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品读经典,让阅读名著融入中小学生生活

更新:2019-12-05 09:56:51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王传合   编辑:王传合

中小学生不喜欢阅读名著、读不懂名著的现象并不少见。即便一些在幼儿阶段读着大量绘本长大、有着良好阅读兴趣的孩子,进入小学后仍然面临着阅读层次不高、阅读能力较弱等问题。(12月2日《中国教育报》)

近年来,随着网络技术及电子书籍迅猛发展,一些盗版出版物、低俗读物,甚至含有色情、暴力、迷信、伪科学等内容的读物充斥图书市场,令人防不胜防。书籍是人类智慧的结晶,读一本好书,看一本经典名著,不仅能加强道德修养、陶冶情操,还能使人心净如水、受益无穷。因此,为了丰富中小学生课外阅读的知识量,远离非法及盗版读物,大力倡导读好书、读名著,不仅能够营造良好的阅读环境,还能为建设书香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读书是提高中小学生语文能力、获取大量课外知识的主要途径。一方面,通过阅读经典名著激发孩子们丰富的想象力和深刻的创新思维,培养中小学生良好的道德品德,蕴育其丰富的情感,让中小学生明白很多的生活常识,懂得更多人生的道理。另一方面,通过多读有品位、有内涵,集知识性、科学性、趣味性于一体的名著,着力提高中小学生阅读品质,使孩子们从中受到启迪,汲取营养,将自己的人生目标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胸怀远大理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经典名著蕴含着一缕缕书香的气息,令人百读不厌,在那些动人的故事里蕴藏着最崇高的思想,值得中小学生认真阅读。阅读经典名著,既可以积累知识和提升个人素养,也能够丰富情感和陶冶情操。经典名著由于其独到的价值,不仅是永不过时的珠宝,更是中小学生的良师益友。一般来说,阅读经典名著要比阅读快餐文学更耗时费力,即便如此,阅读经典名著仍是中小学生课外读物首选,尤其是在当今社会,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过程中,从经典名著中汲取有益营养,对于全面提升中小学生的道德素养,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随着全民阅读时代的到来,人们对图书的质量和品位都提出更高的要求,读书的起点越高,品味越高,就越有内涵,阅读经典名著已经成为中小学生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品读经典,不仅能够使名著融入中小学生生活,使浓浓书香伴随孩子们健康成长,还能够激励中小学生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民族自豪感,努力争当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