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炊烟深处是我家

更新:2019-12-06 16:48:45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王晓林

老屋的炊烟是长在房顶上的,炊烟维系着一家人的生计。

那时我们家里人口多、劳动力少,父亲又在外地上班,家里姊妹五个全靠母亲一人挣工分,经济十分困难,在生产队属“超支户”。每年除口粮外,分得的粮食少之又少,一年四季都处于半饥饿状态,青黄不接之时,农村人常说的“过荒月”,锅里没有丰盛的食物煮,炊烟自然也是毫无生机,稀稀淡淡挂在房顶,似失落的心,似饥饿的魂。厨房里偌大的土灶对我们家来说只是摆设而已,平常的日子从未燃烧过,只有在过年、过节或家中来了客人,它才会派上用场。那一天的炊烟在屋顶的烟囱上溢出,显得既丰满又生机,袅袅盘旋在院落上空。

火旺,日子自然红火。可我家角落堆放的柴禾,尽是房前屋后捡拾的树叶、竹叶、干草或作物秸秆,连有模有样的木柴也很难找到。由于我年岁太小,只能在房前屋后捡些残枝败叶,用这些燃烧值低的草料烹食,烟囱上的炊烟自然是清淡无力。每回我看见母亲忙完手头的农活走进厨房,用她那粗糙干裂的手在烟熏火燎中为一家人生计忙碌,煮熟的青菜、萝卜、红苕掺杂着少量的大米,维系着一家人最贫困的生活状态。那时屋顶上颤悠悠的炊烟,演绎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清苦日子。饥饿年月,炊烟是我最迫切的向往,一家人守着那一缕缕炊烟,仿佛闻到了久违的饭香,望着房顶上飘荡的炊烟,一种幸福的呼唤在心头油然而生。

每一天,走进厨房的母亲最忧愁的一件事是她煮什么东西给儿女们吃,沉重的日子压在母亲的肩上。那时家里一日只有两餐,晚上基本不吃。家有壮劳动力的,人家工分多,粮食自然够吃,一日三餐干的稀的,都能填饱肚子;而我家两餐基本上全是稀的,里面掺杂着各种青菜、萝卜、红苕等蔬菜或杂粮,端在手中的米汤都能映出自己的影子来。就是这样的清稀饭也没有多的,母亲宁肯让自己挨饿,也要省下那一口让儿女多吃半口。母亲用她的勤劳和坚韧扛起了家里沉重的希望,灶膛里窜出的火苗映红了母亲那苍白的脸。在苦寒的日子里,母亲在岁月的流逝中历尽沧桑。望着别人家屋顶上那丰满的炊烟,母亲心中惆怅万分,她想着,自家的屋顶何时才能升腾出浓稠的炊烟,滋润着日子,夯实着岁月,让儿女们一日三餐有着落。

田土下户那年,家里的日子变得光景了起来。那时我已到离家较远的石子中学上初中,那飘荡的炊烟终于丰满,却成了我离家的牵挂。每周六回家,远远看见屋顶上飘荡的炊烟,心头涌出说不出的亲切。望见它,犹如看见了母亲,那袅袅的炊烟,似乎是母亲释放的信号,她用这种方式把爱传递给远方的儿女,让他们加快回家的步伐,回家尝尝家里的味道,那是炊烟的味道,母亲的味道,故土的味道,乡愁的味道。每一次离家前,母亲总会在低矮的灶屋里,给我准备一大堆吃食:有煮鸡蛋、炒花生,还有油辣子、油炒咸菜,那飘飘淡淡的炊烟,凝聚着母亲对儿子的牵挂。看着母亲忙碌的身影,我蹲坐在灶台前,陪伴在母亲身旁,默默地看着母亲为我所做的一切。离别时忧伤的泪水,被灶台前的炊烟不留痕迹地掩盖。

炊烟是有感应的,它牵引着我浓烈的乡愁。后来,我到更远的观音中学上高中,基本上是一个月才回一次家。每次回家,远远就能看见院落周围的竹林里弥漫的炊烟,那是乡音乡情的呼唤。故乡的炊烟与乡民的生活紧密相连,有了炊烟,生活才有底气,日子才有味道,生活才有向往。

再后来,大学毕业后去更远的地方工作,常常萦绕在脑海里的仍是故乡的炊烟,那飘散的炊烟总是勾起我的思念,寄托着我的情怀。时常在单位食堂吃着饭,便会想起老屋的炊烟,想起母亲在厨房里忙碌的身影,想起一家人围坐在桌前有说有笑分享着母亲可口的饭菜,一股幸福的暖流涌上心头。

光阴流逝,兄弟姊妹各自成家立业,纷纷远离故土,只剩父母固守老屋,逢年过节回家看望父母,炊烟又成了思念团聚的象征。母亲盼望儿女回归时,总把灶膛的火烧得旺旺的,让屋顶的炊烟飘得更远、更远。那浓重的炊烟,集满了母亲的念想,那丰满的炊烟是母亲亲切的呼唤,我闻着炊烟的味道便找到了回家的路。老屋有了丰满的炊烟,家里的日子便有了安宁和祥瑞,故乡的大地便有了繁衍和生息,灶台上飘出的是对新生活的向往。

多年以后,母亲作古,老屋的炊烟便从此消失。每次回家,看见的是清冷的院落、清冷的灶台、清冷的厨具。那屋顶上的烟囱,没有了如墨的烟灰,我的心也沉了下去。行走在故乡的土地上,炊烟又勾起了我的乡恋情结,老屋的炊烟让我失望过、激动过、温馨过、幸福过。此时此刻,我多想变成一缕炊烟,守候着老屋,守候着故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