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财经 >> 

小龙虾之王关店潮:曾一天卖出20万只小龙虾,半年拿下3亿融资

更新:2019-12-04 15:57:18       来源: 华商韬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

从爆红到突然爆雷,大规模关店为什么是创始人韩东总难以摆脱的创业宿命?

文 | 华商韬略 曹谨浩

1

近期,专注小龙虾的著名餐饮品牌——麻辣诱惑大量传出关闭门店、拖欠工资、供应商上门讨债的消息。

12月2日下午一点,麻辣诱惑创始人韩东的亲哥韩旭于北京首次现身,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十多位供应商,正式承认了麻辣诱惑陷入了财务危机,并且给出了还款计划。

媒体拿到的其中一份《供应商还款计划》显示,麻辣诱惑此前承诺在2020年1月20日前,参照欠款总额按比例偿还总计300万元的部分货款,剩余欠款部分自2020年3月起用一年时间偿还。

尽管在场的供应商对既没有盖章、也没有签名的还款计划并不放心,但是也并不想把麻辣诱惑逼入绝地,也让媒体闹大,否则彻底搅黄了麻辣诱惑,自己货款就更没有着落了。

其实对于麻辣诱惑此番突然暴雷,外界颇感意外。

因为就在11月23日,麻辣诱惑旗下热辣生活公号还发布消息称麻辣诱惑外卖将进驻西安,并发布新店开业多项优惠活动。

而在去年,麻辣诱惑还不是这样的光景。

2017年8月,热辣生活获得高榕资本领投的1.4亿元B轮融资!

2018年1月,再获经纬中国领投,五岳资本、高榕资本、嘉德资本跟投的1.6亿元B+轮融资。

半年内融资超过3亿元。

这家被经纬中国、高榕资本等机构青睐的餐饮红星仅旗下线上外卖销售额就超10亿元,拥有4000多名员工,如今却拖欠了70多家供货商以及300名员工等超过六千多万的货款与工资。

而一度,这个深耕川菜十多年的老品牌,曾风头压过海底捞。

从爆红到突然爆雷,大规模关店似乎是创始人韩东总难以摆脱的创业宿命。

2

1990年,韩东以跳远运动员身份考入北京理工大学,随后就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创业——倒卖袜子。

为了便宜的货源,他来回跑石家庄批发市场,把7毛一双的袜子卖到5块钱三双。从袜子到秋裤,韩东从一个人发展到了与同学合伙倒货,后来自己开始炒股。

到1994年毕业的时候,韩东就已经腰揣好几万现金。

1997年,为了户口而在机场短暂上班后,韩东又跑出来做耐克阿迪的渠道代理。在互联网才刚刚出现的时代,韩东利用杂志+电话+图册,以邮递的方式把耐克、阿迪达斯卖到了门店没有普及的二三线。

直付营销+下沉市场,眼光超前的韩东若是投身刚刚萌芽的互联网,难保不能搞出个当当、淘宝来。

但在当时,韩东的“邮购经济”冲击到了巨头们实体店的生意,其生意也开始不断打压,用韩东的话说就是,能算计得你一点招都没有。

但即使干了四年的销售、受尽了了巨头们的打压,不到28岁的韩东还是迅速积累起了第一个百万,转行与人合伙开始了在餐饮行业的创业。

起先开了一家老北京炸酱面馆,没什么特色,迅速关掉止损了。

当时在北京市场还在主打东北菜、广东菜这样的地域菜系,韩东敏锐地发现了四川菜的潜力,创办了麻辣诱惑,主打麻辣田螺,迅速蹿红,引领了市场转型川湘重口味的潮流。

结果2006年,出口企业为打压相关产品进货价格不断,舆论涌动起“小田螺和小龙虾不干净”的谣言。麻辣诱惑无奈关店下架田螺、小龙虾等畅销单品,所有门店销量下滑30%。

此后,韩东在淘宝创业亏损两千多万,得出一个结论:

不做到第一就没希望。

3

2011年,关于小龙虾重金属污染的谣言被政府辟谣,韩东发现小龙虾市场开始回暖。于是,敏锐的他马上整合麻辣诱惑的人马,投入大量资金开始研发小龙虾产品。

为了研发最好吃的口味,他把厨师拉到一起竞赛,还找出市面上最畅销的小龙虾作为对比,用100个人来盲测打分,赢了奖励三万,输了罚工资,最终开发出了 8 个口味,50 多种规格小龙虾。

韩东还扩展了销售渠道,创办了“热辣生活”,定位零售门店;“麻小”,定位小龙虾外卖,准备三管齐下。

为了保证供应,韩东不仅把当时全国最好的小龙虾货源全给包了,还重金引入了埃及的养殖资源,36小时空运到北京。

此外,他还建立起了自己的配送物流团队,要知道在当时外卖也才刚刚兴起,正在白热化大战的前夜。

一切就绪,2014年全北京已有3000多家做小龙虾时,韩东才开始带来全新的麻辣诱惑杀入市场。

厚积薄发,凭借新开发的菜品与完善的体系,麻辣诱惑从从3000家门店里脱颖而出直接干到第一名,以最贵的价格在高峰期每天能卖十几吨,相当于20万只小龙虾。

行业观察家把韩东称为“小龙虾之王”。

4

纵观韩东的创业史,眼光不可谓不超前、手段不可谓不精准、动作不可谓不迅猛,然而每次他都走在产业前沿的时候,却也总在面临更多不确定的考验。

经过几年迅猛扩张之后,2019年的小龙虾市场来到了价格大跳水的阶段,麻辣诱惑重投入、高价位的战略显然遭受到更多质优价廉产品的冲击。

五年来,由于全力押注小龙虾市场,经营了十几年麻辣诱惑也在不断放弃川菜的传统阵地,引发很多老顾客的不满,也错过了消费升级的窗口期。

经营战略的挫折,对于创始人韩东的管理内功提出了严峻的考验。

然而“固执己见”、“自负”、“独裁者”,却是员工们对韩东管理风格的评价,致使骨干纷纷出走,成全云海肴等诸多对手。此外,由妻子全权把控的集团财务,由于过分精打细算扣罚工资、拖延货款,也引发了内外部的诸多不快。

作为创业者,韩东看准了每一次市场,而且走的比谁都快,却走的不那么稳,总是起了大早、赶了晚集。

据悉,下一步麻辣诱惑将转型成小龙虾餐饮在线平台,但在这个外卖平台、新零售巨头鼎立的时代,不知道韩东与他的麻辣诱惑还能走多远。

——END——

图片均来自网络

欢迎关注【华商韬略】,识风云人物,读韬略传奇。

版权所有,禁止私自转载!

特别声明:本文为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人民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人民日报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