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工业遗产华丽转身可变“金山银山”

更新:2019-12-05 09:58:51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刘天放   编辑:刘天放

日前闭幕的第二届中国(黄石)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高峰论坛上,来自9个国家的40余位专家为黄石工业遗产的保护利用把脉开方。这是今年10月黄石市新一轮机构改革中新组建的工业遗产保护中心挂牌成立之后的“大动作”,也是将该市工业遗产未来保护利用之路置于世界遗产体系下的一次自我审视。

像位于黄石的华新水泥厂旧址,已入选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第三批国家工业遗产拟认定名单。从“被遗忘的角落”到成为热门话题,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并不仅仅是中国话题。2003年,国际工业遗产保护联合会通过的《下塔吉尔宪章》提出,工业遗产是指工业文明的遗存,它们具有历史的、科技的、社会的、建筑的或科学的价值……

然而,若想让工业遗产成为城市转型的新“名片”并非易事,对记录中国工业化进程的重要信息、承载行业和城市的历史记忆和文化积淀的工业遗产加以保护利用,必须处理好保护与发展之间的关系。因此,需要对工业遗产的重要性及其在工业文明发展史上的地位、意义、作用等的认识统一起来,然后才能根据保护的规模、范围、利用的方式等,探索出一条适合本地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的模式。

事实上,工业遗产保护的成功范例国内外都有,如在本次论坛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工业遗产教席持有人郭粤梅介绍的德国相关经验,即鲁尔区借助煤矿工业大发展的重要见证。而在我国,像北京的798艺术区,就被视作中国“工业遗产转型的成功样本”。而黄石国家矿山公园、淮北的坑洼成湿地、唐山的水体动起来等,同样是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的范例。

不过,如果是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工业遗产的转型就很难完成。而把工业遗产加以保护和利用,既保留了遗产,也保护了资源;既修复了生态,又留下珍贵记忆,可谓多赢之举,因为工业遗产华丽转身后,变成名副其实的“金山银山”,不仅为城市增添新景,有助于生态保护,还可以成为教育后人的一个重要场所。

可见,多数工业遗产并非累赘,仍然是一座座“富矿”,不仅记载着中国工业的发展历程,同时记录了我国早期工人吃苦耐劳的群像,刻录着中国人不畏劳苦、勇于探索、不断创新的智慧和精神。由此,工业遗产华丽转身可变“金山银山”,传承了独特的城市发展文脉,可以助力城市提升软实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