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新生社区的“新生”

——恒丰银行达州分行扶贫纪实

更新:2019-12-13 15:54:41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戴静文 文/图    编辑:庞岚月

11月的达州已是隆冬时节,但在宣汉县庆云乡新生社区的办公楼前的空地上,仍有几名天真可爱的孩童在文体设施上玩耍。一名孩童的爷爷告诉记者,这批文体器材是恒丰银行达州分行两年前捐赠的,专供村民们健身、娱乐,丰富了村民的娱乐生活。

因地制宜,帮助村民发展特色农业;捐资助学,开展智力扶贫;修房、增添文化设施,改善生活环境……自2016年恒丰银行达州分行与新生社区结对帮扶以来,该地突破农作物产量低、无力形成规模化养殖的发展困境,改变了95%以上的当地村民都住在土坯房的落后居住条件,这个地处大巴山深处,境内群山连绵、沟壑纵横的贫困乡村迎来了“新生”。

因地制宜 发展特色农业

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更是促进贫困户增收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根本落脚点。2016年4月,恒丰银行达州分行选派时任办公室主任的陈洪成担任宣汉县庆云乡新生社区第一书记。他在大巴山里驻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第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走访贫困户,获取贫困户资料信息,积极建档立卡。走访中,他了解到当地的主要致贫原因是因病、因残、因学、缺乏劳动力和技术,在广泛征求了贫困户的意见后,最终决定帮助他们发展特色养殖业来脱贫致富。

仅结对一个月,恒丰银行达州分行首批扶贫资金就已到位。2016年5月,陈洪成将单位耗资11余万元买来的3000只鸡苗、7000只鹅苗分别免费发放到180户、270户村民手中,并帮助他们搭建鸡棚等养殖场所。村民收入比以前翻了一番,都觉得日子越来越有盼头。

扶贫不是扶一时,扶得起来还要站得住。自帮扶以来,恒丰银行达州分行坚持因地制宜定规划,为贫困户搭建起了“造血式”扶贫致富的平台。今年,该行又拨款30万,计划用于发展砂糖柑、魔芋等种植业。

捐资助学 点亮希望之火

“陈书记,谢谢你们!”11月,在恒丰银行达州分行帮扶村宣汉县庆云乡新生村举行的“爱心助学”仪式上,王朝义拿到助学款后,紧紧地握住陈洪成的手,止不住地感激,随即给在西昌读大学的女儿打了电话,他心疼地说道:“女儿,别节约,今年给自己添件新冬衣!”

从2016年结对帮扶以来,恒丰银行达州分行已连续四年以贫困大学生2000元、高中生1200元的补助标准资助新生社区建档立卡的贫困学子。到今年,该行共计助学新生社区贫困学生11.96万元。针对贫困大学生就业问题,该行制定相应的政策予以优先考虑,并提供一些岗位,有效地解决了贫困大学生就业问题。

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恒丰银行达州分行来到新生社区新生小学,开展爱心捐书活动。他们为孩子们送来了青少年成长健康、校园安全以及童话故事等20多个品种共200余本册图书。

此外,该行还在新生社区不定时开展慰问“留守儿童”活动,为留守儿童送去书包、水杯等学习用具,并为小朋友们上金融知识课、开阔视野。

改造基础设施 搭建发展之桥

在新生社区,一些老旧危房威胁着村民的生命安全。去年,陈洪成走访88岁的贫困户谭兴贵时,看到年代久远土坯房外墙墙皮大面积脱落并有渗水痕迹,室内地面凹凸不平后很是揪心。“不仅居住条件简陋、距离赶集场镇远,关键是安全隐患太大了。”

这一年,在他的倡议下,恒丰银行达州分行全体干部员工伸出援助之手,用募集到的5.8万余元爱心资金帮助老人改造危房。经过几个月的艰苦努力,时年7月,一幢牢固的新房呈现在了谭兴贵老人眼前。改造后的房子变得干净整洁、宽敞明亮、安全舒适。看着自家的新房子,老人乐开了花。

安居才能乐业,实现脱贫攻坚和乡村产业兴旺离不开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新生社区原场镇道路“脏、乱、差”,出行极不便。去年,恒丰银行达州分行出资17万元,帮助进行场镇建设。如今,新生社区的场镇道路已是焕然一新。

2017年底,新生社区实现了整体脱贫,目前,全村186户贫困户仅剩余2户未脱贫。为巩固脱贫成果,有效抑制脱贫返贫和新生贫困现象,恒丰银行达州分行将在践行社会责任、助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