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让群众生活更舒心

——我市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看效果之整治场镇缺少公厕、垃圾清运不及时不彻底

更新:2019-12-05 09:49:54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戴静文    编辑:庞岚月

自开展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以来,我市大力整治“场镇缺少公厕、垃圾清运不及时不彻底”问题。如今,场镇厕所不再难找,垃圾堆也消失了,村道变得“洁美畅”,群众生活更加舒心了。

多渠道建设场镇公厕

“新公厕建好了,今后如厕不再难了,这是镇上为我们老百姓办的一件大实事!”开江县甘棠镇场镇居民李大爷看着新建的公厕开心地说。

按照“绿色环保、便民适用、因地制宜、布局合理、建管并重”的原则,我市各场镇优先考虑人员密集区公厕的建设,对旱厕、设备老化的公厕启动升级改造,实现公厕设施配置完好无损、功能齐备、运转正常、排污规范,把场镇公厕逐步改造升级为卫生、文化等功能相融合的品质空间。

“为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我们大力鼓励和支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到公厕的建设运营中来。”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各县(市、区)在充分利用财政资金的同时,不断拓宽融资渠道,有效整合和利用市场、社会资源,因地制宜探索“以商建厕、以商养厕、以商管厕”新模式,形成了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

此外,我市还大力推进乡(镇)政府、卫生院、便民服务中心等机关事业单位内设厕所免费对外开放,实现现有资源的最大化利用。目前,每个乡镇平均开放3座单位内设厕所。

如厕环境受“点赞”

为解决场镇公厕管理责任不明晰的问题,我市各乡镇推行建立了公厕管理“所长制”,由场镇所在的社区领导担任“所长”,对公厕的建设改造、设施维护、日常卫生保洁及公厕周边环境卫生、秩序等进行不定期不定时督查,及时发现和整改问题。

蹲位洁净整洁见底、厕所内地面光洁无积水、维修不超过一天……随着一系列整治措施的落实,如今,场镇公厕脏乱差的情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厕环境受到市民“点赞”。

据了解,目前我市已完成场镇新建公厕12座,改建13座,正在建设25座,29座新建改建公厕将于近期动工,预计年底将有约60座新建公厕建成投用。

加大场镇垃圾处理力度

为解决场镇垃圾清运不及时、不彻底问题,我市各乡镇按每6000平方米场镇保洁面积配备1名以上保洁人员的标准,通过不断拓宽融资渠道、统筹规范各类专项资金、健全工资待遇激励机制等方式,建成了一支高效稳定的保洁队伍。

此外,我市还积极推动服务模式转变,探索市场化的环卫保洁服务机制,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等方式,强化场镇环境卫生保洁工作,目前通川区全域已实行市场化环卫保洁服务。

“软件”提档了,“硬件”也得升级。为完善“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收运体系,按照场镇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的要求,市住建局在全市303个乡镇全面启动生活垃圾收转运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全市投入场镇生活垃圾收运项目专项建设资金5000余万元,建成121个乡镇垃圾收运设施,在建35个乡镇垃圾收运设施建设,全市乡镇生活垃圾收转运设施覆盖率达到80.5%。

同时,我市持续加大既有乡镇生活垃圾收转运设施的更新力度,逐步将不符合规范或落后的设施设备逐步更新替换为便于机械化操作的装卸式垃圾箱、专用清运车辆等现代化机械设备,力争年底前全市乡镇生活垃圾收转运设施覆盖率达到100%。

下一步,市住建局将建立长效机制,指导各县(市、区)进一步加大对场镇垃圾处理设施项目建设和运营的扶持力度,尽快建立完善垃圾处理财政补贴和居民付费合理分担机制,逐步建立完善“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的场镇垃圾治理体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