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万源方言拾趣(四)

更新:2019-12-05 11:22:39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韩 奕

水大棒

蜀道艰难,秦巴尤甚。自古桥梁稀少,沟壑纵横。夏日急雨,涧水暴涨。山民因涉水过河,被洪水卷走的事件时有发生。也许是人被淹死后尸体僵直如材,方言便称之为水大棒。

如今,乡村公路密如蛛网,大小桥梁,星罗棋布,涉水过河的山民日益稀少,成为水大棒的概率也大大降低。但水大棒一词并未消失,而是引伸为另外一种意思。

例如:几个老同学在街上碰到了,张某慷慨而热情地邀请大家到馆子里搓一顿,并拍着胸膛说:结账算我的。几个老同学兴高采烈,到一家馆子里又吃又喝。酒足饭饱。该结账时,张某却借故进了卫生间,经久不出。几个老同学面面相觑。李某看不下去,到吧台把账结了。这时,张某才出来,慢吞吞地到吧台去结账。当坐台小妹告诉他账已结了时,便假巴意思地掏出钱来,要如数还给李某。李某稍加推辞,张某立即作罢。张某这种行为,偶尔一次,方言里称之为“水”。如果经常有这种貌似大方,实则小气的行为,便可称为“水大棒”。

啬 癞

吝啬在汉语里,是一个常用词,通常用来形容把钱物捏得紧,不肯轻易撒手的人。万源方言把前面的“吝”字去掉,在后面加一个“癞”字,使这个词意义更进了一层。因为在国人的语言中,凡是以“癞”字打头的事物,都是令人厌恶的东西。如:癞蛤蟆、癞皮狗、癞子。万源话里还有:“癞市猴、老癞”等词汇。

在生活中,啬癞的场景不难碰见:一位农村老太婆,背一背蔸洋芋在街边叫卖,一个衣着光鲜,耳挂金,手戴玉的中年女士,走近老太婆,要称几斤洋芋。老太婆要价一斤一元,女士只给八角,讨价还价良久,以九角钱一斤成交。洋芋装入塑料袋后,过秤时,女士大声喝斥老太婆秤称得不旺,老太婆急忙往塑料袋里添了两个洋芋,女士才面露微笑。算账收钱,老太婆该找零钱一角,摸遍全身几个荷包都没有,女士却不肯离去,又是老太婆让步,在背蔸里拿了几个洋芋抵账。女士的这种行为,可称之为啬癞。

弯 酸

山道弯弯,对终身生活在大山里的人,印象深刻。寒冬里,背牛粪上坡栽洋芋,负重爬山,两腿发酸。炎夏中,到地里薅苞谷草,热渴交加,两臂发酸。将走路和劳动的感受结合起来,组成“弯酸”一词,是山民们的创造。

“弯酸”一词,在万源方言里使用频率较高。君不见:学校放学后,小明沉溺于在手机上打游戏,把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抛在九霄云外。第二天,被老师发现。老师责令小明放学回家后,将新学的课文抄五十遍。小明吃完晚饭后就赶紧抄写,一直写到深夜,才完成老师下达的任务。小明把老师这种惩罚称为“弯酸”。

“弯酸”一词与普通话里“折磨”意思相近,还有些许“刁难”的味道。

搂 实

搂抱,搂柴火,搂起袖子,在普通话里经常出现。搂实,却是地道的万源方言。按常规推理,大约是徒手抬一些笨重的器物时创造的。

阳春三月,和风丽日。赵七和马九在小溪沟里捉螃蟹。眼看一只大螃蟹钻进了一个石头底下。赵七伸手探了探,能摸到螃蟹,却抓不出来。使尽全身力气掀石头,大石头纹丝不动。于是便招呼马九过来,俩人先仔细观察石头的外形,摸索到合适的着力点。赵七大吼一声:搂实!一、二、三!大石头被掀翻了,螃蟹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赵七敏捷地钳起螃蟹的背壳,丢入了桶中。

上述活动说明:搂实是共同劳动,共同用力的产物。

行 市

在“行市”一词里,“行”的读音,当然应该读银行的“行”。其字面意义,应该是指商品的一般价格或销售情况。但在万源方言里,却引伸为另外一种意思,用于一些特定的生活场景:

甲:高考之后,周女士在公园里碰到吴女士,周女士夸道:“你那娃儿好行市哟,考了五百九十几分,肯定上重本。”吴女士听罢,笑容灿烂,如饮甘醇。

乙:两少年在大街上骑车,本应慢行。小个子年少轻狂,把车骑得飞快。大个子在后面不停地喊道:“慢点!慢点!”话音未落,小个子就撞上了横穿街道的行人,大个子匆匆赶到,大声训斥:你娃儿行市,这回惹了祸!”

你看,“行市”一词在不同的场合,有不同的用法,既可褒,也可贬。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