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档案中的宕渠历史文化

更新:2019-12-06 16:33:19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戴连渠 文/图    编辑:庞岚月

档案文化是人类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渠县的自然地理环境、资源风水、民俗风情习惯、政治经济情况,孕育了独具特色的巴文化、賨文化,包括衣食住行、婚丧嫁娶、歌舞戏曲等各方面,也包括各地的特产和独特的工艺,因此渠县档案文化十分丰富。

近年来,渠县档案馆以地域文化为突破口,不断强化档案编研工作,形成了具有渠县地方特色的档案编研品牌,实现了档案编研工作的历史性跨越,为梳理宕渠文脉,提升渠县品位形象作出了贡献。

历史文化底蕴厚重

渠县历史悠久,文化资源十分丰富,历史文化名人有著《鹖冠子》的楚国隐士鹖冠子,汉冯焕、冯绲,北宋经学家黎錞,著名学者、作家王小波(其父亲是渠县人),边塞诗人杨牧,知名邓小平理论研究专家李学明,鲁迅文学奖历史上第一个传统诗词获奖者周啸天,著名乡土作家贺享雍等。遗址遗迹有古賨国都城坝遗址、立地经天汉阙群等地面不动产文物976处。其中国家级保护文物3处8个点,省级保护文物8处,市县级保护文物55处。有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2项,省级“非遗”保护名录4项,市县级“非遗”保护名录28项。自然景观幽静优美,风土人情多彩多姿,有巴渝舞、竹枝歌,有彩亭艺术、耍锣艺术、渠江号子,有竹编艺术。

目前,渠县档案馆保存有民国时期渠县汉阙保护的档案,渠县从清朝嘉庆十年至民国时期的房屋和土地买卖契约档案,陈独秀与杨鹏升交往的40封书信,渠县部分历史遗址遗迹的资料,渠县民国档案近7000卷;以及乾隆《渠县志》、嘉庆《渠县志》、同治《渠县志》、民国《渠县志》等志书,还有《川陕革命根据地历史歌谣》、民国渠县《地理志》、民国《渠县地理概要》《巴渠民间语言》《渠县故事》《渠县民间歌谣集成》《渠县民间耍锣基础曲牌》《渠县民间文化》《渠县民间谚语资料》《渠县民间资料故事集》《渠县民俗》《渠县文化志》等。

部分档案资料

近年来,渠县档案馆还注意收集特色行业档案,如渠县民俗、渠县遗迹、渠县饮食、渠县名优产品等。比如渠县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渠县汉阙,古賨国都的渠县城坝遗址、蜀中第一牌坊棂星门的渠县文庙资料图片,渠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渠县刘氏竹编、三汇彩亭,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渠县咂酒、渠县耍锣等,达州市十大名菜的古今香萝卜丝丸子、涌兴卢板鸭、三汇鸡八块等地域文化档案。

“宕渠”系列作品富于特色

为传扬档案文化,渠县档案馆以“宕渠”为主题编研了系列作品。2012年,以馆藏的历史遗址遗迹资料为原本,在渠县寻找到90处自然历史古迹,以游记的形式形成65篇历史风物散文,全面集中记述宕渠大地的风土人情和文物遗迹,辅以三百幅珍贵的人文、地理彩色插图,真情讴歌了宕渠大地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2014年至2016年,渠县档案馆工作人员一边翻阅历史画卷,一边走进历史遗迹,将宕渠大地再次走了个遍。利用节假日收集了大量的史实资料,像徐霞客一样专程实地了解、拍片,再现宕渠古朴特色,推出了厚重的《宕渠流韵》一书。

2016年8月,40万字的《宕渠流韵》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收录了全县60个乡镇的60篇历史风物散文,全面记述了宕渠大地的历史文化、自然资源、遗址遗迹、风土人情、民俗文化、姓氏文化和祠堂文化以及现有60个乡镇的历史沿革,辅以六百幅珍贵的人文、地理彩色插图。 2017年1月,由档案馆摄影、著述,反映渠县厚重历史的古迹图册《宕渠记忆——遗址遗迹篇》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

《宕渠遗存寻觅》《宕渠流韵》《宕渠记忆——遗址遗迹篇》等三本“宕渠”系列编研成果,既是对渠县历史文化的收集归纳,更是对渠县历史文化、自然资源、遗址遗迹、风土人情、民俗文化、姓氏文化、饮食文化和祠堂文化深层次的研究、探讨、展现,是再加工、再创造,成为渠县人、研究渠县文化或巴賨文化的案头工具书、参考书。

除此之外,该馆还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选择了近1000件与抗日有关的档案亲自筛选、影印、组合、编排,出版发行了《档案见证——渠县的抗日救亡运动》一书。这本图册中的绝大部分档案是首次解密,从不同视角展现了抗战中渠县人民的同仇敌忾。

历史文化推介有声有势

为了加强档案文化建设,该馆鼓励全员写作,形成了11万字的读书笔记和调研文章集《阅读和调研:渠县档案人的提升之旅》一书。馆员们撰写的《浓墨重彩的渠县抗日救亡运动》《追寻红色记忆——探访营渠战役遗址》《走进龙潭起义主战场》等文章先后刊登在《四川档案》杂志,有的入选四川省档案局汇编的《红军长征在四川——档案宣传文集》一书。《达州日报·生活周刊》先后刊登了《城坝遗址:黄土之下的文明密码》《探访渠县赵氏总祠》《礼仪城拉锯战抗元40年》《汉阙背后的历史烟云》《渠县文庙:康熙皇帝御书“宫墙万仞”》《张飞威震宕渠》等文章。《渠县汉阙:汉代文化实物见证》更是被《四川日报》刊载。

目前,渠县档案馆编研的《情深万里——陈独秀和杨鹏升的40封书信》、抗战档案之《渠县抗战档案汇编(一)》已编研成册,新增5万多字的《宕渠流韵》也成功再版。《古人吟宕渠诗词选编》《宕渠记忆——档案中的老照片》《中国汉阙之乡——渠县汉阙》《渠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书籍的资料收集、整理工作也在有序进行。

来源:达州日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