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财经 >> 

两大券商解读CPI数据:CPI升幅超预期 非食品价格现重新抬头迹象

更新:2019-12-10 15:29:15       来源: 证券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

本报记者 李文

今日,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了2019年11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

2019年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5%。其中,城市上涨4.2%,农村上涨5.5%;食品价格上涨19.1%,非食品价格上涨1.0%;消费品价格上涨6.5%,服务价格上涨1.2%。1-11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8%。

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4%。其中,城市上涨0.3%,农村上涨0.5%;食品价格上涨1.8%,非食品价格持平;消费品价格上涨0.8%,服务价格下降0.4%。

对此,中金公司、中信建投迅速发布数据解读。

11月CPI从10月的3.8%上升至4.5%,中金公司研究观点认为这一数据高于市场预期的4.3%。从CPI分项数据来看,食品价格继续上涨,符合预期;同时,非食品价格通胀亦现重新抬头迹象,主要受天然气、金属化工等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推动。中信建投张玉龙团队的研究观点认为,CPI同比继续攀升至4.5%,猪价同比上涨仍是主要因素。11月CPI同比上升至4.5%,市场预期为4.2%。食品CPI大幅上涨仍是CPI攀升的主要原因,而食品中畜肉类CPI当月同比74.5%,涨幅继续扩大,其中11月猪肉价格上涨110.2%,影响CPI上涨约2.64个百分点,是食品CPI上涨的主力。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环比转负,下降0.1%;同比上涨1.4%,较10月回落0.1%。进入冬季,鲜菜受运输和储运成本影响,11月鲜菜CPI同比转正,同比上涨3.9%,鲜果同比降幅则进一步扩大6.5%。

从环比数据来看,CPI环比涨幅回落,核心CPI同比下滑0.1%。

11月CPI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中信建投研究数据显示,从12月截至目前的数据来看,猪肉价格环比开始回落,12月猪价同比增速下降至123.3%,低于10月涨幅,同比涨幅仍大。11月鲜菜价格上涨1.4%,影响CPI上涨约0.03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下降3.0%,影响CPI下降约0.05个百分点;后续来看,鲜果和鲜菜价格呈现相反的走势,两者合计对于CPI同比影响不大。整体上CPI通胀攀升结构性仍然明显,11月核心CPI同比1.4%,较10月下滑0.1%。

中金公司研究观点认为,当前市场对于食品价格通胀较为关注,11月食品价格的走势大体符合预期,而CPI超预期主要受非食品价格推动。往前看,如果经济继续维持暂时企稳之势,非食品价格可能重现温和回升的迹象,而叠加猪肉价格的走势,则CPI可能在短期内继续超出当前的市场预期。此外,考虑到今年春节提前的错位效应,建议投资者关注明年1月份的CPI。

PPI方面,同比降幅收窄,需求小幅企稳。11月PPI环比下降0.1%,同比较10月的低点回升0.2个百分点至-1.4%。中信建投张玉龙团队的研究观点认为,从结构来看,11月生产资料价格下降2.5%,降幅小幅收窄0.1%,在通胀带动下生活资料价格同比继续扩大0.2%至上涨1.6%。主要行业中,农副食品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等行业涨幅扩大,而化学纤维制造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等行业降幅收窄。PPI同比降幅收窄反映了需求端的小幅改善。后续随着国外主要经济体11月制造业开始回暖,政策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内外需求有望继续边际企稳,年底和明年一季度PPI有望继续改善。

(编辑 白宝玉)

特别声明:本文为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人民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人民日报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