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王平贵 追光猎影五十年

更新:2019-12-13 16:06:06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杨蕙菱 文/图    编辑:庞岚月

摄影人王平贵

五个移动硬盘,十多个U盘,两台笔记本,存放着一千多G的摄影作品。五十多年来,王平贵走过千山万水,拍下数万张照片,从工作需求到兴趣爱好,拿起相机“咔嚓”下各种瞬间成了他的习惯。今年8月,王平贵的摄影集《追光猎影》出版,里面两百多张照片记录了国内外各地的独特风光。

用胶片记录渠县

80岁的王平贵已有50多年的拍摄经验,虽然从未接受过专业培训,但在他看来,实践就是最好的专业课。选择角度、画面构图、调节参数、用光、色彩、影调等各种摄影技巧,都是他在实际拍摄过程中逐一琢磨出来的。追溯王平贵与摄影的渊源,还得从他年轻时,在渠县从事新闻采访、摄影等工作讲起。

上世纪七十年代,那时还处于“胶片相机”时期,整个渠县拥有海鸥牌相机的人屈指可数,王平贵就是其中一个。“当时,我扛着国产的胶片相机,几乎走遍了全县各场镇乡村、厂矿企事业单位,把渠县的山水美景、动人瞬间、各行业态记录在胶片上。”王平贵告诉记者,那时胶片很贵,每张都不能浪费,他时刻提醒自己拍照一定要谨慎。每次按快门前,王平贵都要反复观察和选取光源点,斟酌并确定角度,调节光圈快门,手动对焦……努力让每一张底片都呈现最佳状态。

而后因工作变动,王平贵短暂地放下过相机,但摄影已然成为了他的心头好。除了以独特的视角记录渠县往昔,王平贵还去到世界各地,在报刊上发表了各种生动的图片。因资历较深,在专业上也有所成绩,王平贵成了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员、四川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四川省老年摄影家协会常务理事和培训中心主任、四川省艺术摄影协会会员、成都市数码摄影家协会会员、渠县摄影家协会顾问。

退休后跑遍世界

王平贵退休后,有了越来越多的时间去旅行,而每次出门他都要手提一个三脚架,再背上二三十斤重的摄影包。这让老伴儿柳奶奶很是心疼。“他上年纪了,除了要带助听器,腿脚也不太好,出门背着一大包重物,还得跟着旅游团到处跑。”有好几次,王平贵为了拍到满意的照片,而和团友走散。

2015年,王平贵和老伴儿跟团到日本富士山,因天气原因,导游被迫临时改变路线。四周嘈杂,即使带着助听器,王平贵还是没听见导游说了什么,他从包里拿出相机,一股脑地直往山上走去。团队集合时,他正沉浸在眼前的美景中,只顾不停地拍,山下的柳奶奶却急得跺脚,和团友到处找人。2018年,王平贵和子女去新疆游玩。为了拍出星轨图,他凌晨两点多起床出发,一路追随星星的轨迹拍去。孩子们虽然担心他的身体吃不消,但看着父亲拿拿起相机一脸兴奋的模样,也只能随他折腾了。

“拍照要眼灵手快,能得到一张好图,不论多辛苦都值得。”王平贵表示,摄影人的眼睛要练,练就到能敏锐地发现细节和价值,并在瞬息万变的世界里,立刻捕捉画面。这些年,他几乎到哪里都带着相机,只有走常人不走或少走之路,才更能收获与众不同的风光。

作品《补锅匠》

活到老学到老

不论是老伴儿,还是朋友们,大家对王平贵的评价都是“好学之人”。80岁高龄,王平贵却能将智能手机玩得非常熟练,微信加好友、聊天、收发图片、下载APP……对他来说轻而易举,打开电脑用Photoshop(修图软件)修图,也能操作自如。

自从相机进入了“数码时代”,王平贵为适应摄影的变化,不断尝试各种新科技,自学新的摄影教材,多次与摄影团队出去采风交流,并拍下了许多不错的照片。有空时,他还会接受其他摄影团队和协会的邀请,去给其他同样热爱摄影的人上课。因为课堂策划得生动有趣,讲的也几乎都是“硬货”,他在同龄人中颇受欢迎。“给别人上课也是自我完善和学习的过程,在和别人的交流中,我总能获得新的灵感。”

《追光猎影》收录的照片

几年前,王平贵就想着出一本自己的摄影集,今年在多位朋友的帮助下,花了八个月时间,从几万张照片中,选出两百多张制成了《追光猎影》摄影作品集。他表示,这既是为自己80寿辰准备的礼物,也是对自己摄影生涯的一个总结,目前年纪虽然大了,但精神还不错,未来将一直追光前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