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员工小产才几天被要求上班?不签定劳动合同也不购买五险一金?

西外这家珠宝店是这样解释的……

更新:2019-12-06 10:26:2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12月2日,达城西外六喜珠宝店员工李小英(化名)到本报民生热线2382258反映,店方要求小产几天的她上班,她感到很委屈。同时店方没与她签订劳动合同,也没给她购买五险一金。

记者咨询律师了解到,如果李小英陈述属实,六喜珠宝店涉嫌多项违规。

小产假期被要求上班

9月10日,李小英应聘在西外火车站世纪隆超市六喜珠宝店上班,第1个月试用期工资2000元(包括300元的社保补贴),第2个月加上销售提成3%。工作2个月后,李小英被扣掉1000元的工作服押金。

11月14日,李小英做了小产手术,哪知19日就被珠宝店叫回去上班。“每天要找10个不同的人加店里的微信,少一个人扣5元钱。”李小英也不满珠宝店的这项工作规定,和老板张金富发生了争执。

“让我带上工作服到店里,这明摆着是要开除我嘛。”李小英说,张金富还一直没与她签订劳动合同,也没为她购买五险一金,让人想不通。

“强行”调动惹纠纷

陪同李小英到本报的张小雨(化名)告诉记者,她是2017年10月1日到西客站佳乐超市六喜珠宝店上班的。3天试用期,1个月实习期工资1500元。第2个月起底薪1200元(包括300元的社保补贴),另加销售提成3%。工作1个月后,她也同样被扣掉1000元的工作服押金。

“最让人生气的是,张金富强行要把我调到火车站世纪隆超市六喜珠宝店上班。”张小雨说,佳乐超市六喜珠宝店开了七八年了,她在该店积累了很多老客户,如果调到今年9月15日才开业的火车站世纪隆超市六喜珠宝店上班,收入必将大打折扣。为此,她与张金富也发生过纠纷。

“同样没和我签订劳动合同,没给我买社保。”张小雨称,她不想干了,但辞职前也想讨个说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珠宝店称发了补贴

记者当天上午先来到西客站佳乐超市六喜珠宝店,张金富没在店里,该店一名员工也称“珠宝店没和我签订劳动合同,同样没买五险一金”。记者拨通张金富电话,他说,店里补贴了五险一金的,但达城好多单位都没给员工购买。当记者要求当面采访他时,他称“人不在达州,回来再和记者联系”。

记者随即又赶到火车站世纪隆超市六喜珠宝店,看到该店门前的招聘广告注明,将为员工购买社保。在店里,记者没有看到营业执照等证照,却刚好和正在店里的张金富打了个照面。他称,店里的位置不好悬挂营业执照,营业执照保存在其它地方。他承认,没有为李小英和张小雨签订劳动合同和购买社保,但给她们发了补贴的。他并没有开除她们的想法,李小英小产手术后是自愿到店里上班的,今后将完善合同等手续。

店方做法有些欠妥

四川天仁和律师事务所律师朱凯称,如果李小英和张小雨陈述的事实是真实的,那么珠宝店的做法就有些欠妥,签订劳动合同是员工应有的权利。珠宝店不能用补贴的方式代替五险一金,也不应该收取工作服押金。李小英的小产假应该休息,如果店方要求员工上班和调换工作,应该和员工协商达成一致意见。

截至发稿前,记者了解到,店方要求和李小英补签劳动合同,张小雨已向通川区劳动监察大队反映了情况。“关系闹僵了,我们现在也无法回店里上班。”李小英和张小雨说,她们希望珠宝店给出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

来源:达州晚报  记者 向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