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人活一口气

更新:2019-12-06 11:37:0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陈鲁民

汉语里的“气”字,是个很复杂的一音多义字,足以把初学汉语的老外气个半死。“气”,可以是气息,如气息奄奄、气绝身亡;是情绪,如怒气冲冲、气不打一处来;是精神,如朝气蓬勃、气可鼓而不可泄;是追求,如我善养我浩然正气;是风格,如洋气、土气、书生气、江湖气等。

俗话说,树活一张皮,人活一口气。佛争一炉香,人争一口气。这里的“气”,就是指人要有一种精神。君不见,古往今来那些成就大事业、大学问、大功德者,无一不是借气而生,凭气而斗,因气而争,为气而胜。志愿军在朝鲜打胜仗,原因就是“钢少胆气多”;王进喜为了扔掉贫油国的帽子,“肺都气炸了”;钱学森、邓稼先他们为造“两弹一星”,为中华民族争气,殚精竭虑。总之,打仗要靠气,建设要靠气,科研要靠气,国家强盛要靠气,个人成功也要靠气,什么事情要干好都离不开气啊!

气,有时是指做人风格与习惯。人称大气,就是襟怀开阔,宰相度量,是干大事成伟业的人;小家子气,则抠抠索索,谨小慎微,小鸡肚肠,锱铢必较,注定不会有什么大格局。《菜根谭》说:“交友须带三分侠气,作人要存一点素心。”敢于担当,见义勇为,嫉恶如仇,不惧斧钺,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有几个这样的朋友,三生有幸。从职业身份上来说,做官不能江湖气太浓,生意人要远离市侩气,读书人要力避酸儒气,当兵的最忌脂粉气,富家子须根绝纨绔气,穷小子当有大志气,文化人切莫痞子气,否则,就会闹得不男不女,不文不武,亦官亦匪,亦商亦盗,乱作一团。

气有正邪,邪气多而致病,正气浓则强心。孟子说:“吾善养吾浩然之气。”古往今来的志士仁人,英雄豪杰,胸中无不时刻郁积着浓郁得化不开的浩然正气。有了这股正气,才能舍身报国,杀身成仁,如同庄子、屈原、文天祥、谭嗣同;有了这股正气,才能刚正不阿,不向黑恶势力低头,不向魑魅魍魉屈服,如同“为国牺牲敢惜身”的秋瑾,拍案而起宁死不屈的闻一多,宁饿而死不食美国救济面粉的朱自清。他们宁可站着死,决不跪着生,谱写了一曲曲撼天动地的正气歌。

人食五谷杂粮,自然就有七情六欲。喜怒哀乐,都要由气而生,又变成气而发泄。因而,一个真正生活丰富多彩的人,一个经历过大起大落、建立大功大德的人,都是胸中常积一股气,使其久不发散,用气来支撑自己、刺激自己、磨砺自己。只要这股气不泄,精神不倒,志向不灭,遇到再大困难,再难处境,都能咬牙顶住,并将胸中这股气化为自强不息的动力,化为翻身雪耻的精神,化为竞争向上的斗志,化为坚忍不拔的韧劲,就没有翻不过的火焰山,没有斗不过的白骨精。

人活一口气,贵在精神上的强健,事业上的成就,人格上的完善,而并非要刻意与谁争强斗气,比个高低输赢。因而,成绩大了,名头响了,不能有傲气,谦虚一点,会赢得更多尊重。地位高了,官职大了,不能有戾气,平易近人,你不会损失任何东西,反而会有意外收获。奇女子,不让须眉,当有几分丈夫气;伟丈夫,能伸能屈,须有忍辱负重度量。青年人当有朝气,如同喷薄而出的朝阳;老年人应力戒暮气,老骥伏枥,唱好夕阳红。

与气共舞。朝气、正气、志气、侠气、大气皆养人之气,心中若充溢此五气,做事气势磅礴,做人沉稳豪气,创业气贯长虹,拼搏气冲斗牛,必定会所向披靡,迎来丰富多彩的成功人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