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文艺霞光耀巴山

——党的十九大以来达州市文艺及文联工作掠影

更新:2019-12-12 11:25:30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文恋轩 记者 陈小玲 蒲正杰    编辑:庞岚月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根扎巴渠大地,耕耘时代沃土。金秋时节,达州文艺再结硕果,佳音频传——

8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聚焦巴山·达观天下”——达州建市20周年摄影特展在四川美术馆成功举行,这是继2018年11月在该馆举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视觉巴山·达州市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后,达州艺术精品在蓉城的又一次精彩亮相;

9月,《王大贵相亲》在四川省第十七届戏剧小品(小戏)比赛中荣获一等奖第一名;

10月28日,由《中国作家》杂志社、四川省作家协会、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贺享雍乡土小说创作道路研讨会隆重召开;

10月30日,首届大巴山民歌会作为第七届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闭幕演出,在达州莲花湖畔的田园大舞台浓情上演。

……

奋进如歌,春华秋实。

达州文艺精彩纷呈,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市委宣传部精心指导的结果,是市文联发挥市委联系文艺界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带领全市文艺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实践成果,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文艺精品创作和综合实力的精彩展示,是广大文艺工作者聚焦幸福美丽达州建设勇攀高峰的奋斗写真。

春风化雨滋润艺术心田,政策机制激发创作热情

百花盛开,离不开精心浇灌培育;拨节生长,更需土沃光足的生态环境。

市委主要领导两次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为达州文艺工作指方向、明任务,强调要实施文以载道、以文兴市战略,谋划推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讴歌伟大时代的文艺精品,多次对文联工作作出批示,主动与文艺家交朋友;市政府主要领导关心支持文艺工作,解决协会工作经费,两次赴成都主持全市举行的书法美术展览活动。市领导现场拍板,在风景如画的凤凰山腰建设定位全省一流的文艺阵地“一家两院”:达州文艺之家、巴山文学院、巴山书画院。从此,市文联所属13个文艺家协会和新文艺组织有了属于自己的“温馨之家”。

2016年,制定印发《中共达州市委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及《达州市“文艺大师”培养计划和“文艺名师”带动计划五年实施方案》 《达州市文艺工作者“下基层体验生活”和“下基层普及文艺知识”活动实施方案》《达州市文艺精品项目资助暂行办法》,被称为支持达州文艺繁荣发展的1+3系列配套文件,“双师双下”文艺扶持机制在全国尚属首创。2018年初,中断多年的“巴渠文艺奖”重新恢复,第二届评选表彰活动隆重举行。

近年来,达州加强文艺工作的规划和指导,建立出精品、出人才、攀高峰的激励机制,鼓励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聚焦市委“12335”总体部署,创作现实题材佳作,同时连续举办七届“全国新农村文艺展演”等品牌文化活动,组织开展“七进”惠民演出,营造了浓厚的艺术氛围,全市艺术创作呈现出立足巴山、勇攀高峰、千帆竞发的蓬勃之势。

市文联主席吴洁如介绍,我市以“双师双下”工作为重要抓手,不断加强和改进对文艺人才培养、文艺精品创作和文艺知识普及的引导,加强对重大文艺主题的规划部署,统筹抓好重要时间节点、重要题材类型的文艺活动,鼓励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树立高标准,瞄准全国、全省重大奖项、重大展示推广工程进行文艺创作展演。

聚焦新时代伟大创造,描绘新时代精神图谱

中国梦的追梦之旅、建设幸福美丽达州、实现“两个定位”、建设全省经济副中心的火热实践,都为达州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难得的机遇,全市涌现的优秀艺术作品,正是把准时代脉搏、讲好新时代好故事的精品力作。

“视觉巴山·达州市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引人注目,共展出作品及文献200件。这是达州视觉艺术第一次在成都集中展示,发出巴山文艺的声音。展览期间,媒体纷纷以“文化盛宴”“视觉盛宴”“惊艳亮相”“震撼吸睛”等词汇对展览予以高度评价,有近10万人(次)到现场观看展览,有上百万网民通过微信网上展厅浏览作品。

“聚焦巴山·达观天下”摄影特展展出的120件摄影作品,艺术地呈现了达州建市20年来各个方面的喜人发展巨大变化,彰显了自然之美、生活之美、精神之美。

谭仕海是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达州市曲艺家协会主席,创作了上百部小品,排演率达100%,从《调解》到《川仔梦》,再到《脱不脱》《王大贵相亲》,以他深厚的创作和表演积淀,以戏剧小品形式将达州精神展现在舞台上,塑造出一群有血有肉、性格迥异的人物形象,别开生面地讲好中国故事。

文艺创作的方法有一千条、一万条,但最根本的方法是扎根人民。

贺享雍小说《大国扶贫》在《中国作家》发表,其系列长篇小说《乡村志》1—10卷在西安29届全国书博会上亮相并在全国新华书店、大型书场和网上书店上架销售;李明春的脱贫攻坚纪实文学作品《山盟》获得第九届四川文学奖;蒋兴强的散文《远去的野渡》获第八届“冰心散文奖”,散文《木匠身影》在人民日报刊发;《2018年度四川省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全省15项,达州就入围3项。刚刚揭晓的2019年四川省“群星璀璨”美术优秀作品展,全省一等奖共5个,达州占据2个……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满腔热忱为人民抒写、抒情、抒怀,为创作出文艺精品奠定了扎实根基,也启迪和鼓舞着全市文艺工作者在新时代用优秀作品记录时代风云、书写达州故事。

