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职业索赔不受理”是必要的拨乱反正

更新:2019-12-11 13:03:39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何勇海   编辑:何勇海

以“打假”之名,通过恶意投诉而牟利的行为将从下月起受限。2020年1月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新发布的《市场监督管理投诉举报处理暂行办法》将正式实施,其中明确规定“不是为生活消费需要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或者不能证明与被投诉人之间存在消费者权益争议”发起的投诉,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不予受理。(12月9日《北京青年报》)

这意味着,以“打假”为名通过恶意投诉牟利的“大门”,将从下月起被关闭。这是必要的拨乱反正。自从“职业打假第一人”王海出现后,二十多年来,全国各地都有职业打假人不断涌现,一个个鲜活案例,潜移默化地提升了消费者的维权意识,促进了产品质量提升,帮助监管部门净化了市场环境,推动了消费领域的立法、执法进程。

然而,职业打假走到今天,套路越来越深,出现专业化、规模化、团伙化趋势,既有师徒“传帮带”,又有培训、产出“一条龙”运作,还在内部定出“打假索赔起步价”“一年买多少万元假货,赚多少万元索赔款”等营利目标。据报道,一些职业打假团队的操作路径是“一买、二谈”,谈得拢就拿钱走人,谈不拢才会走“三举报、四复议、五诉讼”程序,可见,其打假动机并非是将假冒伪劣商品公诸于众,让消费者及时规避,而是借机敲诈勒索商家。如此职业打假堪称职业索赔,只关乎利益,不关乎正义。

这些年,职业打假者知假买假到底算不算消费行为,舆论存在争议,法院对具体案件的判决也不尽相同。至少,当职业打假沦为职业索赔时,那就肯定不是为生活消费需要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为生活消费需要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其权益受本法保护。”就算职业打假是消费行为,当其沦为职业索赔时,也就彻底丧失了消费属性,自然不能受消法保护,市场监管部门对其投诉,当然可以不予受理。

而关闭职业索赔牟利之门,一方面,可以保护商家利益,保护市场营商环境。据新闻披露,有的职业索赔团队不惜造假,以定制假货鉴定书、质检报告、医院证明等手段要挟卖家,利用商家不懂法或怕麻烦的心理,屡屡得逞;因成本低,获益大,电商平台更是职业索赔者活跃的新阵地,即便被发现“冤枉”了店家,但下架、封店等处理已对商家造成不可逆的损失,对营商环境更是造成了损害。以“打假”为名的职业索赔理当遏制。

另一方面,能减轻监管部门的负担。在2015年时就有数据显示,在各地法院受理的涉消费者权益保护案件中,至少有90%是职业打假人要求消费赔偿的案件。有关机构透露,职业索赔所耗费的资源,是一般正常投诉的4倍至5倍。当监管、司法等公共资源被职业索赔者恣意挥霍,反而会让真正影响到消费者和市场经营秩序的问题无法得到处理。而关闭职业索赔牟利之门,则是“减负”的必要之举。

期待职业索赔不受理真能扭转乱象,使职业打假归于正道。只是,正像中消协专家委员会专家邱宝昌所说,对于脸上没有标记的自然人的投诉,如何认定其是以生活需要为目的,还是以营利为目的而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在实践操作中或有难度。因此,应对消费维权方面的法律法规予以修改、完善、细化,给区分职业索赔和消费维权提供遵循。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