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艺考“减负”, 考生该理性应考

更新:2019-12-13 09:40:47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郑建钢   编辑:郑建钢

12月11日,教育部在其官网上发布《严格规范做好2020年普通高校特殊类型招生工作》,明确提出:从2020年起,除了经教育部批准的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仍可单独组织校考,其他高校的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专业将不再组织校考,而是统一使用省统考成绩。这项改革意味着:每年春运期间,几十万名艺考生和陪考家长拖着箱子四处奔波、穿梭于高校间赶考的场景将成为历史。(12月12日《中国青年报》)

教育部这项改革的意义,用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秦春华说,就是“看似艺考在‘减负’,其实更像是在‘纠偏’。教育部近几年陆续出台的艺术类改革的政策,被认为传递了这样一种信号——艺术类招生实行分类管理。一方面,开展规范、高效的省统考;另一方面高校不断提高对艺考生的文化课成绩要求,2018年以前,艺考生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不低于当地高考二本线的65%,2019年提升到70%以上。

事实上,已经有一些院校在招收艺术类专业考生时,提高了文化课考试的要求。比如,2018年,浙江传媒学院的招生考试,从初试开始就加大了文化课难度,首次加入文化课笔试。虽然说考试内容相比高考来说是较为简单的,但是,对于“文化课不好的艺考生”来说,增加的难度不是一点点。尤其是那些已经把文史哲抛得一干二净的理科生,文综考题让他们苦不堪言。另外,在播音专业复试考场,除了朗读新闻,还要朗诵古诗词,很多没有准备的考生中招了。

每年的艺考,热度始终居高不下,许多专业报考人数还不断创出新高。这其中,绝大部分具有一定的音乐、舞蹈、美术、表演等方面特长的考生,虽说文化课成绩不是那么好,但是凭着自己某一方面的艺术特长,通过参加艺考,再加上艺考生客观上比其他普通考生文化课分数低许多的现实,考入自己喜爱的大学和艺术专业,实现自己追求艺术的理想,确实是一条省力而实用的捷径。

毋庸讳言,艺考生文化课成绩优秀的不是没有,只是太过稀缺,绝大多数艺考生文化课的功底令人不敢恭维。他们中的很多考生,本身就是因为文化课成绩差,没有能力在普通高校统一考试中与其他考生竞争,就是想来参加艺考碰碰运气。这其中,确实有少数考生,通过短时间突击学习,强化培训某一类艺术课程,最终侥幸通过了艺考,用投机取巧的方法达到了上大学的目标。“文化课不好的艺考生”被污名化,根本原因就是在整个艺考过程中,掺杂了太多的投机取巧和太过明显的功利化因素,有相当的运气成分,因而让人无法恭维。

教育部关于艺考的改革,已经发出了明显的信号,那些平时不好好学习文化知识,不注重学习的积累,艺术课方面又没有长期的专业积累,缺乏对艺术的兴趣和追求,总是想在高考前临时抱佛脚“赌一把”的考生,不但在考试中会感到痛苦,而且很难在竞争日趋激烈的艺考中蒙混过关。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着者,必浚其泉源”。有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才能更好地加深对艺术的学习和理解,才能提高文化自信,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提高艺考文化课成绩录取要求,让考试回归教育本身,让艺考生具备真正的文化艺术修养,艺考的“指挥棒”就应该起到这样的引导作用。

艺考不等于易考,艺考“减负”,让专业队伍办专业的事情,让考生少一些盲目性,多一些理性,以便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文化课的学习上。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陈志文强调指出:“这是高校艺术人才选拔观念的一次改革,也是一次进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