打造“巴山”系列文艺品牌,助力达州巴文化高地建设

建设达州“巴文化高地”,市委、市政府吹响了冲锋号。文艺如何贡献力量?市文联一直在探索“破题”。

提炼“巴山”系列文艺品牌。深入开展调研,组织市评论家协会、市美术家协会的专家学者完成了系列“巴山”文艺品牌专题调研报告,今年又成立课题组,组织撰写了《达州打造“巴山”系列文艺品牌支撑巴文化高地战略研究》。以市作协为主体打造“巴山作家群”,以市美协为主体打造“巴山画家群”,以市摄协为主体打造“巴山摄影人”,以市诗协为主体打造“巴山诗歌城”,以市书协为主体打造“巴山书家”,这些达州独具特色的文艺品牌,承前启后,异军突起,声名远播。

举办首届大巴山民歌会。首届大巴山民歌会由达州市文联具体策划实施,全国知名导演编导、达州本土音乐人排演,邀请大巴山地区周边市县参与,通过全国新农村文艺展演这个平台进行展示,为达州留下一批高质量的原创舞台艺术精品节目。

邀请名家举办以巴文化为主题的艺术讲座、大讲堂、研讨会,建立文艺创作基地,组织文学、戏剧、摄影、美术、舞蹈、音乐等创作表演人员深入巴山腹地开展创作采风,汲取丰富的巴文化元素,激发创作灵感。宣汉县由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授予“中国巴文化之乡”,马渡关特色民歌文化研究会吸收为市级新文艺组织,市文联给予创作上的指导和经费上的支持。

“建设达州巴文化高地,离不开文艺支撑。巴文化是文艺创作的富矿,只要俯身深挖、精选、淬炼,一定能创作出更多巴文化题材作品,这也是我们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担当。”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达州市戏剧家协会主席王保荣如是说。

深化改革建设温馨之家,团结凝聚迸发文艺力量

人民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新向往、新期待,呼唤文艺工作走深向实。

市文联顺应时代的召唤,提出破解发展瓶颈,必须向深化改革要文艺生产力、创造力。

2018年12月,由达州市委深改组审定、市委办公室印发的《达州市文联深化改革方案》出炉。文件对市文联赋予新的职能和任务,共涉及改革事项42项。把各项改革事项落到实处,市文联及全市文艺界迅即行动。

外出培训“增能”,2018年到四川大学,2019年到新疆大学,市文联连续两年组织文艺工作者到著名大学举办文艺培训班,是全省市州文联中的第一个;转换思路“增力”,通过社会化聘用的形式,招聘13名文艺志愿者,补齐协会人员短板,这一模式在全省各市州文联中尚属首次;延伸手臂“扩面”,不讲“资历”,不讲“出身”,新增科普作家协会、旗袍文化艺术协会等11个市级新文艺组织为团体会员,带动全市324个新文艺组织、136个新文艺群体、60个新文艺聚落、12200余个体文艺工作者,实现了从联络服务“文艺家”扩大到联络服务“文艺界”的转变;拓展基层“连线”,乡镇、社区文联组织实现零的突破,目前已建立江湾城社区文联、宣汉县南坝镇文联、渠县三汇镇文联等基层文联组织,在引领风尚、服务群众、振兴乡村等方面作用日显。

发挥行业主导作用,“引领”上着力,在全市文艺界大力倡导“崇德尚艺”核心价值观,组织“深扎”活动,开展“四力”教育,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加强服务管理的同时,在文艺界树先进典型,刹歪风邪气,提倡修艺与修身相统一,“德艺双馨”成为全市文艺工作者的共同追求。

推动主题文艺创作,在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建设主战场,在乡村振兴、“四城”同创的一线,处处都有文艺工作者在现场记录、书写的活跃身影。11月25日,由多个部门主办、市摄影家协会具体承办的“绿色宜居家园 幸福美丽家园”创造国家森林城市摄影展获奖作品在网上公示,引起强烈反响。

“艺术只有随时代而行、与时代共鸣,才能具有旺盛生命力。”市摄影家协会主席李开杰如是表示。

第一次由文艺家自编自演“百花绽放·美好达州”走进文艺春天大型综艺演出、第一次举办“百花迎春—达州市文学艺术界2019春节大联欢”,第一次走出巴山开展艺术展览、第一次到重点大学开展专题文艺培训……多点突破的发展态势,高水平、示范性的展演,赢得了文艺界积极支持参与、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肯定好评。

目前,达州有各艺术门类协会会员41000余人,其中国家级会员195人、省级会员980人、市级会员9637人、个体文艺工作者超万人,文艺工作处在全省第一方阵。

百舸争游千帆竞,击楫中流奋者先。站在新的起点上,全市文艺工作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意气风发、逐梦而行,用更多催人奋进的精品力作抒写新时代全面建设幸福美丽达州的时代强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