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近八成农民工盼在家门口创业 还需优惠激励跟进

更新:2019-12-06 09:52:13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玫昆仑   编辑:玫昆仑

报载,近日,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的一项调查显示,78.4%的返乡人员有意愿在家门口创业,返乡农民工已日益成为推动乡村产业发展、扶贫攻坚的新动力,但一些创业项目还存在资金短缺、场地费贵等困难,亟待引起重视并加以解决。(见12月5日的《工人日报》)

近八成农民工盼在家门口创业,这无疑是一件大好事,其好处多多。

一方面离家近,方便照顾一家老小,不至于带来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三个留守”的问题;另一方面免去了来回奔波之苦,减少了就业创业成本。另外,在家门口创业,有利于带动乡亲共同脱贫致富,促进本地经济快速发展,从根本上解决地区贫穷和教育滞后“代际相传”等问题。

近八成农民工盼在家门口创业,好是好,但是一旦返乡创业,仍然面临诸多困难。比如,资金短缺是影响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最大瓶颈。因为有调查显示,72.5%的调查者表示,资金短缺是返乡创业遇到的最大障碍。虽说可以申请贷款,但是难以找到担保人。而“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创业资金短缺,怎么能够自主创业呢?这就需要地方政府和全社会帮一把,送一程,鼓励返乡农民工敢于返乡创业,闯出一片天地来。

一方面地方政府可以出台各项优惠政策,鼓励农民工在家门口创业。比如,成立返乡农民工创业补贴基金,对返乡农民工创业进行适当的补贴;简化创业行政审批手续,加强创业培训;减免税费,让返乡农民工勇于创业。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应当伸出援助之手,助推农民工返乡创业。比如,银行部门可以降低贷款门槛,帮助返乡农民工融资;市场监管部门可以出台优惠政策,减免有关收费,鼓励返乡创业。另外,大企业可以伸出友爱之手,拉返乡创业者进行联营,让其成为大企业的生产或销售助手等。毕竟,返乡创业需要一个良好的、健康的大环境,要打造好这个大环境,不仅要地方政府,还得靠全社会。

俗话说:“没有梧桐树,引不来金凤凰。”如果把地方政府与全社会比喻为春天,那么返乡农民工就像花朵,花朵要开花,需要春天为她提供良好的气候、土壤、水分等。而今的时代是充满创业机遇的时代,为鼓励有积蓄、拥有乡愁、有技术优势的返乡农民工创业,放飞青春的梦想,各级地方政府和全社会应该常年抓,坚持抓,拿出实际行动和具体措施,关心、鼓励和支持返乡农民工创业,真正用真情、用实惠,用优惠政策与优良环境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让全心全意返乡创业之路越走越宽广。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