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约 定

更新:2019-12-05 11:20:3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然熹

说好的,花开的时候你就来。那年冬天,在花萼山上,天地浑然一体,素白无声,几片细长厚实的叶片从雪堆中探出脑袋,与我订下了这样的盟约。

春雷唤醒杜鹃花,夏雨打湿木竹林,秋风过境肖家垭,冬雪覆盖九龙池,人类的脚步总是追随着自然的变幻。花开时节,我又如约踏进了这片浩瀚的丛林,她就像是我的乐园和宝库。草木与我热烈对视,飞鸟传情,内心一片安然与宁静。

当晨曦给山林镀上金身,当星月为鸣虫点亮灯盏,仿佛一种指引,指引我们去追寻,是什么力量让这青山常在,黎民常乐?

花萼烟云,迷蒙的美。当那些造型独特、雄奇秀丽的山峰从云雾中挣脱出来,仿佛真相正在一点一点揭晓。闯过刀劈斧斫的悬天关,但见群峰如芙蓉绽开,南天门高高耸立似花之萼柱。一团红云,大鹏鸟似的张开双翅,笼罩在群山之上。

是三国谋士徐庶的才智吗?是红军将士英勇的精神吗?是的,人类生生不息,世世代代与脚下的土地相存相依,一片热土,每个时代都有自己坚实的守护者。时光轮转,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刚刚离休的共产党员周永开成了花萼山新的守护者。那一年,站在山火肆虐过的土地上,他与大山有了一个约定:拿出退休金,来花萼山护林。

月亮船还兀自挂在树梢,朝霞就从南天门的方向映照了过来。我顺着宽阔平坦的大道往更高处攀登,公路尽头是干净整洁的石梯,石梯过后,有经过整理的林间小道,顺着这条通途,终于遇见了独具秀色的高山杜鹃。

一根根干瘦的枝条延展开去,在顶端围着圈长出八九片叶子来,众星拱月般托起高贵雅致的花团。我心中期待已久的花儿,就这样不疾不徐,披上盛装,浅笑盈盈,把自己许给了春风。

怒放是花儿的初心。一簇簇由数朵小喇叭样粉嫩花朵组成的伞状花序,是深山中跃动的精灵,从冒出一个小尖儿到长成拳头大的花蕾再慢慢张口吐露芬芳,经历了多少漫长而艰辛的等待。我的到来,是为了兑现与花儿的约定,也是为了在它最美丽的时候献上一记亲吻,深情凝望这份花开的喜悦。

在落满花瓣的林间,太阳光透过树梢,投射出条条光路,仿佛在讲述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是谁保护了这片森林?是谁丰满了这片群山?是谁让天堑变成了通途?是谁让土地长出了黄金?花萼山知道,项家坪知道,朴实憨厚的村民知道,乖巧伶俐的稚子知道。

大火焚烧、乱砍滥伐、过度放牧,曾经给花萼山造成了严重的创伤。是周永开这个“守山人”数十年如一日在山间奔走、跋涉、呼吁,从禁止砍伐、放牧、打鸟开始,到花大力气植树造林、绿化荒坡,使这片丛林重新焕发了生机,于2007年建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作为汉江与嘉陵江的源头和分水岭,花萼山,其在长江中上游发挥的绿色生态保护作用日益凸显。共产党员周永开,他与花萼的约定早已兑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站在肖家垭口,看峰峦如绿波,一浪一浪追赶着到了天边,清风徐来,顿生豪情万丈,千峰万壑,尽收眼底。“飞虎”跃过悬崖,预示着那里生长着一种叫做“金耳环”的石斛,这上等的良药,将人间哀愁治愈。而白如凝脂的一小颗萼贝,治愈了花萼山的贫穷,从此,世间不再多痰与咳嗽,人们愈活愈精神。而那位守山护林、建设花萼的老共产党员,他也愈来愈精神,年逾九十而不衰。他说,虽然我老了,以前常走的山路,现在走不得了,但共产党员心里的路,我会一直走下去,就算到了死的时候,也还是要符合党的要求和党员的标准。

铮铮誓言,是在入党的那一刻发出的。周老说,那一刻,决定了后面这一生。一次约定,终生践行,他这一生经历过多个工作岗位,始终保持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与信念,退休后依然坚守共产党人的本色。他将自己所有的资产悉数捐出,大力传承红色文化,长期坚持兴学助学,甚至和老伴一起申请了遗体捐献,每奉献一次,党性更坚定一分。

“只有用水将身上的雾气淘洗干净,荣光才会照亮最初的梦想。”一路走来,名与利,诱惑与虚荣就是那层雾气,清除掉这些,回头望,初心在出发的地方,依然闪烁光芒,那光芒点亮双眸,指引方向,让脚步更加坚定,内心更加从容。

花开的时候你就来,这是花萼杜鹃与我的约定。践诺于一朵花,收获一片美景。让山中好花常开,百姓笑脸常在,是共产党员周永开与花萼的约定。践诺于一座山,收获一片森林。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包括周永开在内的全体共产党人与党和人民的约定,践诺于此,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实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