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吾师如父

更新:2019-12-06 16:40:57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陈德琴

我时常想起我的初中班主任陈为云老师。他在我心中,俨然如父亲。

初二时,陈老师接任我们班的班主任,他个子较高,体形偏瘦。第一节课自我介绍往黑板上板书他的名字时,我发现他的右手上有剥打苎麻留下的褐色印迹。后来听同学说,他家在农村,遇苎麻收获季,天不亮就要到地里剥麻,天蒙蒙亮时再骑自行车赶往学校查看我们上早自习。

陈老师说话声音不大。刚教我们班时,几个古灵精怪的男生在他的数学课上答非所问,弄得大家哄堂大笑。陈老师又气又急,黑着一张脸站在讲台上,不讲课、不板书,就那么定定地看着那几个男生,一言不发。教室里异常安静,弥漫着暴风雨来临时的沉闷和压抑,几个调皮学生被陈老师看得毛骨悚然。全班同学大气不敢出,紧张地看看陈老师,又看看那几个男同学,都以为接下来陈老师会暴跳如雷,一顿臭骂,然后再甩下一句“把你们家长请到学校来”。可是,“暴风雨”没来,陈老师拿起粉笔又开始在黑板上板书几何题的证明步骤。当然,那几位同学的家长也没被请到学校来。

自那以后,没有同学再觉得陈老师是一个可以随便“欺负”的老师,他只要往教室里随地一站,喧嚣的同学们立即就会安静下来。陈老师不怒自威的样子,完全契合了我们心目中威严老师的形象,简直与孔夫子、鲁迅的先生一模一样。

我是从蒲包山走出来的穷学生。父亲去世早,母亲改嫁时要我随她去继父家生活。我的自尊心受到沉重打击,仿佛周围都是同学们嘲笑的目光,我收起书包就想回家。陈老师丝毫不管我的幼稚和冲动,将我叫到他的数学教研室,严肃地问我:“你觉得回去就保全了你的自尊心?你觉得会种庄稼就能养活自己?难道你甘心一辈子种庄稼吗?”我愣住了,这是我伤心难过之下没有思量的问题。我以为我长大了,可以养活自己了。陈老师见我面露难色,接着说:“你只有发奋读书跳出农门,才是最好的办法。”

陈老师的当头棒喝,及时阻止了我的鲁莽行动,他的话给了我方向和目标。

我的各科成绩不错,在班上名列前茅。初三时,我们全力备战中师和县重点中学。前者是跳出农门最快捷的出路,后者是步入高等学府的最好通道。这时,全市评选优秀学生干部和三好学生,我们学校初三年级争取到一个优秀学生干部名额。能评上地区优秀学生干部或三好学生,可在中考时享受加分待遇。我做梦都没想到,陈老师竟然把这个名额给了我。当年懵懂的我,以为自己品学兼优获此殊荣理所当然。多年后,当我从其他老师处得知,当时学校初三两个班的所有老师为这个名额进行投票表决,我虽然在表决名单之列,但得票数不是最多。陈老师尽数我家庭的困难之处,以及我本人勤奋好学的优良品质,最终为我争取到了这个名额,而他的儿子就读于我同一级的另一个班。他太希望我早点儿走出生活的苦难,就像一个父亲对女儿的希望。

中考预选(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师中专考试分预考、复考2次)我顺利上线,复考需到30公里外的县城参加,考三天需交30元生活住宿费。我问母亲要30元钱,母亲说交农业税、提留款还差一大截。

我不忍心母亲因交不齐农业税提留款去进“学习班”,便怏怏地跟陈老师说:“我不去参加师范的复考了。”陈老师以为我要去参加县重点高中的招生考试,欲开口劝诫时,我怯怯地告诉他:“我没钱交生活住宿费。”陈老师急忙问:“去跟亲戚借了没有?”“都借了,他们都说没有。还说,大家都去考学不愿干农活,庄稼谁种?”说完后,我便收起书包离开了学校。

我漫无目的地在回家路上游走,情绪格外低落,想着从此前途、生活两茫茫,不禁悲从中来。难道15岁的我从此要面朝黄土背朝天吗?

行至校门外商场门口时,突然听到有人叫我的名字,回头一看是陈老师,他骑着自行车正四处找我。陈老师说:“跟我回去参加考试。”我急忙问:“钱从哪里来?”陈老师说:“我去政教处担保借的。”

我终于踏上了参加中师复考之路,可最终我以一分之差落榜了。我深深自责,我太不争气了,让陈老师失望了。

这件事过去多年了,我一直不敢问陈老师借政教处的30元钱还了没有,我没有勇气。我没考上师范,没走出大山跳出农门,觉得对不起陈老师,辜负了他的期望。他对于我,不仅仅行使了一个老师对学生应尽的责任,还额外倾注了如父亲一样的热心和关爱,助力我一路前行。

我时常想起陈老师,想起读书时的那些温暖过往。惟愿现在年逾七旬的陈老师身体康健,福寿绵长。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