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方言与识字

更新:2019-12-05 11:23:10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庞雨,现供职于宣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年过知非,喜欢读书,喜欢码字。作品散见于网络、纸媒。

扯筋、扯皮

在四川,如果一个人不讲正理,讲歪理,东说西说,对简单明了的事情纠缠不清,天边一阵,地上一阵,大家就会说这人扯筋,也说这人扯皮。有时,还把扯筋、扯皮组合起来,说这人扯筋聊皮。

克非《春潮急》里,李春山挑起评供应粮的话头后,“两三个被一些叫嚷缺粮的人弄得昏了头的组长,也觉得现在往下评不妥贴,说:‘眼前好多人都在说快没吃的了,国家供应指标才五千斤,全村十二个居民组,每组能分多少?那么一丁点儿,就是当花椒面也撒不匀。碰到自私自利的扯筋客,没沾到盐味儿,不把你的脑壳骂黑?谁个组敢乱接手!’”周而复《上海的早晨》第三部:徐义德“见辰光不早,花园里树梢上的蝉声吱吱地叫,仿佛告诉他客人快来了。他不能再和她扯皮下去,要寻找一条脱身的道路,既能满足朱瑞芳和她这位宝贝内侄,又不伤害自己。”

扯皮,是正规的汉语词语。原指做鼓时的一道程序。旧时,牛皮蒙上鼓,不容易,得两三人拉扯着,方能保证抻抻展展。由于用力不均,往往你扯过去,我扯过来,很久都扯不抻展。由此,引伸出无原则地争论纠缠,不负责的推诿等意思;四川方言说大人扯皮,就是这个意思。但四川方言说小孩扯皮,却另有其意:指小孩哭闹,不听话,撒娇耍赖。母亲外出,小孩哭着撵路,母亲会亲昵地拍拍拖着鼻涕的小孩的脸蛋,说:幺儿,乖,莫扯皮,我买粑粑回来给你吃。

扯筋,是四川方言。百度百科注释:扯筋,“自贡方言”,“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个人或群体对某一事情纠缠不清。”还介绍了扯筋一词的起源:清末民初,“自贡大盐商李庶咸出任皮行局局士,坚持死牛掩埋,只将皮子制作为皮席,在此过程中形成了当地口语‘扯皮’、‘扯筋’的特殊含义。”比较扯筋、扯皮,扯筋更有意味。筋,是附在肌腱或骨头上的韧带,软而有韧性,用力扯,略微伸长,一松劲,又收缩复原,不管怎么扯,都扯不断。两人对扯,扯来扯去,既扯不“清楚”,也扯不“明白”。因此,遇到“对简单明了的事情纠缠不清”的人,四川方言常说扯筋,偶言扯皮。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