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吃在路上

更新:2019-12-05 11:24:1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刚放暑假,侄女梅就邀我和她的朋友们一起自驾北海。之前就知道她的这帮朋友是一群特会玩的人,想必和他们一起出游,定会不枉此行,所以我欣然同意。

有人说,身体与灵魂总有一样在路上,而我要说,一只眼看风景,一只眼看爱人是何等的美妙,左手携着父母,右手牵着孩子,一路边歌边行是何等的暖意。行在路上,吃在路上,温馨与爱意也在路上。

□谭 杰

和以往的自驾游不同的是,这次出游有两个特点,一是人数多,大小32人。二是住民宿,自己买菜做饭。出发前,伟、浪、川等人将路上所需的食材采购得丰富多样,塞满了两个车载冰箱外加几个食物包装袋。琼是团队的出纳兼会计,每天将大家的开支记得详细清楚,每晚临睡前将账目公布在群里。伟的父亲是国家一级厨师,出发的头一天老人家就将鸡、鸭、牛肉等制成半成品,只待到目的地后再深度加工。

世界是男人的,连厨房都占领了。每到一地,一旦驻扎下来,几个大男人就马不停蹄地开始准备晚餐。他们分工合作,有外出农贸市场买菜的,有留在屋里架锅烹饪的,有充当水杂工洗菜淘米的,各司其责,各显神通,一帮子人干活不分你我,像一个大家庭一样,其乐融融。孩子在客厅里嬉戏打闹,老人照顾着孩子更增添了家的气息。在这些大厨面前,我那点厨艺就像绣花拳一样,上不了台面。我转来转去想找点儿事做,想表明我不是坐享其成,却发现自己有点碍手碍脚。

虽然出门在外有诸多的不方便,但每天的早晚餐,大家是必须聚在一起用餐的。早餐有蛋炒饭、面条,更有伟的父亲拿手的包子、花卷、海鲜粥等。晚餐更不必说,在到达北海之前,我们将带着的鸡、鸭、牛肉等消灭干净,只待北海尽享海鲜。

北海市作为中国的四大渔场之一,饮食习惯自然以海鲜为主。每天游玩回来,伟、川、浪、林等几个帅哥就忙着在海鲜市场采购海鲜,花蟹、沙虫、石斑鱼、对虾、扇贝、生蚝、爬爬虾等,买回来之后,爽、琼、红、玲、梅等几个美女就开始麻利地收拾海鲜。几个帅哥厨艺了得,呈上桌子的海鲜基本上是一扫而空,一边是桌上大快朵颐,一边是厨师还在厨房忙活,颇有点供不应求。最受欢迎的当属爬爬虾,爬爬虾用椒盐爆炒,剥壳是一门需要耐心和技巧的活动,其味之鲜美让绅士失了风度,让女士少了斯文,我眼见几个美女吃了几个大爬爬虾之后还不忘吮吸着手指上的椒盐,意犹未尽的样子让人不禁莞尔。一大屋子的人,站的站,坐的坐,嘴都没有闲着,我站在外围,静观战况,伺机而动。在北海我们还吃了一顿海鲜火锅,北海的海鲜与四川火锅的碰撞与融合,让味蕾得到了充分的满足,享受了一场舌尖上的盛宴。

海边城市的海鲜价格本来就比内陆城市低廉得多,而到了涠洲岛,其性价比更高,你可以无所顾忌的敞开肚皮吃,最重要的是可以吃到刚刚捕获的新鲜海物。涠洲岛是不允许自己做饭的,好在岛上有老乡开了一家名叫星月缘的客栈,我们吃住在这里就比较方便了。易老板为人热情,厨艺也不错,我们想要吃什么都可以代为加工。每天游玩回来,要么到码头收获渔民刚刚捕捞回来的海货,要么到涠洲岛有名的海鲜市场——南湾码头买新上市的海鲜。在海岛,无论何种鱼虾河蟹,你总能吃到最新鲜最便宜的。这里的海鲜大多都是现捕现杀,或清蒸或清煮,顶多一点蒜蓉,海鲜本身的鲜美,犹如清音绕梁,无任何虚饰,真正的原汁原味。我以为顿顿吃海鲜会吃到不愿,现实是天天吃海鲜都不腻。

北海之行是我自驾游距离最远,看过的风景最多,吃过的食物最丰盛,一路同行的人最多的一次出游。虽然初次与这个团队相遇,还没完全融入,但我见证了一个团结、有爱心、乐于付出的一个团队。仰首是诗,抬足是远方,目及之处皆是风景。携一段明媚,看一片海,吃尽意想之百味,北海之行何尝不是诗意的生活。我们从最深的红尘出发,过千山,涉万水,又回到烟火熏染的柴米油盐中,感受最真切的生活。行在路上,吃在路上,人生风景万千,山一程,水一程,在红尘深处遇见我们此生必将遇见的人,在无涯的追逐中看我们此生不容错过的景。寻找生命中一些大大小小的欢喜,于忙碌的生活中觅得一份感动,一抹馨香,一缕温暖,一丝快意,忘却时间,超然物外,便是平淡人生里最美的行程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