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渠县 >> 时政 >> 

渠县纪委监委干部王国凤:一日纪检人 一生纪检情

更新:2019-12-05 15:49:28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记者 田乙斯    编辑:庞岚月

“明年的12月我就退休了,离开的是纪检岗位,离不开的是纪检深情。”渠县纪委监委审理室原主任王国凤,自1988年参加工作以来,31年如一日,常常挑灯夜战,曾连续2月每晚加班到深夜,审理案件近2000件,不曾请过一次年假,获得市、县级各类表彰20余次。他未曾有惊天壮举,但看似平凡的岗位却头绪多、节奏快,十分繁杂,一个案件的审理材料多达几十卷,一卷上百页,文件流转一个接着一个,会议材料一个等着一个……

工作常态“5+2”“白+黑”

31年不曾休年假

1960年出生的王国凤祖籍渠县,年少时跟随家人在甘孜藏族自治州乡城县居住,直到1988年10月,王国凤的父母退休后想回渠县落叶归根。当时家中有4兄妹,在各地都有了稳定的生活,作为兄妹排行老二的王国凤决定担当起这一份责任,跟随父母回到老家。1988年11月,王国凤在渠县监察局开启了他的“纪检生涯”。

“处理群众举报来信来访、检查、审理等,我都做过。2003年至2019年4月任渠县纪委审理室主任。”案件审理需秉承“二十四字”方针,即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每本卷宗都需要字斟句酌仔细查看。“不容半点马虎,漏掉一个字,可能会影响他人一生!”王国凤告诉记者。

前些年,渠县纪委审理室一共2名工作人员。王国凤任主任时,他负责主审,另一名协审,面对繁杂的工作任务,他的工作常态就是“5+2”“白+黑”。

2016年10月,渠县纪委在办理一件公租房涉纪案件时,该案涉及嫌疑人员上百人,涉及资金达千万,时任纪委审理室主任的王国凤和同事提前介入了此案。“只要肯交钱就能办到公租房。”渠县龙凤乡某村原党支部书记陈某朋在社会上放言后,招致数百名群众上当,总金额达2000余万元……

拿到案件共20余卷卷宗,每卷有120页百万字的资料,案情重大、影响深远,需要高效地审理。王国凤早上6点就来到办公室,10余平方米的办公室,桌上、地上、凳子上摆满了卷宗,一字一句都要反复看上好几遍,夜里11时许才离开,10余天就快速高效地将该案审完。

“1988年结婚至今31年了,几乎每天我都是吃过饭后将晚饭留在锅里,他加班回来后再热着吃。”爱人尹渠笑着说,这些年她已养成为王国凤留晚饭的习惯了。

立下“三不”“三修”规矩

严于律己诚待人

因为给自己立下“当事人送钱绝不要、送礼绝不收、请吃绝不去”的“三不”原则和“修信、修心、修廉”的“三修”规矩,有些人说王国凤是“不通情理的一根筋”,可他不以为然,坚持本心。

“打铁还须自身硬,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首先就是要‘修炼’自己。”王国凤一脸严肃地告诉记者。

2012年的土溪镇灾后重建腐败案中,时任土溪镇党委书记张某涛、镇长肖某接受某建筑公司经理所送钱物后,对危房拆迁安置不认真审核,导致该公司违法修建。

在该案查办期间,有人托王国凤的朋友李某来打探情况。王国凤严词拒绝后,表明立场,“作为一名纪检干部,保密是最起码的工作纪律。如果你当我是朋友,你就不应让我为难。”李某笑呵呵地说:“给你带了点茶叶……”“不用,我更喜欢喝白开水。”王国凤再次严词拒绝。

送走李某后,爱人在门口鞋柜上发现了一个黑色的塑料袋,里面装着一个厚厚的信封。第二天,王国凤把信封原封不动地退换给了李某,并严厉警告他。

“真正让人难受的是看到身边熟悉的人违纪违法受处分。记得有位曾经参加过革命的老干部已临近退休了,因为收受他人财物被开除党籍,并被移送起诉。苦苦工作一辈子,一下就毁了。”王国凤痛心地说。

为让曾犯错误受过处分的党员干部放下思想包袱,王国凤时常到他们的单位、家中进行“回访教育”,了解其生活、工作情况,让他们重拾信心,以健康的心态投入到工作中。

对待家人心怀愧疚

无私奉献书忠诚

对工作,他无愧于心,对家人,他却心怀愧疚。由于工作繁忙,逢年过节陪父母吃顿饭,对他来说都是一件“奢侈”的事。在40岁时,他才迎来了自己的女儿。

2017年6月,正值达州市纪委案件质量交叉检查,有同事因故请假,王国凤带着20本案件卷宗和一个从其它科室临时抽调过来不熟悉审理工作的同志到了市纪委开展工作。

刚到市纪委的第二天,他就接到了弟弟从雅安打来的电话:“哥,爸病危了,在重症监护室……”

弟弟的话让他坐卧不宁。“我不能走,更不能耽误全市案件质量交叉检查工作!”王国凤继续工作,只是在休息间隙,才抽空打电话给弟弟关注父亲病情。7天后,工作一结束,王国凤就立即赶往雅安看望父亲。在重症监护室住了两个月后,父亲竟然奇迹般地好起来了。

“爸,过几天我又来看你。”没想到这句话竟成了永别,今年的10月6日,王国凤再次接到父亲病危的消息,这一次,父亲没有等到他再回到雅安就离世了。 


 来源:达州日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