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周瘦鹃的初恋

更新:2019-12-06 16:46:14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王吴军

周瘦鹃是民国时期著名编辑和当时文学流派“鸳鸯蝴蝶派”著名作家,同时还是翻译家。

在中学时代,周瘦鹃就在《小说月报》上发表了第一篇作品《爱之花》(剧本)。中学毕业后不久,就以写作和翻译为职业,在上海历任中华书局、《申报》《新闻报》等出版社和报刊的编辑和作者,曾经主编《申报》副刊达十余年之久,还主编过《礼拜六》周刊、《紫罗兰》《半月》《乐观月刊》等。周瘦鹃毕生异乎寻常地喜爱紫罗兰花,并写了许多抒发内心苦闷的哀情、惨情小说,这和他的初恋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周瘦鹃的初恋女友名叫周吟萍。1912年冬天,周瘦鹃中学毕业,这时,他和年轻貌美的务本女校的学生周吟萍相识了。随后,两个人书信往还,迅速发展成了恋爱关系,但此时的周吟萍已被父母许配给了一个富家子弟。当时周瘦鹃在一所中学任教,家境不宽裕,日子清淡。正在务本女校读书的周吟萍是学校里的校花,家境也不差;而且,周吟萍得到了名师亲传,善唱昆曲,《牡丹亭》《游园惊梦》等均能唱得有板有眼。可以说,周吟萍是个才貌双全的富家小姐。周吟萍英文名字的汉译意思是“紫罗兰”,这就是后来周瘦鹃一生痴爱紫罗兰的缘由。

周瘦鹃和周吟萍,一个是年轻才子,一个是美貌少女,一个有情,一个有意,于是,先从暗恋开始,满怀着少年情事,怯怯的,却又非常执着。虽然彼此有情有意,见面了却不敢上前搭话,更不敢表白。1914年,当周瘦鹃和周吟萍终于表白了爱慕之情并准备谈婚论嫁时,周吟萍的父母嫌周瘦鹃贫穷,于是,周瘦鹃和周吟萍分手了。

1918年,周瘦鹃写作、翻译都有了不俗的成绩。1921年,比周瘦鹃小两岁的徐志摩为了陆小曼而向张幼仪要求离婚,鲁迅也早已经和许广平相爱而与家里订下的妻子朱安分开,但是,此时的周瘦鹃和周吟萍的爱情依然没能有一个圆满的结局。

周吟萍和那个富家子弟结婚了。在她新婚之后的第三天,周瘦鹃上门祝贺,有情人相见,只有无语凝望。已是别人新娘的周吟萍用纤纤素手,默默地抚弄着她手上的浅色丝手套,那正是周瘦鹃以前送她的旧物。此情此景,伤心人都能体会。

周吟萍和那个成为她丈夫的富家子弟之间并没有一丁点的爱情可言。这时,周瘦鹃和周吟萍开始频繁地书信往来,互赠礼物以寄托相思。周瘦鹃后来说,他“每得(周吟萍的)片纸只字,目为瑰宝”。周瘦鹃和周吟萍请周吟萍的姐妹做他们的信使,传递消息。尤其令人哀哀伤痛、感叹不已的是,新婚一年的周吟萍竟然还守着女儿身!

周吟萍在写给周瘦鹃的信里说:“想当初我也曾几次三番想抵抗,然总没有效果,后来退一步想,我譬如寄居此间,保持清白,以后慢慢再作道理,一年功夫,居然被我捱过了……”这不禁让人深为周吟萍对周瘦鹃的爱所感动。

可是,就在这时,周瘦鹃结婚了。虽说是在母亲的安排下,不过结不结婚,主动权还应该在周瘦鹃自己。也许是周瘦鹃觉得不能和周吟萍一直这样耗着,他觉得两个人再在一起的希望太渺茫,恐怕这是周瘦鹃别娶的最根本原因。

周瘦鹃结婚的时候,周吟萍也来了。第二天,周吟萍给周瘦鹃写信来,说她昨晚去剧院看了《黛玉葬花》这出戏,为林妹妹流了一把伤心泪。

于是,周瘦鹃是使君有妇,周吟萍是罗敷有夫,两个人都结婚了,似乎各自的心里反而都想明白了。此后,周瘦鹃和周吟萍之间的情意更深。但是,自始至终,他们两个人都没有过肌肤之亲。不过,周瘦鹃结婚后,他和周吟萍两个人确实依然一起在夜里密语,一起在塔下发愿,一起看戏,一起游览虎丘,一起泛舟。

据周瘦鹃的朋友郑逸梅说,好多年后,周瘦鹃的夫人去世,周吟萍也守寡。当时,“(周)瘦鹃颇有结合意,奈(周)吟萍却以年华迟暮,不欲重堕绮障婉拒”。这时,周瘦鹃因需要人照顾,就续娶了一个夫人。佳人已是迟暮之年,才子也是白发苍苍,彼此再牵手,固然是一段美景,但是不牵手,也有不牵手的理由,人老了,何必再强求在一起。

因为和周吟萍的初恋,所以,周瘦鹃一生念念不忘其人,念念不忘紫罗兰花。周瘦鹃所编的个人小杂志《紫兰花片》,每期都汇集前人词中有“银屏”二字,辟为一个专栏,名为《银屏词》。“银屏”二字和“吟萍”二字是谐音,这是周瘦鹃对周吟萍的思念,

凑巧的是,周瘦鹃的儿子周铮娶了郑于褒的女儿玉带为妻。“玉带”恰与“银屏”成一巧对,也算是周瘦鹃和周吟萍恋情的一个巧妙延伸。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