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郑礼芳:传承民俗文化的农民收藏家

更新:2019-12-05 11:29:0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叶勇 王盛国    编辑:庞岚月

宕渠,竹枝歌声悠悠,巴渝舞姿翩翩。前不久,渠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渠县民俗文化协会共同授予渠县中滩镇锦铺院为“渠县民俗文化示范点”。近日,笔者特地前往锦铺院一游。

锦铺院,座落在中滩镇河东岸的宋岭村3社(老地名:锅底坑),这里地处三镇交界处,有前朝文物“舍利塔”,也有万亩“柑橘园”。

锦铺院的主人是年近五旬的郑礼芳,蓄一条长辫,皮肤黝黑,憨厚老实。这位祖祖辈辈生活在农村的“土根”,自幼爱收藏、爱美食、爱风土人情、爱民俗文化。这些年里,她曾先后数十次放弃外出挣钱的良机,把节衣缩食、省吃俭用积攒的数十万元钱,全部用于弘扬和传承民俗文化。

郑礼芳在两层楼房约300平方米的“锦铺院”的右边,倚岩石山坡修建的一道长120米,宽2米,高3米的仿唐宋风格的“生活长廊”,古色古香,别具一格,特别引人注目。廊顶:茅草铺盖,遮风避雨,宜雀鸟筑巢、嬉戏;廊椅:圆木靠背,方木座位,让人坐站舒适;廊下:匀铺沙土、石板覆面,偶闻蝉鸣蛙叫;廊前:草坪青青,竹木葱葱,繁花似锦,常见蜂飞蝶舞。棕绳栓系的斑竹棍“吊床”,土石堆砌的“火塘”,石桌、石凳、石砚、石缸、石池“古式”摆放。门上、檐上、廊柱上、围墙上、石坡上,或凸、或凹、或挂、或贴的仿明清墨宝的对联、农谚、歇后语、名言警句等书画作品,五彩缤纷,文采飞扬。其传统风味浓厚,民俗气息浓郁。

30多年里,郑礼芳为了寻觅具有民俗文化意味的物品,踏深山老林,走边远山寨。或登门串户,或访问耄耋老人,或请教有识之士,在民间收集架子床、门饰、风车、算盘、笆篓等各类涉及生产生活的用品、用具近百件“瑰宝”。她把这些“宝贝”分名别类,有的摆在房前屋后,有的搁在阶沿两侧,有的挂在墙上,有的贴在壁上。楼上楼下,室内室外,花中草间,逐个传统陈列,令人目不睱接,美不胜收。这些具有民间习俗、彰显着地域特色的物件,凸显出“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的独特风格。使人仿佛穿越时空隧道,感悟民间不同时期的生活。观赏者,无一不受到民间“衣食住行,婚丧嫁娶”风俗的熏陶,无一不被注入风土人情元素的感染,无一不增长民俗文化知识。

为了传承民俗文化,郑礼芳先后购买了录音机、录像机、摄像机、电脑等用品,她把收集来的“瑰宝”用文字将其名称、用途、用法、作用、意义等内容,及部分中华传统美食,特别是她情有独钟的乡土风味浓厚的大豆食品,运用祖传秘方,加上自己的独特创新,制作出豆花、菜豆腐、麻婆豆腐、红豆腐、麻辣豆腐干、豆渣饼等传统美食,并将其食材采集、制作过程,营养价值和工艺技巧拍成照片,或制成影像,图文并茂地置入网络平台,让男女老少随时都能在媒体上直观感受充满民俗文化气息的视图。遇到那些求教的,郑礼芳都会耐心解答,让天下爱好中华传统美食的人,在厨房里都能自己制作出原滋原味、口感良好、营养丰富的美食佳肴。为此,郑礼芳也收获了不少“粉丝”,成了他们眼中值得尊敬的“美食大咖”。

“民俗瑰宝闪金光,璀璨夺目魅力彰。五湖四海传根脉,千秋万代意味长!”锦铺院里,一件件实物,像一块块“活化石”,绚丽多彩;一张张影像,像一朵朵彩云,飘向四方;一道道美食,像一簇簇鲜花,洋溢着芬芳;一声声称赞,像一滴滴雨露,滋润着“根脉”。锦铺院里,正在熔铸传承民俗文化的辉煌,谱写传承民俗文化的华章。郑礼芳和她的锦铺院成了渠县民俗文化协会的一张闪亮名片。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