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读懂“电子客票焦虑”背后的民意期待

更新:2019-12-12 10:04:45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王成   编辑:王成

12月12日,2020年春运火车票正式销售。国铁集团表示,2020年春运全国铁路运输呈现5大特点,春运动车组发送旅客比例预计达到63%以上,实现电子客票在全国高铁线路的基本覆盖。然而,记者调查显示,电子客票推行后,自助取票机上的相关操作让不少旅客犯糊涂,很多人不清楚怎么使用,让旅客觉得流程复杂耗费时间。(澎湃新闻网12月11日)

作为聚焦数亿民众目光的传统企业,多年以来,铁路的舆论压力如影随形,舆情事件频频出现。尤其每逢一年一度的春运,批评和吐槽的声浪往往达到沸点。年复一年,收获的是双重记忆:既有日新月异的进步,又有饱受非议的苦涩。

其实,无论是铁路还是其他企业,一项政策的出台总是伴随着掌声与质疑。支持与赞扬,是一股催人奋进、锐意进取的动力源泉,而吐槽与质疑同样也是成长路上不可缺少的奠基石。对于铁路部门来说,要想做好“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深远课题,首先就要做到听取原汁原味的民音。如果有问题遮遮掩掩、充耳不闻,也不会有今天高品质的铁路服务。所以,有问题不仅要指出,还得要趁早,只要这样才能让铁路部门明白不足,及时调整,不断提高。

电子客票的初衷是紧跟时代潮流,满足旅客快速出行的需求。此前电子客票与纸质车票并行,既有优点还能兼顾不同人群。如今电子客票实行大面积全覆盖,让很多人措手不及。过渡期短、中老年群体使用困难、上车站与下车站电子客票服务不同步……这些问题都是铁路部门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问题。但笔者相信,虽然短期内电子客票会给旅客造成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却并不妨碍它的最终走向是双赢,它经得起民意和时间的检验。

现今,在众口难调的情况,如何在供与求上把握平衡,还需铁路部门狠下功夫。一方面要加大宣传力度,宣传新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妨采用传统方法与“互联网+”相结合的模式,拉横幅、制画册亦或研发一款以解决疑难的手机问答APP等等,充分补足旅客对电子客票相关知识的空白。另一方面要加大人力投入,各个岗位配备充足的工作人员,及时帮助旅客解答疑惑,达到快速出行。各种举措从实行到认为并被最终接受,都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这个过程离不开相互的理解与支持。除了铁路与媒体宣传之外,每个人都应当做好讲说员的角色,及时向家人亦或身边朋友告知,达到一传十、十传百的效果。

长三角高铁站电子客票全覆盖只是起点,被指出问题也是件好事,既让铁路部门看到了不足,也为全国范围内普及电子客票提供了更多的借鉴。期待,铁路部门能够尽快充实服务内容,在新一年的春运当中,助推民众出行幸福感再上一个新台阶。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