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追思作曲家黎小田:流行音乐的天才捕手

更新:2019-12-13 16:27:40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乐然

2019年12月1日,香港资深作曲家、唱片制作人黎小田悄然在冬季与我们告别,让广大乐迷们感觉这是最冷的一天。

黎小田本名黎田英,人称“小田哥”,被张国荣开玩笑说是“加菲猫”。张国荣、梅艳芳等这一众著名大热歌手自然是为人称道的,但很少人知道捧红他们的恩师就是黎小田先生。倘若说,美国出版编辑界出了一个天才编辑和捕手——麦克斯威尔·珀金斯,因为他曾编辑过欧内斯特·海明威、菲茨杰拉德、托马斯·沃尔夫和其他名家名作,被誉为最著名文学编辑。那么可以大胆并中肯地说,香港乐坛也有这么一个如麦克斯威尔·珀金斯的音乐天才捕手,那就是黎小田先生了,因为他发掘了张国荣、梅艳芳、吕方等著名歌手。

终其一生,黎小田最成功的地方在于孜孜不倦为香港乐坛作曲事业和音乐制作事业发光发热。黎小田先生出生于音乐世家,他在1973年夺得香港无线电视第一届“作曲邀请赛”季军,其后展开创作人生涯,曾写下多首家喻户晓的粤语名曲,其中包括《侬本多情》《胭脂扣》《大地恩情》《万里长城永不倒》及《英雄故事》等。

首先,作为一个音乐的幕后制作人和歌手的天才捕手,他培养出了张国荣这一颗巨星。当时香港乐坛以欧美新浪潮、流行摇滚备受大家热爱,但鉴于张国荣的阴柔音,黎小田便开始为张国荣量身订造和包装属于张国荣自己所特有的音乐类型和风格,于是就使得香港乐坛中多了如张国荣那富有中式小调民谣、精致日式流行歌的特点。要打磨好唱慢歌而又精致的歌手并非易事,要知道刚出道的张国荣那阴柔音是粗糙的,于是黎小田就修正他的唱法,指导他结合歌曲的情感以及自己的身体语言,最终以压低自己本身的声音来唱,使得鼻腔音听上去更性感,且有空间的梦幻或者迷惑性。由于张国荣压低了音,使得他的声线开始变得稳定和浑厚、磁性和充满魅力。张国荣既能驾驭精致日系慢歌风格的歌曲,也能唱出那些烈焰燃烧风格的歌曲。

除了发掘出张国荣,黎小田还发掘出了梅艳芳、吕方等歌手。其中在梅艳芳身上的“操心”,也是颇让人如家数珍的。从一次黎小田在酒廊听梅艳芳唱歌的刻意奇遇,再到对梅艳芳说的那句“你要摆脱别人的影子,否则无法成为你自己”,激发了梅艳芳的音乐潜能以及激励她以后走的音乐生涯。因为黎小田天生对音乐声音就有敏锐的触觉,使得他从一开始就发现了梅艳芳深沉而沙哑嗓音背后的魔力,并且为她量身定制了舞台风格华丽的音乐路线。于是再经过他幕后或多或少对梅艳芳这块玉石的打磨和抛光,最终使梅艳芳成为了经典芳华一代的歌星,也打造了一个历经不衰的港乐“梅艳芳品牌”。

作曲上,黎小田除写了大量富有粤语小调民谣、精致日式流行歌特点的慢歌和情歌,也写了家国情感和乡土情怀的歌曲。如气势磅礴的粤语武侠流行曲《万里长城永不倒》,这就是电视剧《大侠霍元甲》的标配之歌。该歌曲自然少不了豪放派的卢国沾作词,但也不能忘记黎小田结合电视剧、结合自己的情感,集合歌词的音律美,而创作出如此“万里长城永不倒,千里黄河水滔滔”爱国情怀的旋律美。而体现乡土情的是《大地恩情》,黎小田以慢而有力的旋律,结合古典美的歌词“河水弯又弯,冷然说忧患,别我乡里时,眼泪一串湿衣衫”“若有轻舟强渡,有朝必定再返”,道尽了一段平凡农家悲欢离合的生存故事。就《大地恩情》《万里长城永不倒》这两首歌曲来说,是港乐中最高峰的词曲完美结合的代表作。

黎小田为香港警察定制的《英雄故事》歌曲,一改以前的慢节拍和具有先进乐器伴奏,使得这种急促紧张而不失悦耳的歌曲,充满了一种警恶惩奸正义感,以及天地正气的一种热血豪情。

发展到21世纪,黎小田依旧参与音乐台前幕后的相关工作,2006年2月还主持无线电视的音乐节目《超级靓声演斗厅》。而在个人创作上,其中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他写给陈奕迅的那首《crying in the party》,这在本世纪电音、摇滚、R&B音乐主宰下的流行歌中,犹如一股粤语小调的清流而存在。虽然此曲旋律起伏不大,但也代表黎小田一贯以精致慢歌取胜的特点和音乐品质。

时至最近几年,黎小田先生依然主持音乐节目,从《流行经典50强》到改名后的《流行经典50年》,黎小田除了担任主持,还担任音乐总监。所幸的是,黎小田的节目十分受大众欢迎;而悲伤的是,一个流行音乐的天才捕手就此乍然向我们别过。

无论是张国荣、梅艳芳、陈奕迅,还是千千万万个喜欢他音乐的乐迷,我们都由衷地感恩有这么一个流行音乐的天才捕手。黎小田先生,一路走好,人们因为有您的音乐的陪伴,而愈发继续热爱生活工作,继续享受这个丰富的人世间。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