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嫁了个“零活先生”

更新:2019-12-06 16:40:30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徐俊霞

我和先生恋爱时,亲戚朋友都认为先生配不上我。在周围人眼里,我各方面条件都不错,学历、相貌、工作样样都拿得出手;而先生相貌一般,没房没车没存款,自己还是个“漂”在上海的打工仔。

我约先生参加我的朋友聚会,他骑着一辆自行车来赴约,穿着也极其朴素,身上的牛仔裤都洗得发白了。饭桌上,他话很少,只会给我们布菜倒茶。几个闺蜜交头接耳,无非是议论先生不注重面子工程,不擅长迎来送往。

我带先生回家拜见父母,父母问一句他答一句,老妈偷偷地对我说:“这小伙子太老实,脑筋不活络,在这个社会难生存呀!”我向父母罗列先生的优点:“他人好心好对我好,夫妻同心其利断金,我们一定会幸福的。”父母无奈,倒贴了一笔不菲的嫁妆,我就这样嫁给了先生。

婚后,我辞掉家乡的工作,跟随先生到了上海。先生在上海郊区一家公司开挖掘机,我应聘到一家私企做销售文员。

我们的家安在一栋三层小楼的二楼,一间二十平方米左右的单间。我搬进去的时候,房间里只有一张大床,想来先生就是在这张床上度过了几年单身时光。先生的衣服零乱地塞在旅行箱里,我环顾四周,除了床和炊具,房间里几乎没有任何家具。这哪像一个家呀,吃饭、睡觉、烹饪都在同一个空间。

逼仄的居住环境和老家的宽房大屋不可同日而语,我心里非常别扭。更让我感到委屈的是,衣服只能皱巴巴地扔在地上或者叠放在箱子里,我的衬衣、裤子、裙子都起了褶皱。我心里清楚,在大城市讨生活不容易,到处都需要花钱,我和先生没有多余的钱,买不起家居广场里那些昂贵的家具,目前我们能做的只有忍耐、再忍耐,只希望能够慢慢改变这种状况。

我和先生的工作性质不同,很少能在一起休假。那次公司派我到外地考察项目,半个月后,我出差回到家里,恍然觉得自己走错了门——房间里竟然做了几道隔断,卧室、客厅、厨房错落有致地呈现在我面前。

我摸摸隔断墙,原来是用玻璃板做的,每块玻璃的花纹都不一样。走进卧室,我更惊讶了,正对着床的位置多了一个乳白色的双开门衣橱,打开来看,我的衣服都整整齐齐地挂在里面,上面还有一个断层,可以放一些毛毯、被子之类。

我正看得入神,先生走了进来,贴在我身边问:“老婆,满意吗?”我连日来的抑郁一扫而光,满脸疑惑地问先生:“你什么时候买的这些隔断和衣橱,怎么也不和我商量一下?这多奢侈呀!”先生得意地笑了:“这是我亲手做的,你忘了我们家是木作世家,我小时候跟父亲学了点皮毛,没想到今天派上了用场。”

怪不得先生平时喜欢收集邻居、房东不要的茶几、家具,原来是蓄谋已久。我一直以为这是什么见不得人的嗜好,在心里不止一次地埋怨他丢人现眼,压根没想到先生还有这个打算。原来他就是传说中的“零活先生”——热衷于自己动手,喜欢以修修补补为乐。

我禁不住泪光盈盈:“谢谢你给了我一个家!”先生握住我的手,深情地说:“理应我谢谢你,有你才是家。遇见你之前,我只需要一张床,遇见你之后,我们的家就应该有点规模了。”

接下来耳鬓厮磨的日子,先生带给我越来越多的惊喜,夫妻间那些值得纪念的日子:结婚纪念日、生日、情人节……他都会亲手制作小礼物送给我:钥匙挂件、零钱包、首饰盒。在先生的巧手打理下,简陋的出租屋越来越有家的味道,卧室里多了一个小巧的梳妆台,客厅里多了一台别致的音箱……谁说租来的房子不是家?朋友们到家中做客,都羡慕我们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我不由得庆幸自己嫁对了人,老公或许笨嘴拙舌,但他心灵手巧。日子就该往小处过,男人们与其成天在外面应酬,忙于打拼赚钱,不如在家里和太太聊聊晚餐烧什么菜,家里养盆绿萝还是吊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