展现生机,悄然前行,走完自己的旅程。严寒酷暑,雨雪风霜,没有谁给它浇水,没有谁给它施肥,没有谁给它遮阴,没有谁给它挡雨,甚至很少有人来瞧一眼,更不用说,为它留下一丝同情的目光。生的希望时时折磨着它,很多时候,它会被农民无情地铲除,说是荒芜了庄稼,白费了养料,总是在长到一定高度时,就被拦腰斩断。它们只好又艰辛地绽出新芽,因为平凡,只好躲躲闪闪地前行;因为瘦弱,只能战战兢兢地生存。

好不容易在寒冷的气候里,举一朵冷颤颤的花,能吸引多少赞赏的目光啊!那苦涩的香怎么能引来蜂蝶呢?想来就有点心惊了,没有了蜂蝶的传粉,它们如何繁衍生息呢?可能大多是无性繁殖吧,那不是要付出更多的代价吗?面对如此孤傲的灵魂,我只能长长地叹息:你为什么要这样苦自己啊?难道只是为了证明,无论在何处,是花,就要绽放?

不记得什么时候了,我曾读到过这样几句写菊花的诗:“有人说你孤傲,因孤傲惹下祸端。花神盛怒之下,将你贬到秋天。”那时不懂什么叫孤傲,也没有深究菊花为什么要孤傲,经历一多,才渐渐明了,孤傲也是需要资本的,没有资本,想孤傲也难以得到别人的认同。

枯瘦的身形独立成一帧剪影,那是一种曲高和寡的落寞;瘦硬的枝叶酝酿成一种姿态,那是一种饱经沧桑的忧患;蕴藏的根茎倾注成一泓激情,那是一种悲天悯人的缠绵;清爽的花蕊氤氲成一缕馨香,那是一种大智若愚的超然——这就是菊花。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