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朋友圈屏蔽同事罚款100元”,员工私域地盘不容侵犯

更新:2019-12-12 09:43:02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江德斌   编辑:江德斌

一家媒体公司的员工爆料称,公司出台了系列“奇葩规定”,如:员工朋友圈不能屏蔽同事,违者罚款100元;邮箱未按公司规定签名罚钱,迟到或者请假都要扣钱。公司行政称,这都是按照公司员工手册操作的,员工必须遵守。不少网友参与了吐槽,话题#朋友圈屏蔽同事罚款100元#也登上热搜榜。(12月11日《齐鲁晚报》)

朋友圈顾名思义,乃是用户个人的关系圈,其使用权限归属个人所有,其他人或单位无权干涉。该媒体公司对“朋友圈屏蔽同事罚款100元”的规定,超出了合理管理范围,乃是对用户私域地盘的侵占,涉嫌滥用企业管理权,侵犯用户个人隐私。而且,从网友爆料的情况看,该公司还有很多其它“奇葩规定”,都是在围绕着公司的利益,对员工采取各种限制,搞得公域与私域不分,显然公司的手伸的太长,令员工和网友难以接受。

在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流行之后,平台聚集了海量的流量,朋友圈、微博等成为企业营销推广的主要渠道之一,很多公司都在想办法占领这一地盘,诸如开设公司账号、发软文、推硬广等。这些都是正常的市场营销推广手段,并不为过,但是有些公司还看中了员工的私域流量,强迫员工在个人账号上为公司做推广,甚至规定每天必须发布几条公司信息,藉此做为日常打卡、业绩考核标准,达不到的就处罚。

朋友圈毕竟是私域,涉及到用户的隐私权,员工是否愿意在朋友圈里为公司打广告,是否屏蔽其他同事,完全在于他自己。因此,公司应首先遵守法律,尊重员工的隐私权,可以用物质激励、奖励等方式,鼓励员工在朋友圈打广告,与同事友好相处,但不能强人所难。

员工与公司是劳务雇佣关系,需要服从公司的日常管理规定,履行相应的工作职责,但也是有限度的,公司不能做出超越法律界限的事,不能要求员工做超出工作范围的事,不能过度干涉员工的私人行为。由此可见,诸如朋友圈屏蔽同事罚款100元、个人账号上为公司做推广等,都是不合理且不合法的做法,企业应尽快纠正错误,不再强迫员工做超出工作职责的事。

劳动法赋予员工合法权益,员工有权拒绝接受这种规定。如果企业拒不改正,那么员工可以举报其违法行为,监管部门则应介入调查,对企业违规行为予以纠正和处罚。企业日常经营管理复杂而繁琐,涉及到方方面面,应在遵守法律、尊重员工权益的基础上,制定合理的管理规定,营造和谐氛围,强化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归属感,让员工与企业形成利益同盟,扭成一股劲,自会主动利用私域来维护公司利益。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