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欢歌度晚年

更新:2019-12-06 11:29:5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王先奎(63岁)

我虽已年过花甲,但喜欢欣赏歌曲、喜欢唱歌的爱好并没有因为步入老年而减弱。相反,倒是和许多年轻人一样,玩起了时尚。总喜欢揣着个MP3、拿着手机,戴着耳机,甚至到了“不可一日无丝竹”的地步。

俄国伟大的哲学家赫尔岑曾经说过“流行的未必就是好的”,我很赞同这话,当今社会大行其道、广为流行的那些油腻腻、麻酥酥、言简意赅、思想性、艺术性低级的情歌,没有一点味道,我一点也不喜欢。我最爱听一些富有激情的经典老歌,每次倾听,都能听出新的感觉。

最近,我又听了一次《英雄赞歌》,那优美和熟悉的旋律,让我再次深深感动。这首歌是电影《英雄儿女》的主题歌,这部电影我在少年时代看过数十次,里面的演员、每一个镜头我都很熟悉,甚至每一句台词我都能倒背如流,模仿演绎得唯妙唯肖。当年看着这部电影画面,听着这首歌,我会觉得血脉贲张、荡气回肠。如今多年没有听过,都已经淡忘了。现重温此歌,竟如遇到了久别重逢的朋友,仍然感到如此的撼人心魄!在欣赏歌曲时,感受到的是一种伟大的革命英雄主义气魄,一种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当听到“敌人腐烂变泥土,勇士辉煌化金星”时,英雄王成“猛跳出弥漫着战火硝烟的战壕,一道电光裂长空, 双手紧握爆破筒,怒目喷火热血涌,两脚熊熊趟烈火,浑身闪闪披彩虹,一声吼叫跳入美军阵营,霎时翻江倒海天地崩”的画面便清晰地显现在脑海,如沐春风如浴阳光,将我身上那些灰色低落的情绪一扫而光,让我的灵魂再一次受到了洗礼。

现在新人新歌辈出,许多却矫揉造作,迷恋小我温情和艾怨忧凄。我想流行歌曲和经典歌曲的区别就在于此,流行歌曲如流水行云,转瞬即逝;经典歌曲不但是自然的、真诚地,积极向上的,同时也经得起岁月的磨蚀、百年不衰的。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歌曲伴我走过63年人生。重温老歌,还能勾起我对往事的美好回忆。在《少年壮志不言愁》中,我仿佛看到上初中时的自己在清凉的夜色中,在故乡的小河边与同学“漂石过河”的情形。我的初中生活以张雨生的《大海》结束,当时与同学好友相别,初尝人生滋味,好像唯有此歌方能一诉衷肠。“上山下乡”结束后,我应征入伍,在滚滚向北的军列上,接兵首长教会了我们唱《再见吧,妈妈》的歌曲。军旅岁月里,我们天天唱着《军旗在阳光下放光辉》和《打靶归来》,在部队摸爬滚打,磨砺自己,苦练杀敌本领。由于我音色、音质好,乐感强,会识乐谱,部队还让我兼任连队音乐小教员,教战士们唱军歌、老歌、经典歌曲。退役时,我们高唱着《老朋友,再见》和《怀念战友》的歌曲登上开往故乡的火车,与战友们挥泪告别。

如今在众多流行歌曲充斥的大背景中,重听过去的老歌,记忆的闸门轰然洞开,仿佛看到自己过去的时光。一幕幕如电影般真切,我这才发现经典歌曲已经在我生活中占了不小的比重,生活因歌曲而灵犀不泯、真情永存,身体亦因歌曲而精神矍铄、快乐健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