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打造红色文学创作传播高地

更新:2019-12-13 13:41:58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王洪   编辑:王洪

《石库门里的红色秘密》聚焦中共建党时期和第一、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涵盖党的建设、武装斗争、工农运动、思想文化运动、妇女运动、学生运动、隐蔽战线斗争等领域,力求用一篇篇融合历史与现实、倾注感动与情怀的故事,发掘中国共产党的文化基因、精神灵魂和历史根脉,让更多读者了解上海的荣光〉(文汇报12月13日)

打造上海文化新品牌,红色文化中的革命遗址故事是一个富矿。今年在党的诞生地,40位作家合写78篇革命遗址故事,用文学的方式挖掘书写革命遗址,串起红色基因图谱,这既是上海当代文学创作的使命担当,也有助于合力打造建党故事、红色文学创作的传播高地,体现上海作家的责任和担当所在。

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诞生的“产床”与“摇篮”,城市血脉中流淌着红色基因,中共一大会址、《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龙华烈士陵园、周恩来在沪早期革命活动旧址、张闻天故居……遍布全市的革命遗址,背后有无数的动人历史细节和感人故事。如果说这次上海作家的集体创作,把涉及上海红色文化的革命遗址,人们耳熟能详或鲜为人知的题材和故事重新采访、精心写作,其中赋予新的发现、新的视角,无疑是塑造上海文化品牌一个不可多得的机会,也是开创上海爱国主义教育的资源优势的崭新途径。

正如这次参加创作的作家作言,上海的每个红色遗址,都蕴含着值得后人传诵久远的故事,都充满着信念与执着、坚韧与奋斗、艰辛与牺牲。作家有责任和义务,用文学的手法去发掘、整理和写作这些故事,帮助读者感起来更加真实生动。

上海是新文化运动的承接地,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早期中央领导机构的所在地、早期工人运动的发祥地,既是思想文化战线的主阵地,又是隐蔽战线斗争的聚焦地,这些特征决定了上海的“红色基因”不但密集而且全面。今年启动“红色足迹——党的诞生地·上海革命遗址系列故事创作项目”,组织知名作家领衔,专业作家、签约作家、青年作家和网络作家加入其中,将中共一大会址、茂名路毛泽东旧居、《新青年》编辑部旧址等红色革命遗址写成“红色故事”,不啻是繁荣发展创新上海红色文化的一件实事。

红色是上海城市文化最有价值的核心基因,运用好上海独有的红色文化资源,对青少年和全社会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情,既能让人们看得见、感受得到革命英雄的足迹,彰显城市独有的历史底蕴和红色内涵,又能很好的去发扬光大这段宝贵的精神财富。

期待这样的红色文化集体创作,更好推动上海红色文化的繁荣发展,进而延续衍生拓展到舞台艺术、新媒体领域和更广范围,把上海红色文化的传播,深入到学校课堂和社区居民的日常学习生活和精神活动当中,把上海红色文化蕴含的生动故事,运用大众传媒和当下流行的传播方式,让更多的公众知晓上海这座具有光荣革命历史传统的城市,红色是城市文化最有价值的基因,也是申城无处不在的鲜明标志。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