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网红书店不能舍本逐末

更新:2019-12-06 16:39:2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刘剑飞

最近,高晓松的“晓书馆”开到南京,吸引不少文艺青年去打卡,一周内的预约都是满的。虽然“晓书馆”的定位是公益图书馆,但在不少读者心目中,大概它和南京的先锋书店一样,都属于网红文学场所。最近,一个讨论吸引大家关注:网红书店,到底毁掉了多少人?听起来很吓人,其实,这个灵魂之问是,你到底是去拍照、打卡、遛娃、买文创、喝咖啡……还是,去看书的?

“晓书馆”吸引青年去打卡,更多的不是为了阅读,而是奔着高晓松的名头去的。也就是说,很多人去“晓书馆”不是为了看书阅读学习知识,而是去追星的。这显然颠覆着书店的定义和定位。虽然晓书馆人气爆棚,但是与阅读却没有多少关系。这也是当下很多网红书店吸引眼球的“套路”。

在现实中,类似这样的网红书店却屡见不鲜,它们大多有着这样一个基本特征,那就是书店装修考究,布局美观,虽然有图书,但是却不是纯粹的阅读场所,因为书店内还提供各种娱乐和消费,进去的人们更多的是为了拍照、消费、聊天,娱乐,很少有人认真地捧着书本阅读。书店俨然成为超市和商场,喧闹而无聊。

照理说,这种多元化的经营也无可厚非,毕竟在网络阅读强势挤压下,实体书店的生存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挑战之下,就不能不考虑生存问题,而拓展业务,扩大经营,就是实体书店应对生存危机的自救之道。可是自救归自救,却不能本末倒置,更不能舍本逐末,书店毕竟是以提供阅读为主,多元经营需要适可而止,一旦副业喧宾夺主,变成主业,自救就变了味。很多网红书店就是这样,在创新经营、多元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忘却了初衷,忘记了书店的本来意义。书籍数量越来越少,阅读的空间被严重挤占,已经看不到书店的本来面目,也违背了书店的阅读功能,这显然是一种令人遗憾的发展。这样的书店表面看,人来人往,实际上却缺乏深度,发展难以持久,往往沦为“一阵风”,徒有其表,徒有虚名。

网络时代,实体书店想要发展,必须创新,转型升级,这样才能在激烈的市场上分一杯羹。但是创新也需有度,掌握好发展平衡,拿捏好主业副业,坚持副业服务于主业,保持书店的本质,这是基本的底线,也是书店的立身之本。失去了这一底线,书店就没有了“书”味,书店也就不再是书店。与其在书店的装修和表面上做文章,不如在提升内涵、提升服务上下功夫。比如,如何将主业和副业密切结合,通过多元发展来稳固书店地位,提升阅读吸引;如何在坚守实体的同时,借助网络发展,走出一条创新之路,这才是需要思考的问题。唯有坚守主业,创新才有价值、才有意义,网红书店也才能红得持久。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