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财经 >> 

增量资金源源不断!A股或迎万亿元活水,三大机构有望齐发力

更新:2019-12-09 15:48:11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

当前的A股市场,短期震荡已成各方一致预期,当指数在“上有顶而下有底”的状态中反复徘徊时,用更长远的眼光看待大势就显得格外重要。

近日,国泰君安策略团队在最新发布的《增量资金从哪来?——论2020年的资金格局》研究报告中预测,银行理财子公司、北上资金和新成立公募基金这三大机构力量合计将在2020年贡献约1万亿元增量资金。

“活水”之一——银行理财子公司

在国泰君安看来,相较于此前年份,银行理财子公司在2019年的“横空出世”,将给权益市场资金面带来最大的边际影响。

从最新披露数据来看,目前已有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光大银行和招商银行旗下8家理财子公司获批开业,此外,还有5家已获批筹建、20家拟成立,合计为33家。

据国泰君安统计,截至2018年,非保本银行理财存续余额为22.04万亿元,其中权益类投资占比为9.92%,对应规模达到2.19万亿元。如果按照3%的年增速计算,截至2020年非保本银行理财存续余额有望达到23.38万亿元,按照10%的权益类占比估算,权益市场投资规模有望达到2.34万亿元。

国泰君安研报估算2020年银行理财子公司对应的增量资金规模在1500亿元左右。

“活水”之二——北上资金

作为A股市场重要增量资金来源,通过沪股通、深股通流入的外资扮演着重要的角色。2019年以来,北上资金买入力度依然没有减弱。最新数据显示,北上资金今年以来已累计“扫货”2993亿元人民币,超过2018年全年流入水平,创下沪港通、深港通开通以来单年净流入的历史新高。

那么,在即将到来的2020年,这一趋势还将继续吗?

国泰君安在研报中分析称,由于MSCI纳入比例再向上提升需要时间,因此,在缺少被动型资金流入的情况下,主动流入的北上资金将成为判断2020年海外增量资金的关键。

回顾近年的北上资金流入节奏,国泰君安发现每年的“流入斜率”惊人类似。例如,2018年股票市场从年初的3500点下跌至年末的2500点,北上资金仍是净流入2687亿元;2019年股票市场环境明显改善,北上资金净流入规模在3000亿元左右。

因此,如果按照外资的“流入斜率”进行推测,2020年外资净流入的规模在2500亿元至3500亿元之间。

“活水”之三——新成立公募基金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收益率的水涨船高,也带动了基金发行市场的回暖。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至今,新成立公募基金数量接近850只,合计发行份额破万亿份,双双创出历史次高。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也是继2015年以来,国内新基金年度发行份额第二次“破万”。

对于近年来新成立基金份额的稳步上升,国泰君安研报归结为两方面原因,一是市场表现的风格倾向性;二是定价权变化带来投资久期的变化,导致市场中参与的散户向公募产品迁移。

据国泰君安统计,2017年至今,新成立偏股型基金份额的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8%;从2011年至今,新成立偏股型基金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6%。以此为估算基础,预计2020年新成立偏股型基金规模有望达到4900亿元至5000亿元。

综合银行理财子公司、外资和新成立基金规模,国泰君安预计,2020年来自这三者的增量资金有望达到9000亿元至1万亿元。

特别声明:本文为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人民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人民日报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