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声 >> 

注意啦!有人用虚假移动支付“逃单”

更新:2019-12-13 10:51:5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赵曼琦 见习记者 雷坤洋    编辑:庞岚月

随着移动支付的广泛应用,出门只要一部手机,便可了却心中无限事的时代已经到来。但在享受移动支付带来的方便时,有些贪图小便宜的人喜欢钻空子,利用虚假移动支付骗人。近日,多位市民向本报民生热线2382258反映,被人被“微信”“支付宝”付款方式骗了。如果你不想成为下一个受骗者,那就赶紧来看看……

1.快餐店监控拆穿小伙花招

12月1日,西外某快餐店刘老板,遇到一件让他很憋屈的事。一名身穿蓝色衣服的年轻人买早餐,拿出手机摆弄后,将手机递向刘老板看了一眼付款凭证,然后提着早餐离开。

“当时我没收到支付成功的通知,还以为是网络延迟,又怕得罪顾客,就没有多问。”刘老板等了10多分钟,还是没有到账通知,于是播放监控视频资料,才发现那名年轻人耍了花招。“他没扫我放在桌面的二维码,扫的是他自己的收款码。”那名年轻人将钱转给自己后,用回执的付款凭证骗过了刘老板。

2.服装店老板疑被截图骗了

张女士在市内某地下商场经营服装生意。今年9月中旬,两名顾客选好外套表示,通过微信支付260元钱,并用手机对准张女士设在柜台上的二维码后,一边展示“付款成功”,一边提着外套离开。

“地下商场里有时候手机信号差。”张女士认为,在地下商场,迟延近1分钟收到付款通知信息是常事,但没想到这次“一直没收到”。当晚,张女士向朋友聊起这事,大家猜测认为,那两名顾客提前去过她店里“踩点”,然后向朋友转了260元钱,并对“付款成功”的信息进行截图。也就是说,张女士看到的“付款成功”信息,其实只是一张截图。

3.逃车费输入错误支付密码

郑先生在达城开出租车已经10多年了,他告诉记者,“移动支付虽然方便,但有时会给出租车驾驶员带来一些损失。”

郑先生每个月都会遇到乘客利用移动支付逃车费的事。第一次发现没收到车费,他想了很久,也没想明白乘客是如何骗他的。“多遇几次后,嘿!我找到原因了。”郑先生发现,乘客当着他的面,一手输入支付密码,一手拉开车门急匆匆下车。这种情况下,驾驶员不会想到,乘客为区区几元钱输入错误的支付密码,或是没有输入最后一位支付密码。而往往此时,驾驶员已驾车离开,即使发现没收到车费,也不会为几元钱调转车头,只能自认倒霉。

手记:

确认收款成功再让顾客离开

虽然绝大多数人讲信用,能做到如实扫码付款,但有些贪图小便宜的人,不讲诚信“逃单”。

采访过程中,记者注意到,达城很多商家开启了扫码支付语音提示功能,并连接音响,当音响报出到账金额,就意味着收款成功。

记者提醒市民,如果发现顾客移动支付有问题,别不好意思追问,一定要确认收款成功,再让顾客离开。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