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高层呼声很高,低楼层坚决反对!金兰小区加装电梯的矛盾怎么解?

更新:2019-12-12 10:28:4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周禾    编辑:庞岚月

达州晚报于3月7日第4版刊登《达城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系列报道(上)——“悬空老人”的电梯梦》,报道了不少老旧小区因不能通过全体业主同意,加装电梯成难题。

“如今申请政策改为‘通过三分之二业主同意,其他业主不反对’,但只要有一户反对就不能通过,‘电梯梦’何时才能实现?”近日,达城西外金兰小区1栋2单元业主万先生向本报民生热线2382258反映,因低层邻居反对加装电梯,多次协调都以失败告终。

“一票否决”不太合理

1栋2单元的楼上住着不少“悬空老人”,其中,住在5楼的贺大爷坐上轮椅后,几乎不怎么下楼了。为了让这些“悬空老人”获得“自由”,2单元多数业主都迫切希望加装电梯,直到今年3月份,已有90%的业主同意加装电梯,但由于当时申请加装电梯的政策需“通过全体业主同意”,这件事就此搁浅。

“最近听说政策变了,只要三分之二业主同意,其他业主不反对的情况下就能加装电梯,但这种说法不是同样相当于要通过全体业主同意吗?”万先生很郁闷,要求加装电梯符合绝大多数业主的权益,“步行上楼起码要花10分钟,安装电梯方便许多”,尤其是对于腿脚不便的老人。然而现在只要有1户人不同意,就“一票否决”,多数业主认为不太合理。

楼层不同考虑不同

12月11日,记者前往金兰小区采访,当敲开1栋2单元底楼住户的房门后,均称“对此事不清楚”,拒绝接受采访。

随后,记者从马房坝社区了解到,社区未接到1栋2单元住户关于加装电梯问题的反映。社区工作人员表示,每个单元的情况各不相同,各楼层反映的问题也不同,“比如低楼层住户认为自己不需要电梯,还有住户认为房屋采光受到影响,电梯占用了公共区域等”。

据金兰小区业委会主任介绍,小区内仅有5栋楼是电梯公寓,其余的都是步行梯。通过推荐业主牵头、住户基本同意、分摊价格达成一致等流程后,目前小区仅有3、4部加装电梯,“随着住户年龄增长和出行需求,高楼层住户加装电梯的呼声越来越高”。

据了解,不只是1栋2单元,该小区还有多幢楼也因住户意见不统一,无法加装电梯。为此,业主们还自主建立了一个名叫“金兰小区抱团安装电梯”微信群,里面都是各幢楼各单元有意向加装电梯的业主,截至发稿前,群里共有134人。

《指导意见》还未正式出台

达州市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根据省政府近期印发的《关于实施既有住宅电梯增设三年计划(2019-2021年)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应当经本梯号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及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及以上的业主同意,其他业主无异议”。

“目前《指导意见》还未正式出台。”加装电梯属于民生工程,为了避免后续安装电梯施工过程中,出现因部分业主不同意而造成更严重的矛盾纠纷,因此,住建局工作人员建议,还是通过全体业主同意后再装电梯比较好。同时,考虑到协商难度较大,《指导意见》明确了在其他业主有异议无法达成一致的情况下,可请求社区居委会等组织协商、申请街道办事处(镇政府)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以及依法通过民事诉讼途径解决。

平衡双方利益成最大问题

记者调查发现,支持加装电梯的业主大都是中、高楼层的住户,而一楼、二楼住户则坚持不同意。加装电梯本是一项民生工程,产生的矛盾该如何解决?

为此,记者采访了几位有过加装电梯经历的市民,他们支招:

“电梯从4楼开始装,1至3楼就不分摊加装电梯费用,也不使用电梯。”杨女士认为,加装电梯是针对中高楼层住户的惠民政策,应该优先满足中高楼层住户的需求。

而肖先生认为,解决矛盾的最好办法,还是业主之间的充分沟通和相互体谅,多站在对方的立场考虑问题。对于高楼层住户而言,应该尽量减少对低层住户的影响。“比如低楼层住户担心加装电梯对房屋结构有安全隐患等问题,可以找专业机构到现场鉴定,还可以安装玻璃电梯,尽量减少加装电梯对低楼层房屋采光的影响。”对于低楼层住户,除了对高楼层住户的理解,也可以为自己争取权益,例如,在加装过程中尽可能地让工程公司给出对低层影响最小的方案。

“我们小区加装电梯时,是通过适当的补偿解决问题的。”戴女士建议,业主可以请求社区、业委会或者加装电梯咨询服务机构等组织协商,也可以共同委托第三方机构,出具加装电梯导致低楼层住户受损评估报告,在报告基础上进行补偿协商,计算出各利益方都能接受的补偿金,促使老旧楼加装电梯矛盾的解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